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姑苏区:党建引领火红年代干事创业
作者:管理员  来源:江苏大走访  发布时间:2020-07-06  点击量:2765 小字号

近年来,苏州市姑苏区紧扣“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思路理念,部署“一线争先,一体行动”,启动主题奋斗年工作,打造“攻坚、落实、创新”干部队伍,推动思想再解放、开放再出发、目标再攀高,奋力开创“硬核”姑苏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1

党建引领硬核姑苏新发展

谋事创业更有高度

姑苏区深入开展“一线争先,一体行动”,按照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调研姑苏区提出“硬核”发展要求,围绕干事创业,狠抓高点对标,启动主题奋斗年工作,像姑苏八点半、北部经济区一体化发展等40余个重点攻坚和对标赶超项目,比拼的是向上攀登的高度,攻坚落实创新也成为姑苏每一位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2

党建引领美好社区建设

为民服务更有温度

立足群众需求,以党建引领推动服务提优,推动居民美好生活有感、可观、持续,擦亮民生工作姑苏金字招牌。

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把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需要作为干事创业落脚点。姑苏区现有168个社区,我们从打造四有先锋社区到美好社区建设,重点围绕姑苏区委书记黄爱军提出的“温馨一点、方便一点、有趣一点、整洁一点、安全一点”“五个一点”,不断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了民政部的肯定和居民的认可。

                                                                                                                                                  3

党建引领产业园转型

经济发展更有密度

聚焦产业园提质增效,探索实施党建引领产业园转型姑苏路径,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

市委书记蓝绍敏曾强调,党建最大政绩是引领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今年区委书记黄爱军牵头实施党建引领产业园转型升级书记项目,以“四个一”举措汇聚资源,推进打造15个高品质产业园。去年姑苏区打造了3个重点示范项目,比如现在的姑苏IP产业园,原来是五金机电市场,改造后的产业园内以文创产业为主;原来废弃闲置的电子厂华丽转身,改造成蓝芳华文创园,都成为了网红打卡地。全区以产业园为核心的各类载体面积由三区合并时的133万平方米增加到206万平方米,每平方米出税从三区合并时的708元提高到去年的1557元,贡献实现了翻番。

4

党建引领网格化联动

基层治理更有精度

实施“343”网格化管理,通过建立区域党委、推行支部建在网格上、发展“三长”队伍,努力实现“一网覆盖、全域联动”。

网格化是基层治理的基础,也是手段。姑苏区设立民生小时快速处置专项经费,按照区委书记黄爱军的要求,努力实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最快速度解决问题”。尤其是我区一些无物业小区,像路面修补、绿化修剪、楼道美化等居民身边小事,处置速度比以前更快,群众感官更为直接,小网格发挥了大作用,也逐渐成为实战管用、干部爱用、群众受用的好帮手。

网格治理中最有战斗力的是基层党支部。2017年姑苏区在全市首推行动支部建设,支部、党员都动起来了。在机关领域,推行“机关支部先锋行动进社区”,全区所有机关支部挂钩社区,比如,区检察院第六支部挂钩观景社区,在垃圾分类工作中,除了定点宣传外,还包干3个垃圾定点投放点,成为老新村区里年轻的风景。

5

党建引领资源力量

聚合区域共治更有力度

聚焦景区、街区、商圈、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融合发展,壮大党建“朋友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区域治理格局。

众人拾柴火焰高,对于苏州火车站这样的重点地区,有10家执法、管理单位,相互不相隶属,只有通过有力的统筹,才能有1+1>2的效果。去年,在区委书记黄爱军的推动下,姑苏区成立火车站地区党工委,以联席会办为抓手,理清工作责任,重点完善站区内外交通分流疏导体系、联动执法体系、志愿服务体系,站区整体环境、治安秩序有了很大的改善。比如,盗窃类110报警数同比下降了41%,旅客来往苏州也更为舒心放心。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