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服务
吴江71家企业可认定职业技能等级 已培养10954人,其中高技能人才占全市四分之一
作者:苏州日报社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22  点击量:2312 小字号

苏报讯(驻吴江区首席记者 王英)今年吴江新增44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备案企业,全区具备职业技术等级认定的企业达到了71家。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吴江区高技能人才发展大会暨第八届“吴江技能状元大赛”启动仪式上获悉,71家企业已逐步开展认定评价。截至目前,吴江通过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共培养10954人,其中高技能人才8669人,占苏州全市近四分之一,位于各板块前列。

把苏州打造成为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推动技能成才“零门槛”,梯次化实施职业技能培训,打造一支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按照这样的要求,吴江积极落实“金蓝领”培育工程,加大对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工业机器人、物联网等新职业新技能培训力度。

围绕“55352”工程,吴江以提高企业竞争力和科技成果转化力为核心,以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为重点,加快构建企业培养与学校教育紧密联系、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互结合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全区技能人才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目前,全区技能人才总量22.5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8.23万人。拥有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家,“江苏大工匠”1人,“江苏工匠”2人,“省双创”人才2人,“姑苏高技能领军人才”4人,排名位列苏州各市、区前列,为吴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在昨天的高技能人才发展大会上,吴江区人社部门与扬州大学、常州工学院、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苏州职业大学、泰州职业技术学院、苏州技师学院签订了新职业·新技能人才院校战略合作联盟协议。按照联盟协议,吴江人社部门将与这些院校开展新职业新技能人才战略合作,包括扬州大学的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方向、常州工学院的互联网营销师方向、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的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方向、苏州职业大学的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方向、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方向、苏州技师学院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工方向等。

“吴江将加快推进人才强区战略,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高超技艺和精湛技能的高技能人才,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吴江区副区长汤卫明说。

第八届“吴江技能状元大赛”昨天启动。经过多年发展,“吴江技能状元”大赛已经成为培养选拔技能人才,传承弘扬工匠精神,支撑和推动吴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