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学贤:用执着坚守打造“最美江村” 扎根永兴村27载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苏州日报\苏州广电  发布时间:2020-09-03  点击量:3220 小字号

 

苏报讯(记者 钱茹冰)“担任村书记的这27年,是我最美好的年华,因为我见证了永兴村最美丽的转变。”张家港市金港镇永兴村党总支书记黄学贤把自己做农业的情、对农民的爱,都挥洒在了这片“看得见江水、记得住乡愁、听得到红色故事”的土地。他是服务农民的“孺子牛”,是服务农业的“老黄牛”,还是服务农村的“拓荒牛”,用一名基层党组织带头人27年的执着与坚守,与全村百姓一起打造出“最美江村”。

1994年,黄学贤接过永兴村党总支书记的重担,从那时起他就在内心立志要把永兴村建设成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永兴村拥有长江岸线2.6公里,5000亩的芦苇滩是村里最亮丽的生态风景线。”黄学贤介绍说,芦苇是最好的水质净化植物,大面积的芦苇滩不仅可以调节气候,还可以涵养水源,保护芦苇就是保护长江生态,就是保护家园。因此,在黄学贤和村两委班子的坚持下,永兴村的芦苇滩经历几次规划调整后仍完整保留下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作用不可或缺。黄学贤年复一年推动农业、工业、服务业“三业联动”,积极带领群众发展农业和农业经济。他组织改善村域设施条件,规划实施农田设施建设、优化乡村交通道路、建设“农民街”“永兴家园”等。同时,引进30余家企业,推进产权制度改革,为村级工业经济注入活力。立足临江优势,黄学贤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成省四星级乡村旅游景区——永兴生态园,打造“文旅、农旅融合”发展载体,带动农村餐饮、住宿、农副产品销售等第三产业不断发展。

2019年,黄学贤带领永兴村融入“张家港湾”建设,在绿化环境整治、村庄风貌改造和文化内涵提升等方面多管齐下,建成百亩梨园,以“一村一品一店”发展模式,放大红魂绿韵“生态足迹”,实现“最美江村”和“最美江湾”深度融合。为了全力配合推进张家港湾党建综合体建设,他规划建设百米红色文化长廊,创建开放式组织生活实践点,积极投身“长江大保护”初心学堂建设,不断赋予永兴村乡村振兴新内涵。

在他的带领下,永兴村先后荣获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省卫生村、苏州市加快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快农村现代化建设示范村、张家港市文明村等荣誉,他本人也先后获得“苏州市农村现代化建设带头人”“张家港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