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吴门红色共同体”书写基层治理新答卷
作者:苏州日报社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21  点击量:2435 小字号

□苏报记者 朱雪芬 苏报通讯员 李国清

7月14日,姑苏区吴门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三中队梅亭网格队员巡查发现,在南环西路1577号东侧地块内有违章搭建情况。队员立即上前制止,同时当即予以拆除。近期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吴门桥街道加强执法力度,对违章搭建、占道经营等实行零容忍,并重点加大市容环卫责任制履约情况巡查,加强乱涂乱贴巡查力度,对擅自发放宣传品、小广告等行为加强管理,一旦发现及时制止和查处。

今年以来,姑苏区吴门桥街道围绕“六稳六保”、文明城市建设等多项重点工作,不断打磨“亲水吴门”党建品牌,将党建元素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同时,积极探索网格化管理模式,结合文明城市建设及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上下联动,携手绘制整洁美丽的环境面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今年,街道将重点打造‘海棠蓝湾’区域党建工作站,开展各类‘先锋益企’行动,助力辖区产业经济复苏,同时,不断发挥‘大工委’‘大党委’力量,实现资源互通、难点互助、服务互联的良性格局,全方位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做优做实‘吴门红色共同体’。”吴门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范剑军表示。

保民生,促发展

扎实做好“六稳”“六保”

5月27日,姑苏区吴门桥街道2020年度“青创吴门·未来可期”创业大赛决赛热力开赛,10个创意项目参与现场角逐。在前期路演和线上人气比拼的基础上,共有10支团队的项目入围决赛,涵盖物联网技术、远程诊疗设备、SAAS软件、大数据平台、区块链等多个方向。吴门桥街道经发局局长王梦丹表示,吴门桥街道位于姑苏区、吴中区、苏州高新区三区交汇之地,有着位置、环境、政策等优势,目前已经落地了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及创意产业园区,希望通过此次比赛招引更多优质项目落户吴门桥街道,让更多的人才来到这里,打造高端创新创意人才聚集地。

据悉,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吴门桥街道研究制定了《吴门桥街道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抓“六保”促“六稳”的工作举措》,充分利用网格管理优势,以“吴门红色共同体”为核心,建立“四联一治”行动模式,通过将市区结对单位党员、街道机关党员、社区志愿者、网格员联入片区、联入网格、联入楼道、联入居民户的形式,组建起“党员带头、网格参与、物业响应、保安兜底”的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巡逻宣传、登记排查、教育引导等工作,做到责任到人、联系到户、包干落实。

同时,街道通过综合协调员、学校管理员、交通安全员、秩序维护员、卫生指导员、食品安全监督员、治安管理员、联络员等八员联动,融合区教体文旅委、交警、城管、卫生部门及公安、属地街道等各方力量,有效落实学校外围疫情防控、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食品安全管理等各项工作,加强对广大师生的宣传引导,确保吴门桥街道辖区学校教育教学秩序正常和校园稳定。目前,街道共有79名专职网格长、1365名兼职网格员,辖区5所中学、10所小学、13所幼儿园全部复学。

据了解,2月8日企业复工工作启动以来,吴门桥街道推出了“4321工作法”,制作了“政企联系卡”,落实“街道领导挂钩企业制度”,定期走访企业,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快速了解复工优惠政策,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并通过完善就业援助机制,搭建多层次引才平台,遴选岗位参加7次区级招聘会,参与线上“云招聘”平台活动。同时,依托5月集中开展的“创业宣传月”公共创业服务品牌活动以及989孵化基地、蓝芳华创业园引领作用,强化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另外,街道还依托商会,以楼宇企业沙龙、座谈会、培训等形式,联合辖区江苏蓝园开展线上沙龙活动总计3次,并顺利举办吴门桥街道2020“青创吴门·未来可期”创业大赛。截至目前,累计指导帮助1117家企业复工,复工人数12715人次,辖区新增就业居民达1548人。“接下来,街道将立足辖区实际,持续跟进项目建设工作,重点关注包括养老、就业在内的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吴门桥街道办事处主任倪俊表示。

城市因你我而文明

萤火之光·点“靓”吴门

6月29日下午,吴门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发现,椿廷假日酒店及荡客部落体育管理有限公司南门分公司在南环东路601号东南侧私自划设了近20个车位供其经营使用,且在收到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后,没有丝毫整改迹象。对此,吴门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根据《苏州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第十九条规定,对椿廷假日酒店及荡客部落体育管理有限公司南门分公司合计罚款40000元。执法队员表示,设置停车位需要规划、建设、公安等部门根据城市的总体规划,在符合城市停车点布局规划的城市道路、公共场地设置,并要报相关部门批准。

