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张家港:积蓄高质量发展强劲势能
作者:管理员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26  点击量:2011 小字号

一向勇于拼抢机遇的张家港,最近频频迎来“高光”时刻。7月15日,张家港赴上海举办创新发展说明会,成功揽下总投资超430亿元的50个项目;7月11日,香港信义集团新增8亿美元投资,在张家港冶金工业园打造新能源高端产业项目;6月28日,杉杉企业和LG化学强强联手,投资11亿美元共同打造LCD偏光片总部、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项目;6月20日,总投资约51亿元的光束汽车生产基地破土动工,建成后具备年产16万辆燃油乘用车全出口及纯电动乘用车的研发和制造能力……

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张家港掀起一股股火热的“项目潮”,当前正加快推进总投资近1800亿元的三级重大项目建设,大手笔布局高质量发展。“立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潮头,唯有归零再出发,方能再树新标杆;唯有攻坚再突破,才能再创新辉煌。”张家港市委书记潘国强说,张家港正以高度的战略定力和发展自觉,融入国家战略,抢抓发展机遇,为新一轮发展积蓄势能、打开空间。

身处“群虎争雄”、你追我赶的县域竞跑赛场,张家港人始终高擎张家港精神“火炬”,奋力拼搏、勇往直前,搅动区域竞争“一池春水”。去年10月,张家港全面吹响新时代“三超一争”的集结号,以打造“经济高质量标杆、城乡一体化标杆、新时代文明标杆”的奋斗实践,扛起“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使命担当。今年以来,虽然外部形势复杂严峻,但张家港定力不变、信心不减,积极在困难与危机中挖掘机遇,为高质量发展攒劲蓄力。

高铁开通,成为张家港当前着力抓住的新机遇。7月1日,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张家港站同步启用,首开列车41.5对,至上海虹桥最快运行时间为53分钟。由此,张家港与上海由高速公路时代的“弱连接”,升级为高铁时代的“强连接”。更值得期待的是,在张家港,南沿江城际铁路建设正加速推进,通苏嘉铁路也计划于年内开建。未来,张家港有望成为承南启北、贯通东西的重要枢纽城市。

“张家港必须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和更加坚定的决心抓住机遇并用好机遇,努力实现‘第二次腾飞’。”张家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韩卫表示,依托“港铁联动”发展契机,张家港努力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实际上,早在沪苏通铁路规划建设之初,张家港就“借势发力”,将城市重心东移,围绕高铁枢纽,整体规划建设44平方公里高铁新城。以产促城、以城兴产,努力实现产城融合发展。张家港高铁新城着力构建数字经济以及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智能电子、高端纺织等产业体系,夯实快速崛起的基石。

把重大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既要提早布局,也要主动出击。今年4月,张家港市科技局与上海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联合签署张家港上海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共建协议,推动上海高校科技创新资源向张家港集聚;5月18日,张家港与隔江相望的如皋市签订跨江融合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化产业协同发展,开展园区合作共建,推进交通互联互通;6月24日,张家港与苏州工业园区举行协同创新发展战略合作签约,两地共建生物医药产业园和纳米产业园,共同推动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建设。一系列战略合作的实施,让张家港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抢得先机。

在张家港,用新招实招拼抢机遇,已成为共识。“新时期文明创建需要不断出新、常创常新,才能持续放大张家港这个文明标兵的优势。”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艳说,当前,张家港全力找差距、补短板、抓整改,力求高分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持续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赋能高质量发展。“暨阳夜学”夜间学堂、爱国卫生运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加减乘除”主题实践活动……随着60个“城市更新行动”项目的实施,城市气象焕然一新。张家港还创新推出“文明创建天气图”,一旦遇到问题,地图上就会生成一朵“乌云”,整改到位后变为“太阳”,逾期未整改则变成“闪电”。

全力打造企业科技创新积分管理2.0版本,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开展“暨阳面对面”政企交流活动,面对面听企业家“吐槽”,精确定位企业需求,送去“最舒心的关怀”……张家港创新举措层出不穷,升腾起高质量发展强大气场。该市还出台激励干部担当“1+N”系列文件,激发全市干部聚力克难攻坚,全面点燃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

本报记者 李仲勋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