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齐芳:筑牢发展红色根基,走出东林特色乡村振兴路。
  来源:苏州日报\苏州广电  发布时间:2020-09-17  点击量:4787 小字号

苏报讯(记者 钱茹冰)“没有苏书记,或许就没有现在的东林村。”在太仓市城厢镇东林村,这是村民们的共识。村民口中的“苏书记”,就是现任东林村党委书记苏齐芳。扎根东林村29年,苏齐芳始终将“富民、强村、和谐”作为工作重心,积极推广“党支部+”发展模式,筑牢发展红色根基,走出一条具有东林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书记有信念、脑子活,村民才能口袋鼓、走富路。来到东林村,苏齐芳养成了记《民情日记》的习惯,至今累计数十万字。从村级经济发展、乡风文明建设,到失地农民保障等问题,这本日记也成了他掌握发展动向、解决实际问题、树立为民形象的重要抓手。作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苏齐芳率领村“两委”成员和各支部党员不断建强初心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开启“党建+产业”“党建+民生”“党建+生态”发展新阶段。在苏齐芳的带领下,东林村成立“味稻”行动支部,打造“一根草、一头羊、一袋肥、一片田”四轮驱动模式,探索出一条以优化发展生态产业、保护和修复生态涵养、节约减排生态保护、资源集约生态循环为主线的生态友好型农业新路径。目前,循环农业产业链已成为村级发展的支柱产业,每年为村集体经济贡献1200万元。

苏齐芳坚持德治、法治与村民自治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议事组”在村级经济发展、社会管理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参谋、督导职能,创新提出“看学谈议论决”六字方针,加快构建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形成以志愿者平台推动村民自治的新型基层治理格局。同时,他组织建立“长效绿化养护机制”,成立乡村绿化美化工作小组,制定相关考核细则,宣传动员全体村民参与,营造人人动手、洁净家园、爱绿护绿的良好氛围,推动环境保护实现常态化。东林村也因此荣获“国家森林乡村”“全国生态村”等称号。

“我深深地感到,村子是个小舞台,但只要有激情肯奉献,同样能干出一番大事业,闯出一片新天地。”苏齐芳感慨道。为了更好地保障民生,苏齐芳在东林村全面实施“四个一”惠民工程,即提供一张社保卡、一个就业岗位、一份股份分红、一份资产租赁收入,同时设立总额300万元的爱心专项基金,拓展村民收入渠道,彻底解决失地农民生活保障问题。同时,成立东林劳务合作社,承接道路养护、物业管理等项目,解决全村450多位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每年发放工资额超1000万元,盈利超200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组织增收和农民增收“双赢”,去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4万元。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