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人民日报:江苏常熟扶贫干部王晓东用脚板跑出好点子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03  点击量:7749 小字号

2017年4月,时任江苏省苏州市常熟市尚湖镇党委书记的王晓东被委派到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任县委常委、副县长,迄今已有三年多的时间。日前,《人民日报》刊登了他这三年来的心声。

对口帮扶不是照搬照抄,只有帮到点上,才能扶到根上、摘掉穷帽。

三年前,我从家乡江苏常熟来到1600公里外的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挂职。来思南前,我信心十足,一心想把苏南经验“移植”过来:常熟尚湖镇有140多家货架企业,产品占据国内半壁江山,做好资源对接、产业“移植”,老乡们脱贫应该就会水到渠成。

可到了这里,我做调研才发现,思南的原材料、物流成本远高于常熟,加上当地没有完整产业链,我原来的想法根本行不通。

这一经历让我意识到,对口帮扶不是把产业简单移植,必须因地制宜,再用好东部发达地区的理念、资金、技术及市场,打造产业扶贫“硬核”,才能行稳致远。

于是,我重新思考,思南的优势在哪,短板是什么,看清形势,找准路径,产业才能真正立得住。

思南“高海拔、低纬度、寡日照、多云雾”,这里非常适合种茶,但当地茶产业技术相对落后;与此同时,常熟茶叶消费市场巨大,且茶企技术较为成熟。一个结合两地优势在思南发展茶产业的思路逐渐在我脑海中成形。

随后,我邀请常熟茶商到思南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考察,跑遍了大半个思南、翻过了无数座山。终于,有茶商决定扎根思南,成立公司并派驻技术团队、引进优良茶种。

可接下来,又遇上了令人挠头的事:经过考察,我们要在鹦鹉溪镇翟家坝村建设1023亩白茶基地。翟家坝村山高坡陡,过去不少土地撂荒,村民收入微薄、村集体没有收入,属于深度贫困村。在这里建白茶基地需要完成土地的规模流转,可不少村民对此存有疑虑。

拉上村干部,我们开始挨家挨户做工作,讲解茶叶基地不仅能带来土地流转的租金,还能有就近就业的薪金、参与分红的股金。小小一株茶叶就能收获“三金”,通过算账,大家吃了“定心丸”。然后,我们从常熟请来农业专家,江苏省科技厅又支持设立了农村科技服务超市。多方共同努力下,基地于2019年实现了春茶首采,产品全部销往东部,全村也依托白茶产业顺利实现脱贫出列。现在,村里设立了名优茶加工中心,春茶就地加工,大大压缩了生产成本。

随着白茶产业落地生根,当地找到了脱贫致富路,我们的帮扶也真正实现了授人以渔。对口帮扶不能简单地给钱给物,也无法照搬照抄,只有帮到点上,从实际出发,用好当地的资源、优势,用好我们的头脑、经验,才能真正帮老乡们土里寻金,建立可持续的发展路径。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