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吴江:融入式考察辨真金
作者:吴组轩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0-08-11  点击量:3529 小字号

在横扇街道王焰村一处堤坝加固作业中,机械车辆被树木挡住,难以运输防汛物资。危急时刻出现了一群人,他们不顾满身泥水,将一根根原木扛在肩上,在近1000米的泥泞道路上来回搬运,配合工作人员把它们打入水中。他们就是能政善政培训班的学员。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他们主动请缨,迅速组建多支防汛应急保障突击队,下沉一线开展值班值守、强化巡堤查险、落实除险加固,用青春汗水筑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实屏障。

受多日连续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江苏苏州市吴江区防汛形势严峻。该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考验干部作风的磨刀石、锤炼干部本领的试金石,注重在防汛救灾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进一步激励干部扛起责任、迎难而上。

吴江区委组织部迅速制定考察方案、组建专项考察组,牢牢把握一线考察主动权。考察组以推动防汛救灾工作为出发点,精简完善考察识别方式,成员由“旁观者”变参与者,主动下沉到防汛前沿参与隐患排查、巡查值守、应急处理等工作,与干部吃在一起、干在一起。通过听、看、问、研判等方式开展融入式考察,近距离、多渠道了解干部是否冲锋在前发挥“主心骨”作用、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责任、科学有效处置险情、切实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坚持以事察人、知事识人,全面掌握干部的履职情况和应对能力。同时,注重上下联动、协作配合,镇街组织人事部门充分发挥协调枢纽和后勤保障作用,严密细致做好排险抢险、物资调配、走访慰问等工作,通过实地走访、现场查看等方式,收集汇总干部现实表现,及时挖掘和宣传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该区结合防汛工作需要,把干部考察和干部培养有机结合,选派能政善政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年轻干部专题研修班的学员到防汛一线参与战斗、实战练兵,检验其初心使命、考察其党性成色、衡量其能力水平,全面立体识别年轻干部、公正客观评价年轻干部,为后续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以及做好选干部配班子工作提供参考、奠定基础。

坚持奖惩并用,该区突出考察识别工作的导向性把干部日常表现和“战时行为”结合起来,加强对抗洪一线考察情况的综合分析研判,用活用好“三项机制”,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用人导向。对在防汛救灾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在提拔使用、晋升职级方面优先考虑;对在防汛救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落实好及时奖励表彰等举措;对在防汛救灾中畏难避难、履责不实、失职渎职的干部,及时进行批评教育或严肃问责。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