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37000余户实现“垃分”投放全覆盖 昆山陆家启动生活垃圾分类“书记论坛”
作者:苏州日报社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19  点击量:1501 小字号

苏报讯(驻昆首席记者 朱新国)昆山陆家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持续深入开展辖区生活垃圾分类整治工作,常态化对沿街店铺、企业、建筑工地进行检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小微专项整治行动。今年8月以来,教育劝阻生活垃圾乱分类情况1258起、督促整改537起,处罚结案74起、处罚金额21550元。

为更好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小微专项整治行动,陆家镇生活垃圾分类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政府推动、部门联动、全面发动、全民互动的工作原则,8月下旬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书记论坛”,通过9个社区书记谈经验做法,一起探讨解决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

在“书记论坛”第二期上,邹家角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江玉琴作为主讲人,分享了木瓜小区生活垃圾分类“上门收集”工作的开展情况。由于木瓜小区是自建房别墅小区,社区多次排摸都没有找到合适的点位安装垃圾分类亭。在常规手段屡屡“撞南墙”的情况下,社区转换思路,探索“三定一督”新模式,创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新方式。这样既解决了垃圾分类亭场地的问题,也充分发挥了督导员的作用。“现在木瓜小区车辆配置、人员力量如何?”“垃圾桶的发放、日常维护如何管控?”论坛上,社区书记对新模式的运作兴趣十足,大家在一问一答中交流经验、解决问题。

今年以来,陆家镇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围绕“在寓教于乐中全面铺开”这条主线,利用好线上线下双渠道,发挥志愿者协会10个志愿团队的力量,“多点发散”开展各类宣传活动。不久前,陆家镇生活垃圾分类知识问答小程序上线,居民打开手机就能参与“垃分”闯关小游戏。同时,对原创垃分漫画、动画进行改版升级推广,在该镇全面营造寓教于乐的学习氛围。

垃圾分类里有“大学问”和“大文明”。目前,陆家46个“三定一督”任务清单小区37000余户已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全覆盖,陆家镇相关负责人说,将继续以“红色引擎”引领“绿色风尚”,凝聚党群强大合力,全力以赴做实做好这件关乎民生的“关键小事”,共建文明美丽幸福陆家。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