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服务
“时代工匠”擦亮时尚之都名片
作者:管理员  来源:交汇点  发布时间:2020-08-13  点击量:2269 小字号

交汇点讯“我们集团鼓励员工提升技能、搞技术改革。在这种氛围下,我提出改变标签打印的固有方式,用激光打印机将标签直接打印在布料上,代替‘贴标’,现在每年为公司节省约300万元成本。”盛虹化纤自动化部部长许笑是一个“创新达人”,集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于一身,为了“传帮带”、带新人,他现在有了“名师”的新身份,以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为载体,把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

这是今年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在产改过程中,组织开展“绸都时代工匠”评选、“名师带高徒”,开设“工匠讲堂”,建立纺织行业“劳模专家和工匠人才智库”等系列活动的缩影。

今年初,盛泽入选江苏产改项目试点单位,承担的改革任务是“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中建设与高端纺织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产业工人队伍”。

“‘从一滴油到一匹布’‘一根丝到一个品牌’的完整纺织产业链,意味着盛泽纺织产业由单一型产业转向复合型产业,从传统产业转向现代时尚型产业。”吴江区总工会主席陆斌表示,这种蝶变,需要相适应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支撑。目前,盛泽全镇产业工人多数为大专以下文化水平,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占比16.9%,没有技术等级的职工占比79.9%,显示盛泽制造业高素质产业工人出现结构性短缺。

对此,盛泽坚持政治引领,以“党建带工建、工建助产改”,实行一个领导小组、一套实施方案、一个行业协会、一项联席制度。通过“四个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盛泽镇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由镇党委政府领导担任组长,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工会主动推进、各方积极配合的产改工作格局。

同时,盛泽搭建多级学习平台,优化“赋能成长”通道,促进纺织产业工人素质提升。通过构建高职院校、企业实训基地、社会力量职业培训机构共同参与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进一步优化人才通道。一方面,引入高端职业教育资源,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北京语言大学等合作开展网络远程教育、成人高考等学历提升培训班,已有200名职工晋升至大专学历,100名职工晋升至本科学历。另一方面,加强与苏州职业技术学院等本地院校合作,其中,“送教进企业”恒力专场,136名一线职工通过3年在职免费学习获得大专文凭。此外,盛泽建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国家级创新中心1个。

吴江福华织造有限公司人事经理表示,以前企业是把高级人才变得更高级,但通过此次产改,企业培养人才的理念发生改变,先把所有员工培养到中级,要求所有技能人员100%持证上岗,然后再进一步培养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等。

“在我们集团,操作岗普通员工可以通过公司全额报销学费实现在职学历提升,由一名普工走上管理岗位,成为生产一线的管理者。”江苏盛虹集团化纤板块人力资源部部长曹志霞说,目前集团每年报销学费120万元左右,近千名一线员工实现了求学梦,并通过岗位技能提升实现从普通工人向技师、高级技师的飞跃。

试点项目中提及的“高端纺织产业”如何理解?在盛泽镇总工会主席周剑锋看来,就是追求布料产品的高端,生产出能够引领世界潮流的面料。例如,透气、有弹性的功能性面料,穿在身上修身又无束缚感的运动面料等,不断将纺织业与时尚相结合。

作为全国重要的丝绸纺织生产基地,盛泽聚焦创新引领、聚力时尚赋能,发挥纺织产业工人在擦亮“丝绸古镇、纺织名城、时尚之都”三张名片中的“主力军”作用。周剑锋介绍,立足纺织行业实际,盛泽通过制定一套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政策意见、选树一批改革创新的试点企业、选拔一支产改观察员队伍,争当产改先锋。其中,恒力集团设立百万成才基金,实行《技能人才培养》专项专款制度规模化培养高技能人才。盛虹集团设置百万创新奖,鼓励员工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

吴江区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小峰表示,区总工会将指导盛泽积极推进丝绸纺织行业职工技能竞赛基地建设,在行业中广泛开展大比武、大练兵劳动竞赛活动,发挥“以赛带练、以赛强技、以赛育人”积极作用。

下一步,盛泽将利用工会职校等资源筹建吴江工匠学院盛泽丝绸纺织分院,统筹职业培训和职业教育;发挥试点企业带头示范作用,拟建立恒力、盛虹两家企业示范工匠学堂;实施“寻武堂”工匠培育计划,打造“金蓝领”培训工程,预计3年新增在职大专、本科学历1500人,高技能人才7500人。今年盛泽还将开展纺丝工、化纤聚合工等8个工种免费岗位技能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纺织产业工人队伍。

交汇点记者 洪叶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