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昆山市委书记:总量遥遥领先 质量持续领跑 勇当“尖兵中尖兵”“先锋中先锋”
作者:吴新明  来源:北京西路瞭望  发布时间:2020-08-13  点击量:3903 小字号

江苏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强调,要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早在200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就指出,“像昆山这样的地方,包括苏州,现代化应该是一个可以去勾画的目标”。

去年,昆山被列入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地区,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昆山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希望我们“大胆试、勇敢闯,充分凸显发展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

今年3月,我们主动回应总书记“勾画现代化目标”的殷殷嘱托,加压奋进、勇攀新高,召开践行“四闯四责”、勇当“热血尖兵”誓师大会,确立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的目标定位,启动实施“五争五最五突破”三年行动,明确“三年内GDP超5000亿元、财政收入超500亿元、工业总产值超1万亿元、实际使用外资超40亿美元、高新技术企业数突破3000家”等一系列奋斗目标。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要求昆山勇当“尖兵中的尖兵”“排头中的排头”“先锋中的先锋”。

 

 

今年以来,昆山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和苏州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经济社会发展企稳向好。

积极推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防疫模式,全面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配合做好上海口岸入境来苏人员接驳转运,守好江苏涉外疫情防控“东大门”。

首创产业链协同复工树状图,率先谋划、开通复工专列专车专机,出台优化营商环境28条、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15条等系列政策,打造“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创新推行“1311”服务机制,坚定企业发展信心,稳定企业发展预期,深挖企业发展潜力。

成功引进三一创智云谷、丘钛智能视觉模组、富士康5G毫米波连接器、迈胜质子医疗等行业龙头项目,李克强总理就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项目落户昆山亲自致贺信,这为我们夺取“双胜利”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

上半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18.2亿元,同比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6.7亿元,增长4%;规上工业产值3918.8亿元,增长3.7%;注册外资29.2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4亿美元,分别增长183.7%和119.5%;工业投资107.8亿元,增长14.2%。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苏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各项部署要求,强化政治担当、发展担当、改革担当、开放担当,紧紧围绕“强富美高”的总体要求,在路径选择上坚持试点、试验、示范不动摇,在目标定位上立足率先、排头、先行不懈怠,对照“五争五最五突破”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聚力“六稳”“六保”,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企业服务优存量、加大招商引资强增量、加快创新驱动促转型、落实安全责任稳基础、加强队伍建设燃激情,勇当夺取“双胜利”的热血尖兵,一步一个脚印把打造标杆城市的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不断推动“昆山之路”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越走越宽广。

一是保持战略定力,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省委全会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度的定力。我们将持之以恒把发展第一要务落到实处,狠抓有效投入、创新发展、产业招商,奋力做到在总量上遥遥领先、在质量上持续领跑。

筑牢实体经济“基本盘”。树牢“用户思维、客户体验”,落实“苏州最舒心”各项部署,打响“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大力实施产业“扩能补缺”、投资“扩面提速”、消费“扩容升级”、服务“扩版增效”专项行动,尽心竭力帮助企业降成本、争订单、扩产能、拓市场,以真金白银、真招实策推动企业加码投资、茁壮成长、做优做强。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用足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建设智慧综保区、对外开放功能平台,全力以赴打造内外贸协同发展高地,加快提升开放型经济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夯实重大项目“硬支撑”。树牢“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的鲜明导向,主动出击开展精准招商、专业招商,面向欧美日韩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全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带动潜力足的行业旗舰项目,以优质增量的持续引入推动产业结构、投资结构的优化升级。切实打好用工用电、能耗容量、金融信贷等要素保障“组合拳”,探索“拿地即发证、出证即开工、完工即验收”全链代办服务模式,推动星巴克、三一、丘钛、立讯等重大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形成经济发展新增长点、强增长极。

下好创新转型“先手棋”。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支持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开展协同攻关、承接成果转化,加快技术改造、设备更新、“机器换人”步伐,不断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全面提升产业链自主可控、安全可靠水平。全力推进工业区改造升级,加快布局建设一批业态高端、功能完备、管理规范的产业园区、产业社区、小微特色产业园,全面提升空间开发水平、资源配置效率、投入产出效益。

