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苏州各地大会传递开放再出发强大信心 以高质量发展实绩勇夺“双胜利”
作者:admin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07  点击量:1830 小字号

原文刊发于8月7日《新华日报》,点击图片查看原文刊发于8月7日《新华日报》,点击图片查看

8月初,苏州各地相继召开大会,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梳理各地大会报告,不难看出,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发展环境,苏州各地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稳中求进,多措并举稳定经济基本盘,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显著成效。与此同时,各地保持定力、把准方向,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奋力育新机开新局,以实干和奋斗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强开放促发展

亮出一份份令人振奋的成绩单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苏州各地以开放再出发为纲,以五个“开放+”、提升“五大功能”为要,全面展开、渐次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布局,在空前严峻复杂的形势下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

位列全国百强县之首的昆山,勇当“热血尖兵”,体现了舍我其谁的气概和担当。上半年昆山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18.2亿元,同比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6.7亿元,增长4%;规上工业产值3918.8亿元,增长3.7%。作为开放高地,昆山还坚定不移以开放促发展,上半年完成注册外资29.2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4亿美元,分别增长183.7%和119.5%,总量均位居苏州第一。

在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一号产业”活力迸发,生物医药产业园二期全面启用,7家企业入选全市首批生物医药产业潜力地标企业培育名单、居全市首位;百济神州、盛迪亚等企业多款创新药获批上市,艾博、艾棣维欣分别参与研制国内首个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DNA疫苗。目前,新兴产业已成为园区稳住经济大盘的“定海神针”。上半年,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总产值达1150亿元,增长20%。

作为全省民营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吴江区的一大批民营企业在困难面前展现出抗压能力,自信迈出发展新步伐。吴江博众精工入选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通鼎互联、永鼎股份、兰天织造等4家企业入围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企业名单;赛伍技术、聚杰微纤成功上市,同享科技成为新三板精选层全国首批挂牌企业。得益于民营企业的活跃表现,上半年吴江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7.1亿元,同比增长7.6%,增幅居苏州第一。

保民生暖民心

凸显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只有把民生保障好,才能增信心、稳预期,才能聚民心、稳大局。苏州各地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支平衡困难,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更有温度地保障民生,凸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赢得了百姓的一致认可。

就业惠民。姑苏区坚持把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抓紧抓实。采取稳岗减负举措,累计发放各类补贴1.3亿元,惠及企业2.2万家、职工15.2万人次。上半年全区新增就业岗位2.8万个,其中大学生就业岗位9125个,援助困难群体就业岗位1751个,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服务利民。相城区加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深入推进长三角合作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和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建设。新(续)建学校15所,美国荟同、英国诺德安达、中国香港沪江维多利亚等国际学校开工建设,引进宋庆龄幼儿园、苏州幼专附属幼儿园、苏州中学相城实验项目,新增省优质园5所,获评省平安校园示范区。苏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建成启用。

交通便民。吴中区统筹推进综合交通、地下管线、镇村布局等专项规划。南湖快速路一期地面主车道正式通车,东环南延尹山湖立交、苏同黎公路高架主线等项目有序推进。实施停车便利化工程,新增公共停车泊位3288个。

教育为民。苏州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实现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全覆盖,高考中考再创佳绩,高考本一率、400分以上高分人数继续位居全市前列,中考最高分、高分人数、高分段比例三项指标位居全市第一。

育新机开新局

积蓄高质量发展强劲势能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随着下半年的冲锋号角已然吹响,苏州各地逆势而上,既立足当前,以强有力举措破解当下的矛盾,又着眼长远,认真谋划中长期战略,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发力点和突破口,在紧跟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中昂首前行,不断积蓄高质量发展强劲势能。

张家港将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生态逻辑”,坚决扛起“共抓大保护”的硬核担当,全面彰显绿色发展的内涵之美,全域打造城乡融合的大美港城,持续激发共建共享的内生自觉,让“绿色颜值”与“金色产值”共生共赢、让“城市质态”与“乡愁记忆”交相辉映、让“生态自觉”与“制度体系”相得益彰,全力开辟“美丽张家港”建设新境界。

常熟将坚持“项目为王、质量至上”,紧盯计划内未开工项目、下半年待开工项目,做好审批服务和要素保障,确保三季度开工率达100%。紧盯已开工项目建设进度,落实专人跟进、专班负责,抓好资金到位率、项目入库率等关键指标。紧盯计划外新增项目,加强与投资主体沟通对接,确保能开则开、应开尽开。力争全年工业投资超300亿元,竣工项目超100个。

太仓将抓住用好“高铁时代”机遇,加快构建“5+1”铁路网络,在提高城际通勤效率、接通城市生活圈等方面精准发力、持续加力,放大沪太“同城效应”,让“上海下一站、下一站上海”成为鲜明标识。同时深化以经贸为主的多领域对德合作交流,做好太仓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规划研究,努力在吸引头部企业、打造顶级平台等方面实现突破,打响“对德合作看太仓”的牌子。全年新增德企30家。 

(交汇点记者 李仲勋 徐瑞雅)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