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张家港:“薪火计划”绘就美美乡村图
作者:苏州日报社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18  点击量:3035 小字号

张家港持续加大农村干部队伍建设培养力度,打造乡村振兴“先锋领航”基层群雁——

“薪火计划”绘就美美乡村图

□苏报驻张家港首席记者 杨溢 苏报通讯员 王维

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可享受乡科级公务员同等收入水平;面向年轻中层干部选拔“兴村特岗书记”……在昨天举行的张家港市农村发展大会上,《张家港市“美美乡村·薪火计划”》正式发布,以村党组织书记重大典型和村干部头部梯队为培养目标,打造乡村振兴“先锋领航”基层群雁,为张家港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筑牢人才支撑。

一项典型激励新举措

锻造一支“永久牌”村干队伍

近日,“暨阳面对面——书记讲给书记听”活动在杨舍镇百家桥村的百姓茶馆举行。张家港市委书记潘国强以“茶话会”的形式,与当地7名村(社区)书记面对面交流,倾听基层书记们对当前乡村工作的心里话,共同为农村经济发展“把脉问诊”,为乡村振兴中的疑难病症“开方抓药”。

每季度定期举办的“书记讲给书记听”,是张家港市积极探索村党组织书记“县乡共管”的“硬核”举措之一。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此,“薪火计划”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政策引导,打造一支“永久牌”的农村干部带头人队伍。设立村干部“提级保障、扎根基层、激励先进”三个专属“奖金池”;建立村干部专职化管理体系;打造村党组织书记典型库、村党组织书记后备骨干库、村“两委”年轻干部后备库三级“人才库”,一项项具体举措,彰显出张家港市委关心关爱基层干部、鼓励激励基层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

“我算了算,如果我5年里有3次考核优秀,只要不离开村书记岗位,每年就能额外拿到近2万元的专项补贴,现在是越干越有劲。”张家港保税区(金港镇)永兴村党总支书记黄学贤任村书记27载,是张家港任职时间最长的村书记。他引领江边渔村蜕变为江海交汇第一湾的“最美江村”,今年获评苏州市乡村振兴带头人、苏州市优秀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将享受四级主任科员退休待遇。

如今,像黄学贤一样,张家港已有超60名村(社区)书记获评了市级以上乡村振兴带头人荣誉称号,而享受专项荣誉津贴保障的村(社区)书记、主任覆盖面超过80%。

从2019年在全省率先落地农村版“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到出台乡村治理人才队伍“1+3”系列文件,再到如今的“美美乡村·薪火计划”,张家港持续加大农村干部队伍建设培养力度,为敢闯敢干的村干部摇旗呐喊、鼓劲撑腰。

“鼓励干部队伍扎根基层,让村干部岗位变得让人羡慕、令人心动。”张家港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批“兴村特岗”新书记

打通乡村治理人才新渠道

如果说“实打实”的待遇保障让张家港的村干部吃下了“定心丸”,那么“专属版”培育机制则为高素质乡村治理人才畅通了“源头活水”。

在张家港市农村发展大会上,张家港市委专门为26名新晋选拔的“兴村特岗书记”举办出征仪式,“从市委书记手中接过‘兴村特岗书记团’旗帜,我感到无比光荣,我将践行兴村承诺,在希望的田野上不负韶华、筑梦乡村。”经开区(杨舍镇)福前村“兴村特岗书记”王晶晶信心满满。

作为张家港培育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的创新举措,“兴村特岗书记”通过岗位特设、对象特选、职责特定,面向机关年轻中层干部,以“个人选岗位、组织选书记”双选会形式,每两年选拔20名左右、35周岁以下的“兴村特岗书记”进行重点培养,经过2到3年培养,优先推荐为村党组织书记。

在村干部培养,张家港不仅给“位子”,还搭平台。依托省党支部书记学院农村分院平台,该市搭建了“先锋擂台”“一亩三分地论坛”等新型学教平台,把典型书记请上讲台,让年轻书记站上擂台,通过“身边书记讲身边经验”的方式开展各类互动式培训。

张家港市南丰镇建农村的“85后”村书记沈兰告诉记者,参加“先锋擂台”后,她在基层工作中更加“心中有火、眼里有光”。

此外,张家港创新举办村级中青年后备人才培训班。从2016年起,以3年为培养周期,开展小班化、精英化、跟踪式靶向培养。第二届开班一年来,已有近三分之一的学员走上了村(社区)书记岗位,俨然成为张家港锻炼培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的“黄埔军校”。

一套“能下能上”新机制

让优秀村官有“干头”有“奔头”

乡村天地广阔,基层大有作为。张家港坚持“能人下派”“提拔重用”两条腿走路,让基层成为想干事、干成事的闪亮舞台。今年8月,冶金园科技招商局局长、锦丰镇副镇长卞春生任职该镇店岸村党委书记,成为张家港首位正科职“村官”。“我将把服务村级发展、增进村民福祉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用真情和实绩赢得群众信任。”卞春生在村民见面会上的表态掷地有声。

除了下派领导干部扎根基层,张家港还持续畅通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中定向招录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以及选拔乡镇领导干部等“能上”渠道。近3年来,已有20余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提拔担任了乡镇党政班子领导。

多年的努力换来丰硕的成果。张家港市先后涌现出了党的十九大代表、长江村党委书记郁霞秋,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全国劳模、农联村党委书记赵建军等全国级的先进典型。

“乡村振兴要靠头雁领飞,更要群雁齐随,我们有信心会将动力加足、活力注满、压力上肩,让优秀‘村官’有‘干头’更有‘奔头’,让‘张家港精神’旗帜在乡村振兴的一线高高飘扬,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张家港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