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苏州市年轻干部集训班“尖兵论坛”举行 蓝绍敏参加座谈
作者:组织部  来源:引力播  发布时间:2020-06-22  点击量:4940 小字号

今天(6月22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出席苏州市“再解放、再出发、再攀高”年轻干部集训班首场“尖兵论坛”,与年轻干部代表深入座谈。他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站位、胸怀全局,眼睛朝外、脚步向下,打破套路、敢于创新,自觉在实践中检验自己、锻炼自己,不断为苏州高质量发展走在时代前列贡献力量。

引力播

举行“尖兵论坛”,是本次年轻干部集训班的一项重要内容。围绕事关苏州长远发展的重大命题,全体学员分成四个小组开展实践调研,认真分析研究,形成对策建议。在今天举行的首场“尖兵论坛”上,两组学员分别围绕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制造业由大变强、传承弘扬“三大法宝”为苏州开放再出发赋能增效作了成果汇报。

引力播

认真听取相关汇报后,蓝绍敏现场出题,围绕基层工作存在的难点堵点,与集训班学员展开了深入交流。随后在点评讲话时,他指出,“尖兵论坛”紧扣“大主题”、选准“小切口”,结合工作实际,从不同的角度出发,解剖麻雀,提出了不少有含金量的建议,形式好、质量高。这一过程中,充分体现了集训班学员注重对党的政策和市委中心工作的学习,工作认真、作风扎实,对重大命题勤于思考、善于思考。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问题的深入研究,做到具体而精准,不断在实践中突破制约、解决难题。

蓝绍敏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站位、胸怀全局。首先要干好本职工作、分内之事,但也绝不能做“井底之蛙”,局限于“一亩三分地”,不能视野狭窄,思维局促。“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年轻干部要善于从自身小格局中跳出来,防止陷入忙碌的事务主义,既要干好本职、稳扎稳打,也要学会从全局高度思考问题。不仅对本地本单位情况要清楚,更要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对中央的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了然于胸,自觉把本职工作放到大局中去审视,把握工作的正确方向、提高工作效率和成效。

引力播

蓝绍敏指出,年轻干部要眼睛朝外、脚步向下。苏州的光环很多,面临的危机也不少,决不能陶醉在光环之中,决不能躺在前辈打下的基础、建立的功劳簿上吃老本。创造“第四大、第五大法宝”这个重任,毫无疑问就在苏州新一代年轻干部肩上,需要在火热的实践中、在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中、在争第一创唯一的氛围中去创造。年轻干部不管在什么层级、干什么工作,都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站在更高的坐标系中,“跳出自身看自身”“跳出苏州看苏州”。今年市委建立了“对标找差、再攀新高”常态化机制,年轻干部更要与最强的拼、与最快的赛,永不满足,做任何事都要做到最好、挑战极限。要带着难题多到一线去思考、去研究,真正把情况摸透、问题摸准、对策摸实,在破题中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突破口,以新思路、新举措、新观念努力打开工作局面,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

蓝绍敏强调,年轻干部要打破套路、敢于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苏州发展到今天,面临着中美经贸摩擦之危、疫情冲击之危、产业结构之危、产业链安全之危、消费滑坡之危、城市能级之危。变危为机、变中求新,每一项都是全新的探索、重大的考验,“老办法”是无法应对“新问题”的。苏州年轻干部具有很好的成长环境,过去的成功经验提供了很多借鉴,但工作中没有一成不变的“套路”,要用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维去破解基层工作中的难题,深下去、多学习,自觉在实践中检验自己、锻炼自己。要及时更新知识储备,自觉培养创新意识和发散性思维,多干一些研究性探索性开创性工作。要勇于跳出“条条框框”,打破“坛坛罐罐”,善于独立分析、思考和解决问题,在继承中寻求创新,突破思维定势、克服思维盲从、摆脱路径依赖、走出既定格局,更好打开工作局面。

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陆新出席活动。

(苏报融媒记者 赵焱/文 徐志强/摄)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