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昆山市: 创新实施发展党员“双征求双公示”机制 把居住地评价设为“硬杠杠”
作者:苏州日报社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22  点击量:3231 小字号

苏报讯(驻昆山首席记者 朱新国)全身心投入社区志愿服务,得到社区干部和居民一致认可。日前,油机机械工业(昆山)有限公司副厂长兼工会主席曹建新被吸纳为中共预备党员。把居住地评价设为“硬杠杠”,将“八小时”以外表现作为入党和转正的重要依据,昆山市创新实施的发展党员“双征求双公示”机制,获党员群众好评。

曹建新已在油机机械公司工作15年,从一线工人做起,业务能力不断提升,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曹建新2018年9月向公司党支部提交入党申请书,2019年4月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虽然已是公司高管,但曹建新下班后热心社区志愿服务。特别在今年疫情期间,他连续在社区门口站岗执勤,多次开展疫情知识宣讲。今年5月,考察组到社区征求意见时,曹建新获得了社区干部和居民的“好口碑”,顺利通过“体检”。企业所在地、周市镇组织人事办工作人员胡永胜说:“向社区征求意见,确保每一名入党同志都能在居住地发挥先锋作用。此前,有一名发展对象,因未按时缴纳物业费,被延长考察培养期。”

据悉,“双征求双公示”机制分为“体检”双征求和“准入”双公示。“体检”双征求是指,对拟确定的发展对象和拟转正的预备党员,由工作单位和居住地党组织实施双向联动考察。除常规征求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和党员群众意见外,工作单位党组织专门发函居住地党组织,开展综合素质“体检”,全面了解考察对象在居住地遵规守纪、邻里口碑、作用发挥、参与公益、服务群众等方面的表现,提升“选苗育苗”全面性、精准性。

“准入”双公示是指,预备党员接收前及预备期满转正前,在工作单位和居住地进行公示,利用单位公示栏和居住地党务公开栏、楼宇宣传栏、党群服务中心等平台,公示有关情况,更大范围征求群众意见。居住地党组织及时引导公示对象到社区报到、认岗领责,参与“先锋服务”“联系四邻”等志愿工作,增强“墩苗用苗”有效性、针对性。

昆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双征求双公示”机制将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考察延伸到居住地,使党组织多角度了解培养对象情况,切实保证发展质量。对作用发挥好、居住地党组织评价高的,优先发展,按时转正;对负面评价多、调查确有问题的,暂缓发展,必要时予以组织处置。该项机制实施以来,691名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到居住地报到,开展志愿服务3600次,记录先锋日志近1500条。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