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评论
减负若烹小鲜 有技法才出真味
作者:组织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0-06-28  点击量:1612 小字号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驰而不息地纠四风,基层减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然而,减负工作仍任重道远,可以试试像烹小鲜一样,以一定的技法实现减负出真味出实效。

 

“烘烤”减负,精简瘦身去水分

美食经过烘烤更加酥脆,工作通过精简更具成效。

减负工作开展以前,北京某社区居委会开具的各种证明由70多项减至7项,压缩了90%以上,各种报表种类减至9项,各类创建达标活动也明显减少,社区干部无不拍手称快。然而,疫情防控工作中,“表格防疫”等形式主义问题的存在,让减负面临新的任务。

持续为基层减负,就要让数据多“跑腿”,干部少“走路”,善用大数据、云计算实现数据归集和信息共享,借助互联网的速度,真正精简工作量去除水分。

 

“清蒸”减负,真实评价求原味

清蒸最能保持食物原有风味,减负成效如何应看基层评价如何。

要牢牢抓住考核评价机制的“牛鼻子”,确立以结果为导向的减负考核标准,把减负实效和群众满意度作为关键指标,实施“双向评价”,构建问题直接反馈系统机制,给基层干部群众吐槽的机会。

基层干部群众是基层工作的亲身经历者,也是减负工作的直接受益者,让他们参与考核评价,作反馈、表心声、吐真言,更能“原汁原味”反映减负实效,还可以暴露更深层次的形式主义问题。

 

“慢炖”减负,把握原则不冒失

美食慢火细炖才能入口即化,减负扎实推进才能深入人心。

减负是要减掉形式主义的东西,而不是减责任,更不是不作为,所以,不能搞“一刀切”。

对于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想方设法抓好贯彻落实,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对于思想政治教育,要常抓不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永恒课题,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对于能体现出实际成效,让基层干部和老百姓感受到积极变化的工作,要久久为功,达到“细火淬炼”出精品、“松绑减负”利基层的良好效果。

减负若烹小鲜,只有坚持不懈整治形式主义顽疾,将“减负”这盘菜炒得有滋有味,才能让基层干部从繁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层治理、经济社会发展的事业上来,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