二是统筹城乡发展,打造生态宜居美丽昆山

我们将全面落实美丽江苏、美丽苏州建设最新部署,切实把美丽昆山建设作为事关长远、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坚持科学规划、高效建设、精细管理,做好治污、添绿、留白三篇文章,努力把昆山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更加令人向往。

全面彰显生态绿色之美。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推进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降”,全面剿灭劣V类河道,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任务,加快建设“七横四纵”生态绿廊,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成为美丽昆山的鲜明标识。

全面彰显城市品质之美。坚持适度超前,注重集约高效,加快“五区一线”城市客厅建设。统筹推进“城市美化”“城市更新”,加大老旧小区和危房改造力度,全面推行“三定一督”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全域建设海绵城市,增强城市防汛排涝、重点河湖防洪能力。主动对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探索锦淀周一体化发展路径,打造虹桥商务区配套合作区。

 

 

全面彰显田园乡村之美。聚力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发展智慧农业、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壮大农村电商、乡村旅游、体验农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获评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为契机,放大“红黑榜”考核激励效应,因地制宜推进农房翻建管控,抓好传统村落科学保护、活态保护,加快被撤并地区基础设施和环境面貌提升,推动美丽乡村由“盆景”变为“风景”。

三是坚持人民至上,提升市民群众幸福指数

省委全会强调,要更有温度地做好民生工作,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群众需求作决策,聚焦民生福祉抓落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

以现代化理念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大力实施交通体系提升三年建设计划,强化交通智慧化管控、道路快速化改造,让市民出行更便捷、生活更舒适。加快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系统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尽早实现三甲医院“零”的突破。加快教育、养老、文体等公共事业现代化步伐,着力构建与人口规模相匹配的公共服务体系。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国家试点建设,紧贴群众需求、拓展实践内涵、补齐短板弱项,确保高分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以现代化手段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树牢安全生产一失万无的理念,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建立蓝盾护航、群租厂房整治长效机制,大力开展“四不两直”检查,坚决采取关闭取缔、停产整顿、顶格处罚、联合惩戒等反向倒逼措施,积极运用政策引导、奖励扶持、绿色金融等正向激励举措,鼓励企业开展标准化创建,进一步健全管理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实现本质安全,真正做到以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的有效落实推动企业主体责任的全面压实。

以现代化思维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扎实做好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探索数字赋能城市治理,深入推进综治警务“双网融合”,高标准建设现代化集成指挥中心,深入开展“无黑”城市创建,全力打造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昆山样板”。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点燃干事创业奋斗激情

省委娄勤俭书记指出,要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再来一场比学赶超,不断开辟江苏发展的新境界。我们将与时俱进传承弘扬“昆山之路”精神,敢于挑千钧的重担、啃最硬的骨头、接烫手的山芋,比干劲、学先进、赶进度、超目标,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

在攻坚克难中敢闯敢拼敢担当。用好激励干部担当“1+N”系列文件,大力实施“青蓝结对一线攻坚”,聚焦招商护商、人才科创、经济金融、文旅融合等领域组织“尖兵训练营”,完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深入开展护航一流发展环境“五大行动”,为创新实干者“开绿灯”“加把劲”,为担责负责者“卸包袱”“兜住底”。

在对标找差中求新求变求突破。跳出昆山看昆山,对标先进补短板,聚焦产业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等领域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做法,以更深层次的思想解放、更大力度的改革创新为昆山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在奋勇拼搏中抓早抓紧抓落实。紧盯既定目标任务开足马力、争分夺秒、冲刺拼抢,切实做到“以日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全力以赴把时间抢回来、把任务补上来、把节奏拉起来、把进度赶出来。

在挑战极限中争先争优争一流。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走出“舒适区”、敢涉“深水区”、勇闯“无人区”,全力答好“无问之答”、解好“无解之解”,切实做到“事事争第一、处处创唯一”,以夺取“双胜利”的过硬成果,奋力书写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的辉煌篇章。

 

(作者吴新明系昆山市委书记)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