据悉,为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吴门桥街道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方案》及《责任分解表》并开展实体化运作,下设6个工作组,统筹有序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街道不仅制定了“重奖重罚、实体专班、督查督办、网格联动”四项“硬核”机制,并将“重奖重罚机制”放在首位,激励工作人员担当作为,严惩懒政怠政,还建立了工作周报制度,督促各部门和社区以实际行动投身到文明城市建设。同时,以网格内自查、社区交差互查、网格员每日巡查、第三方抽查为形式,对辖区内公益广告、活动场所、台账资料、文明餐桌标志、行业规范等静态指标完成“拉网式”自查。截至目前,新增“文明健康有你有我”“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等广告604块,推送文明宣传广告2959条,完成299项问题的整改。另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辖区内乱涂画、乱张贴、乱堆放、乱停车等市容市貌问题开展每日巡查并进行督查通报,及时响应,整改到位。5月24日至今,开展无证摊点和占道经营专项整治79次,共教育纠处无证摊点728处、占道经营415处;查处机动车违停1423辆、非机动车违停206辆;拆除违建17处、户外违法广告21处。

在推动文明城市建设的同时,吴门桥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倡导文明新风,不仅依托街道自有的“亲水吴门”微信公众号,打造“吴门公益”小程序,打通积分流转路径,深化“吴门公益”志愿服务体系,街道各级党组织还以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建设的教育宣传、志愿服务等工作,深入社区、企业、市场一线发放传单、清运垃圾、开展活动,做到辖区全覆盖,彰显先锋力量。此外,街道将文明城市建设与垃圾分类“三定一督”“331”专项行动等工作有机融合,全方位提升城市文明指数。辖区内的水韵新苑小区垃圾分类示范点开展“三定一督”模式后,每日生活垃圾产量由4吨下降至2.48吨,其中厨余垃圾总量约为0.68吨,分出率达27.4%,居民投放准确率明显提高,定时投放意识明显加强,小区环境大幅改善。“下一步,街道各部门将继续深入结对网格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并充分发挥部门优势,解决网格内存在的难点问题。”吴门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静告诉记者。

城市管理精细化

受理工单5509起,结案率99%

7月4日,住在吴门桥街道大龙新村42幢的居民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因为竖在楼栋外墙的排烟管被拆除,安全隐患终于消除了。原来,这根管道是之前在该处经营的餐饮商户的排烟设施,宽约1米、长20多米,从一楼冲向六楼楼顶。该餐饮店在去年“四类行业”整治中被关停,商户搬走后,这根排烟管却留了下来。前段时间大风大雨天气,排烟管摇摇晃晃发出“滋滋”的响声。接到居民反映后,吴门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一中队立即组织专业人员进行现场勘查,并于当日对其分段拆除排烟管道,经过4个多小时的连续作业,废旧管道成功被拆除。

据了解,今年以来,街道继续全面提升文明执法水平,深入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以网格为抓手,着力推进工作向精细化、长效化方向发展。今年上半年,街道共拆除包括苏纶场、中影国际、世茂生活广场、0690生活广场等地方存在的违章广告187处,累计面积4639平方米;拆除盘溪新村52幢东河沿违建、解放新村174幢前老违建、兴隆桥保兴里违建、晋源桥红光造纸厂西侧地块违建等新老违建96处,拆违面积约3156.1平方米;开展无证摊点和占道经营专项整治189次,共教育纠处无证摊点688处,教育纠处占道经营402处、机动车违停贴单12667辆,暂扣各类无证摊点129处。针对辖区内市容市貌问题较为突出的湄长路、金塘菜场、姑香苑菜场等区域,街道实行整治行动常态化,真正落实长效化管理。

据悉,街道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重点针对辖区33家危化品贸易企业、6家生产型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实地、全覆盖的检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发放危化品从业单位安全生产告知书33份、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生产承诺书33份,企业安全生产告知书6份、企业安全生产承诺书6份,切实提高企业的安全责任意识。同时,针对11项市、区、街道三级挂牌督办的重大事故隐患,街道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及时召开整治研判会议,主动约谈企业负责人,讲清安全问题,并指导相关单位做好整改工作,将隐患摘牌工作做早、做细、做实,确保隐患挂牌督办工作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7项,剩余4项也正在逐步推进整改中。吴门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费国方表示:下一步,街道将继续深入全面开展好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图片由吴门桥街道提供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