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服务
苏州发动人才引擎 “轰出”技术突破加速度
作者:苏组轩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0-08-27  点击量:2481 小字号

人才在哪里,希望就在哪里;顶尖人才在哪里,发展高地就在哪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尽早取得突破。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逆全球化”思潮持续升温,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国际人才科技流动不断受阻,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需求前所未有的迫切。

苏州改革开放的实践,串联着一个个突破能级限制创造出的城市奇迹,当前,如何作答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历史新课题?苏州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探索引才育才新机制,招引顶尖人才来苏“筑地标”,突破产业提质的“天花板”。

强大人才链,为“产业地标”蓄能

在4月召开的苏州生物医药发展大会上,苏州向世界昭告,将举全市之力、汇各方之智,共同打造医药产业地标“中国药谷”。突破技术封锁,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崛起的背后,高端人才就是那味“灵药”。

最近,同宜医药(苏州)有限公司可谓“双喜临门”,研发的抗癌新药顺利通过一期临床第一阶段试验,还在苏州工业园区的积极协调下,于6月初正式搬进了总面积达3600平方米的新实验楼。“按照正常节奏,公司将在一年半到两年之内实现上市!”同宜医药董事长黄保华博士说,企业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掌握核心技术。去年,他本人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团队中,不少都是具备丰富新药研发经验的博士,目前,他们的药物研发技术已经拿下两项重磅专利。

行走在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中,几乎每隔两三分钟路程,就会遇到一家“明星企业”。俞德超博士领衔的信达生物、江宁军博士领衔的基石药业、杨大俊博士领衔的亚盛医药、徐霆博士领衔的康宁杰瑞等8家企业,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陆续“抢滩”港交所和上交所科创板,成为国内生物医药业界的一个“奇迹”。而就整个苏州而言,仅生物医药产业就已经集聚“国家级重大人才”56位、姑苏领军人才283位、省级重大人才209位以及创新人才近5万名。“顶级天团”的加持,让苏州把生物医药作为“1号产业”底气十足。

包括生物医药产业在内,苏州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速人才集聚。在1月3日举行的开放再出发大会上,苏州重磅发布了30条“硬核”举措,开宗明义第一条便是集聚高端创新人才:将用三年时间大力引进一批具有重大影响、重大突破的战略科学家、学术带头人、卓越管理者等一流人才(团队),给予“一事一议”“上不封顶”的特殊支持;5月18日,苏州召开产业链全球合作云对接活动,再次强调“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其关键就在于打造最一流的人才支撑。

今年起,苏州将实施万名高端人才集聚计划,力争三年内引进1万名高质量发展急需的高端人才,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推动形成创新驱动的产业转型升级。

顶尖人才聚集,突破“卡脖子”难题

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第十二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暨首届“苏州科学家日”活动上,苏州以至高礼遇,表彰了首批3个落户苏州的顶尖人才团队。

“一部5G智能手机其实‘藏着’三种芯片,其中之一的射频芯片,包括滤波器和功放两个核心器件。滤波器的制造,正是‘中国芯’最被‘卡脖子’的技术之一。”苏州汉天下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清华介绍,团队通过四年的反复试验、试制,已顺利完成了滤波器芯片的研发,前期样品的性能比肩国外巨头。“苏州有着一流的产业环境和配套资源,近期,园区准备拿出1亿元资金,支持我们建设8英寸MEMS滤波器研发线,量产后将彻底改变我国在此领域长期全部依赖进口的现状。”杨清华说。

突破技术封锁、填补国内空白、抢占行业市场,“人才引擎”加速启动,创新策源能力节节攀升。走进位于苏州科技城的苏州微木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实验室,公司总经理李鹏拿起一片试纸插入一只鞋盒大小的“黑盒子”,2秒钟后,盒子发出“滴滴”的报警声。“这是我们的拳头产品,只要用试纸在物品上擦一擦,通过它就可以快速判定有没有接触爆炸物或毒品。目前,我们已经可以进行纳克级的检测,这代表着痕量检测领域的最先进水平。”李鹏说,落户苏州8年来,公司已在现场检测技术细分行业实现引领,他们的产品被应用于全国近70%的机场及一半以上的地铁安检。

为了匹配顶尖人才团队的“咖位”,给予他们最丰沃的落户生态,苏州定制专属人才政策,不断对标提档。去年,《苏州市引进顶尖人才(团队)“一人一策”实施办法》正式实施,个性化制定顶尖人才(团队)支持额度和安家政策。近日,苏州又正式发布人才新政“4.0版”,“顶尖人才(团队)引领攻坚行动”作为新政四大行动之首,就是瞄准顶尖人才(团队),为苏州发展筑地标。政策提出,将在三年内引进10个以上处于世界科技前沿和顶尖水平的人才(团队),量身定制特殊支持,以“上不封顶”的力度,打造具有苏州产业特点的引领性、原创性、标志性成果。

探索引才育才新机制,“剑指”重大科研攻关

近段时间来,苏州不断发出招才“英雄帖”,以城之名,礼遇英才,昭示苏州求贤若渴的姿态,探索人才引育新机制。在本届创业周开幕式上,苏州重磅发布2020年“干将铸剑榜”,首批拿出33个项目,共计超81亿元“悬榜”。其中,作为榜单中的“旗舰”,前不久刚成立的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悬榜金额达78亿元,涉及化合物半导体材料项目、超导量子信息材料项目等3个重大科研攻关项目。

“干将铸剑榜”背后,是苏州正在探索的“揭榜挂帅”项目组织实施新机制。该机制聚焦苏州先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按“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配置、上下联动”相结合,张榜发布重大创新项目需求和“卡脖子”技术难点堵点,通过“揭榜挂帅”广求天下科技英才到姑苏共铸自主创新利剑。

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探索引才育才新机制。今年4月,苏州决定把每年的7月10日设立为“苏州科学家日”,向全球发出尊重人才、致敬科学家的“苏州宣言”。6月13日,苏州自贸片区发放首批高端和急需人才奖励,34人获得奖金超800万元。从政策出台到兑现,用时仅一个多月。

今年3月,《苏州市高端人才奖励计划实施细则》出台,紧扣先导产业,对标国际惯例、国内最优政策,瞄准高端人才和急需人才,根据个人薪酬按比例给予重奖,人才最高每年可获奖励40万元。疫情期间,苏州推出全国市场上额度最高的“人才贷”产品,对市级以上领军人才创办的企业和人才个人,提供免抵押、免担保的纯信用贷款,其中企业最高可贷5000万元,人才个人最高可贷300万元。

以开放推动创新,以人才集聚提升城市科技创新策源功能,苏州招才引智的步伐不断加快,将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为人才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当好最佳拍档、提供最强助力。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