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吴江桃源镇:看网格化党建如何撬动这个镇的“大治理”
  来源:交汇点  发布时间:2020-09-23  点击量:2204 小字号

“党员在网上走,事情在格中办”,这是桃源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剪影。面对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这道“必答题”,桃源镇做深做细做实网格化党建管理机制,实现组织建设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群众满意在网格,激活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健全组织体系 筑牢基层治理根基

深化顶层设计。调整优化全镇129个网格党支部,村(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员志愿者“五级共治”,层层划分党员责任区,形成社会治理大网格—党建服务中网格—民情联系微网格“三位一体”工作结构。建立行动党支部、联合党支部开展专项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雷霆行动”、人居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

直通服务站点。盘活公共服务资源,按照“四有三规范”标准打造“党群直通站”。目前,灶家浜桃红小院示范点已进入收尾阶段。

深化全域统建。建立党员干部与企业结对联系机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及时收集企业诉求并解决问题,做好“党建惠企·舒心桃源”服务工作。目前,党员干部已针对企业关注的人才培养、法律援助等七大方面提供服务700余次。

锻造治理铁军 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聚焦选优配强。组建“1名网格党支部书记+2名网格员+N名网格志愿者”的网格员队伍,将党员中心户、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乡土人才等力量纳入网格进行统筹,优选129名网格党支部书记,发展网格志愿者2857名。

聚焦赋责赋能。制作“一本通”精细化管理桃源镇网格党支部,根据有工作方案、有职责任务、有积分细则、有基本情况、有服务日志“五有”标准,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工作,为网格党支部的党员指明方向、提供遵循。

聚焦党群共治。结合桃源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委员之家、社情民意联系点等服务载体,建立完善以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的“1+N”治理模式,利用线上线下等多渠道征集、倾听意见,不断形成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合力。

推进“连心惠民” 增强基层治理实效

“六色网格”绘就工作蓝图。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融合,探索建立红色党建引领、橙色文明实践、黄色乡村振兴、蓝色社会治理、金色经济发展、绿色生态保护“六色网格”工作蓝图,以“项目化”针对性解决群众身边的热点难点问题。

“智慧治理”凝聚服务动能。依托桃源镇一体化平台大数据,构建集“信息采集、源头发现、任务分派、问题处置、核查反馈”于一体的基层治理流程全闭环,对问题集中的区域、领域和类型进行预判,提高巡查、监管和处置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项机制”凝聚党员力量。健全沟通联系机制、问题解决机制、监督反馈机制,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创设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亮身份、作承诺、比作为、树形象,带头服务群众,将风险隐患化解在网格中。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