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苏州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打造“三整合”基层改革“新样板”
作者:管理员  来源:交汇点  发布时间:2020-08-03  点击量:4612 小字号

“党建引领”激发更优效能

近日,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动员大会暨职能机构在苏州狮山横塘街道揭牌,拉开 “三整合”改革工作序幕,街道新成立的9个职能机构同步揭牌。一系列改革举措让苏州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运行不断“瘦身”“强身”“健身”。

会上通报了狮山横塘街道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情况,并宣读了同意《苏州高新区(虎丘区)狮山街道、横塘街道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改革方案》的批复,并为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新设置的9个职能机构揭牌。

今年以来,狮山横塘街道成立3个改革专项工作组,以体制机制的创新优化给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5月份“三整合”改革启动后,狮山横塘街道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即构建“1+4”基层治理新模式,“1”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4”即实现审批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基层治理一网格、指挥调度一中心。

具体来说,街道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审批服务一窗口”。借助手机终端政务服务App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建立健全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工作站的服务体系,完善“线上线下、虚实一体”的审批服务平台。创新落实“集中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上门办”的服务制度。建立专业化代办帮办服务队伍,积极开展代办代缴等便民服务,提升审批服务能力。

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现“综合执法一队伍”。街道整合执法力量和资源,建强综合执法队伍,建立健全与区级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案件移送及协调协作机制,完善律师驻队工作模式,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相关制度。

推进网格化建设和管理服务,实现“基层治理一网格”。街道依托现行行政区划分基本网格单元,将基层条线管理网格融合到一个综合网格,织牢织细社会治理大网格体系。

建设综合指挥平台,实现“指挥调度一中心”。街道建立数据共享指挥平台,将网格治理理念与网络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接入各类信息化端口,实现部门端口互联,信息数据共享。建立实时监控、信息归集、研判预警、协调联动、督查考核于一体的综合指挥平台,完善指挥调度功能,实现高效联动。建立健全研判预警、发现问题、流转交办、协调联动、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实现全过程指挥、全流程公开、全链条监管。

“街道要通过改革实现审批服务更快捷、综合执法更高效、指挥调度更智慧、基层治理更精细。”会上,狮山横塘街道党工委书记虞美华说,坚持党建引领,理顺职责关系,提升‘三整合’改革机构效能效率,注重系统谋划,保障‘三整合’改革取得实效。今后,狮山横塘街道以本次基层“三整合”改革工作为契机,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把治理效能转化为发展动能,为高新区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打造“狮山横塘新样板”。

(交汇点通讯员 狮萱       交汇点记者 范昕怡)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