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桥村党委:以“小网格”做实治理“大文章”
  来源:苏州日报、苏州广电  发布时间:2020-09-07  点击量:1993 小字号

“小网格”做实治理“大文章”

肖桥村以党建引领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位于常熟市海虞镇西部的肖桥村是典型的江南鱼米之乡,水陆交通便捷,地势平坦、土地肥沃。在这片土地上,肖桥村党委班子用“小网格”做实做好社会治理“大文章”,党建引领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支部建到网格上、党旗飘在田埂上。肖桥村党委注重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不断推进党组织网格和社会治理网格“两网融合”,强化村民“德治、法治、自治”的“三治意识”,着力构建全村“两网三治”社会治理新体系。肖桥村“两委”班子成员担任农村网格党支部书记,通过优化人员、组织设置,形成“村党委+网格支部+红色先锋站”的社会治理组织架构,同时推动党组织网格和社会治理网格“两网融合”。

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在每个网格里,网格管理员和网格信息员掌握所辖网格区域内的户籍人口、流动人口及计生、民政、就业等各类基础信息,摸排各类不稳定因素,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网格员”们掌握社情民意、回应民生诉求、把好各类风险的“第一道关口”,用心、用情奔忙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

肖桥村的经济一直在稳步发展,红木、服装、机械、经编等各类行业百花齐放。2019年下半年,肖桥村启动幸福老旧工业区载体更新项目,通过载体更新,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最大限度发挥土地效益,提高村级资产收益。肖桥村全面推进“千村美居”工程,对袁家巷、褚家宕、余家桥等5个自然宅基进行了美丽村庄建设。去年,肖桥村启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新站点和日间照料中心、百姓大舞台等阵地,串点成线,形成了肖桥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品线。作为常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村,肖桥村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定期开展理论宣讲、文艺汇演等活动,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办在百姓家门口,走进百姓心坎里”。

近年来,肖桥村荣获多项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的获得,离不开肖桥村党委的一张“蓝图”。肖桥村党组织书记袁保中介绍,村“两委”9名班子成员团结带领全村广大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实现“大美海虞·无忧小镇”奋斗目标,不断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党建工作,力争推动全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见习记者 夏颖)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