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蓝绍敏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产业链工作
作者:管理员  来源:引力播  发布时间:2020-08-12  点击量:2420 小字号

今天(8月12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产业链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深化研究,精准聚焦、强力推进,以重点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保障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引力播

会上,苏州市工信局汇报了关于建立“链长制”推进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等情况,与会同志围绕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苏州市将主攻生物药、医疗器械、光通信、软件、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机器人、高端纺织、钢铁新材料、智能设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链,由市领导挂帅“链长”,实施产业链培优做强、自主创新、要素保障、服务提升、替代攻坚、柔性拓展等行动,目标到2022年全市形成一大批千亿级产业链。

引力播

蓝绍敏在讲话时指出,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产业链的研究、发展、安全和做强。苏州作为制造业大市和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最直接的城市,产业链建设刻不容缓,必须更加重视、形成共识。要充分认识到,这是深入贯彻总书记“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要指示精神的要求,产业链越强大,产业循环才能越安全、越稳定;这是深入贯彻总书记“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更加注重补短板和锻长板”重要指示精神的要求,产业链是不是稳定、安全和有竞争力,关键要解决产业链中的瓶颈和制约、补齐短板,同时要把长板锻造做强、增强话语权;这是深入贯彻总书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重要指示精神的要求,未来苏州经济转型、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都要靠在产业链中找到机遇、打开新局。

蓝绍敏强调,要按照“有限目标、重点突破,分批推进、全面布局”的原则,全力推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认识上要精准,产业链是经济发展的一部分,不等同于特色产业和制造业集群,其工作重点是要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创造最好的产业发展生态,提升产业安全度,推动产业做大做强。产业链研究要面向全市域,工作切入点要注重聚焦,善于从产业链的角度去强化和组织,推动苏州市“一号产业”、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发展取得最优成效。要着重围绕产业链谋划替代链、拓展柔性链,建立重要卡口环节的配套备选清单,提升产业链区域柔性生产调度能力。

引力播

蓝绍敏指出,要完善机制,强有力推进产业链工作。要形成市领导挂帅产业链“链长”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苏州市产业链“一个发展规划、一个支持政策、一个工作专班、一个研究院、一套运行机制、一群龙头企业、一个产业联盟、一批服务平台”的“八个一”工作模式。要尽快完善出台相关政策,组建工作专班,细化工作责任,积极引导更多力量支持参与产业链建设,形成更大合力。

苏州市委常委、秘书长俞杏楠,副市长陆春云,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苏报融媒记者 赵焱/文 徐志强/摄)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