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重拳出击抓整改补短板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作者:苏州日报社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31  点击量:1536 小字号

重拳出击抓整改补短板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我市召开环保督察等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暨加快提升水气环境质量推进会 蓝绍敏主持并讲话 李亚平作具体部署

引力播

苏报讯(记者 赵焱)昨天,我市召开环保督察等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暨加快提升水气环境质量推进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全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调度推进会精神,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强合力,下定决心抓整改,重拳出击补短板,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让绿色成为苏州最动人的底色,让呵护绿色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向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作具体工作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市委副书记朱民出席会议。

会上,播放了环境问题专题片,通报了全市环境质量、太湖安全度夏及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市城管局、市水务局、昆山市、相城区、姑苏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引力播

围绕做好下一步工作,蓝绍敏在讲话时指出,政治站位要更高。今年是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要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正视我市生态环境领域存在的问题,把三季度作为工作推进的重中之重,狠抓工作落实。要深刻认识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人民群众幸福感的重要来源,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生态环境依然是苏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小的差距。在即将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这一特殊时点,必须真正警醒起来、高度重视起来、马上行动起来,咬定目标、补缺补短、攻坚克难,确保年度主要目标落实到位,不折不扣完成各项约束性指标,让绿水青山成为苏州人民的“幸福不动产”。

蓝绍敏强调,工作举措要更实。要聚焦突出问题抓整改,重中之重就是对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环境质量改善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环境问题等,统统要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不折不扣坚决整改到位,切实把“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工作方法用到实处。要坚持科学高效促提升,持续深化对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广泛听取专家意见、认真开展科学分析,对大气质量改善要紧盯VOCs、扬尘、机动车等关键环节精准精细治理;提升水环境质量要坚持“一断面一方案”,推动污水处理、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排口整治等全链条提升,从根本上确保水质稳定达标。要着眼根本好转促转型,坚决守牢门槛“做减法”,立足质效提升“做加法”,在“工业变绿”“生态变现”中厚植高质量发展的可靠支撑。

蓝绍敏指出,工作合力要更强。要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整改事项要一项一项督办,难点问题要一个一个攻克,特别是卡口问题,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亲自督查、亲自协调、亲自推动,切实把工作落实到位,落实到好的结果、好的成效、好的评价上。要压实部门监管责任,持续强化“点位长制”“河(湖)长制”“断面长制”和部门联动。要把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心中的“国之大者”,特别是生态环境部门要持续完善环境质量预警处置机制,发现问题果断出手治理。要加大环境问题曝光力度,对故意破坏生态环境的企业,必须从严执法、公开处理、从重处罚;对治污攻坚过程中责任缺位、工作滞后、成效不显著的,要依法依规严肃约谈追责。要发挥长效机制作用,积极探索奖优惩劣工作举措,用好乡镇(街道)大气质量补偿办法,提高断面水质补偿标准,强化以经济手段引导环境治理。

引力播

李亚平要求,要直面问题,切实增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责任感紧迫感。对照任务推进和问题整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全力攻坚突破。要精准施策,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针对夏季臭氧最易超标的关键期,强化减排措施;针对秋冬季PM2.5最易超标的关键期,强化污染管控。“一断面一方案”精准施策,确保我市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到90%,确保水环境质量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加快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尽快完成污染地块信息核实完善工作,落实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销号管理机制,加强污染地块治理修复过程监管。要重点攻坚,坚决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歼灭战。各地各部门必须保推进、保时间、保质量,确保问题整改早见效、早销号,年底前全部“清零”。同时要全面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坚持环境隐患和安全隐患同排查、同整治,不断提升生态环境领域本质安全水平。

引力播

市委常委、秘书长俞杏楠,副市长蒋来清、陆春云,市政协秘书长金建立,各市、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生态环境厅第二专员办、驻苏专员办、驻苏环境监测中心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