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玖林:勇于挑起昆曲传承推广“硬担子”
作者:管理员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03  点击量:1461 小字号

文艺创作要时刻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作为苏州昆曲年轻一辈的代表性人物,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副院长俞玖林,以青春版《牡丹亭》之柳梦梅的形象,为昆剧舞台注入一股青春活力,吸引了超过1亿人次观看欣赏。俞玖林通过自身的艺术实践,担负起昆曲传承传播的职责使命,展现了当代昆曲人的文化自信。

俞玖林贯彻党的文艺工作方针,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2004年起,俞玖林演绎了青春版《牡丹亭》的柳梦梅,为广大戏迷津津乐道,为昆剧培养了一大批年轻观众。十余年间,青春版《牡丹亭》已于海内外巡演300余场,直接进场观众60万人次,青年观众比例达75%,通过其他媒介观看欣赏超过1亿人次,积极将昆曲文化推向国际。与此同时,他成功塑造了新版《玉簪记》中的潘必正、《西厢记》中的张君瑞等一批经典昆曲人物,特别是通过演绎新戏《白罗衫》中的徐继祖,得以拓宽戏路、提升自我,该剧目前已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并先后荣获苏州首届文华奖文华荣誉大奖、江苏省首届京昆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第十五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入选剧目、第三届江苏省文华奖文华大奖。

俞玖林全面参与了北京大学昆曲传承计划、苏州大学昆曲传承计划、台湾大学昆曲新美学课程、香港中文大学昆曲之美课程,积极致力于昆曲在两岸三地高校的传承推广。

今年,俞玖林通过“姑苏宣传文化人才”项目,真正挑起了传承担子,将青春版《牡丹亭》(精华本)传承给了苏州昆剧院第五代“振”字辈演员。

俞玖林还成立了工作室,先后举办了“大美昆曲”主题讲座及示范演出、知名昆曲演员分享会等系列活动,同时推出公益演出、主题雅集等丰富多彩的昆曲推广活动。

由工作室承担教学任务的石牌小昆班,已经有100多名孩子在学习,并打造出多个精品剧目,先后夺得“小梅花荟萃比赛”金花奖、和平杯十小名票及“优秀新苗奖”等众多荣誉。

“我会继续努力探索昆曲传承的更多可能性,开拓创新,让昆曲在更多年轻人的心里生根开花。”俞玖林说。(记者 钱茹冰)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