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益民:创新打造基层党建“缀美中泾”
作者:管理员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01  点击量:1879 小字号

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要靠群众信得过的带头人、“领头雁”。担任村书记21年来,常熟市常福街道中泾村党委书记范益民时刻牢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创新打造了基层党建“缀美中泾—2+3工作法”,引领村级经济快速发展、村庄环境持续改善,实现了强村富民。

2004年担任中泾村党总支书记后,范益民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双管齐下,逐渐探索出一条符合中泾村实际、具有特色优势的基层党建和脱贫致富之路。他先后获得了“江苏省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突出贡献奖”“全省脱贫致富奖”“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在工作中,范益民非常重视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后,他带领村两委成员制定班子和个人学习计划,开展各类专题学习和讨论,自觉走在学习前列。同时制定了村党支部每月固定学习日制度,145名党员的家门口全部钉上党员户的标志。在对基层党建工作的不断探索和实践中,范益民逐步总结出“缀美中泾—2+3工作法”,即在统筹都市生态农业产业园和村民生产生活区域两方面工作,抓牢中泾义工团、泾之韵艺术团、都市农业振兴行动支部三支队伍,抓住党员“亮身份、认岗位、志愿服务”三项活动,抓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党员积分考核三项制度,推动整体工作更好发展。

建强了组织体系,夯实了战斗堡垒,中泾村的发展也驶入了快车道。范益民因地制宜,通过组建富民合作社投资建设集宿楼、异地置业、联合开发、淘汰落后产能盘活土地收益等方式,使村级财力在短期内得到快速提升,年可用财力已经突破1000万元。通过引入优质农业企业,引入上海交大、台湾中兴大学、欧盟果树协会等科研院校入驻指导,引入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高水准生态项目,现代农业规模逐年扩大、效益显著提升,现代都市农业蓝图日益清晰成型。

“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我一定会以更高标准鞭策自己,以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让党在农村实施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收获更大实效。”范益民说。(记者 赵焱)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