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江苏智择律师事务所党支部 服务进企业 贴身又贴心
作者:管理员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0-09-18  点击量:2386 小字号

   2020年09月18日基层党建版

“小姐姐,我们又来啦,去年感谢你们公司的活跃参与哦。”

“哪里的话,去年一些实务性的法律讲座确实让我们受益匪浅,今年又有什么惊喜?”

“今年我们将改变去年的服务模式,会更深入融入各企业,以活跃企业为阵地,开展贴身又贴心的服务,快捷式法律咨询、小型化实务讲座、个性化法治体检等应有尽有!”

这是江苏智择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的律师党员在苏州市姑苏区部分产业园、街区开展公共法律服务项目,进行线下调研走访的一幕。在吸纳新企业成为服务对象的同时,事务所也顺利与部分活跃企业就项目服务阵地达成一致意见。

公共法律服务以公益性为主,与其他营利性律师业务相比,从事公共法律服务“吃力不讨好”“性价比低”,有时甚至还需要倒贴交通费等。但智择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党员不这么认为,“敢啃硬骨头是党员律师的使命担当。”

近3年来,在姑苏区虎丘地区综合改造项目中,智择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专业和所长,成功参与办理了近200户家庭析产纠纷调解工作。

在姑苏区“强企圆梦,法企同行”项目中,党员律师带头,多次实地走访沧浪产业园、新联大厦、机电五金城、一力物流园等多个产业园及专业市场,将法律服务送上门,帮助企业催讨货款、解决争议等,形成了“企业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的公共法律服务模式。

“目前有个困扰我们的问题:我公司通过司法拍卖获得一处厂房,该厂房是带租的,承租人经营需要使用原出租人的企业环评,现在厂房被拍卖了,原出租人不愿继续配合,导致承租人无法正常经营。这种情况你们从法律角度,有什么好的建议吗?”某企业代表在填写调查问卷时问道。

面对现场咨询,参与此次调研的律师首先从厂房所有权和企业环评归属权的区别上,简明扼要地向企业代表作了释明,在揭示原出租方无法定配合义务的同时,建议承租人在协商沟通无果的情况下:一是考虑从原租赁合同入手,找寻可追究原出租人违约责任的可能;二是考虑从企业控制权角度入手,通过投资控股原出租人,进而实现使用企业环评的目的。

对于党员律师的解答,该企业代表十分感激,直言帮其打开了新思路,“本以为进入了死胡同,没想到还是有办法的!”

公共法律服务项目工作,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战斗”。智择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以党员为核心,吸纳所内青年律师,成立行动小组,共有14位成员,均是法学专业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过硬的专业素质为开展服务奠定了基础。党支部还有针对性地提升小组各项能力,苏州籍党员一对一结对,充当苏州话老师,帮助小组其他成员过语言关,通过“三会一课”等督促每个律师提升业务,让党建和业务更加紧密地融合在一起。

本报通讯员 刘辉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