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江苏张家港:打造“两新专先锋” ,跑出发展加速度
作者:郭文治 郑新钰  来源:中国城市报-城市先锋行  发布时间:2020-09-28  点击量:2587 小字号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市作为苏南民营经济发展高地,主动承接江苏省“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专业化建设试点工作,从选聘、培育、管理、考核、激励、保障等方面探索建立“全链式”“专业化”工作体系,着力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专兼职结合的“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队伍,为奋力推动港城高质量发展始终走在最前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专业工作专人干

“沙印藕塘”“爱丽稻米”“永联有机果蔬”“中环葡萄”……最近,一批由企业“冠名”的特色农产品在张家港市民朋友圈走红,瞬间成为爆款。

在抓党建促联建,助推“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中,张家港市锦丰镇合兴区域党群工作站专职党务工作者朱亚香积极推动村企联建,因地制宜打造“先锋助农”党建项目,采用爱心认购、企业冠名等方式帮助销售农产品,既为企业打了公益广告,又提高了村级收入,给村民得了实惠。

像朱亚香一样活跃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中的专职党务工作者共有46名。针对“两新”领域新手书记多、专职力量少的问题,从2013年起,张家港就在江苏省率先探索,聚焦“两新”组织集聚的工业园区、综合商圈、商务楼宇等区域(行业)建立46个党群工作站,按照一站一岗、一岗一聘原则社会化选聘专职党务工作者,专门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张家港市区域(行业)党群工作站举办专职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班。

专职就要保证专岗和专责,张家港市委“两新”工委每年根据年度重点目标任务,为专职党务工作者制定工作清单,并作为管理考核的重要依据。根据2020年度党建惠企的工作任务,南沙区域党群工作站黄艺涵为中集圣达因低温装备有限公司党总支量身定制了“精益党建”实施方案,通过整合资源平台,开设“精益课堂”、培养“精益专员”、建设“精益文化”等方式累计为企业降本增效30余万元。

“专职是为了专心,专责是为了负责。”张家港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张家港将通过“内部选、外部聘、组织派”3个专属渠道,建立“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人才池。全市选优配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及专职副书记、党务干部;按照"一站一岗、公开选聘"原则,面向社会选聘专职党建指导员,统筹指导和推进区域(行业)内"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党委组织部门从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选派党员骨干担任兼职党建指导员,到“两新”组织指导开展党建工作,不断做大“两新”组织党务工作基本盘。

        专业技能专门教

9月18日上午,在山东烟台举行的党建培训学院发展路径研讨会上,江苏永钢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余家军推介的长江“两新”党建学院吸引了不少目光。

“我们将整合长三角‘两新’党建资源,致力打造区域一流、全国领先的综合性‘两新’党建教育基地。”余家军介绍道。

据了解,长江“两新”党建学院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社、张家港市委组织部和江苏永钢集团党委三方共建,开班后,学院将面向零基础“党建小白”、年轻“新锐创二代”和资深“红领企业家”等不同人群,创设“小白特训营”“新锐成长营”“先锋创享营”等进阶式、定制化培训模式,精准匹配不同层次的培训需求;同时还搭建“集中研学、先锋带学、互动促学、线上自学”四学平台,引导学员不仅要入脑入心,还要实用实效。

在不久前举办的全市创业分享会上,中天精密模塑有限公司董事长支海波等多位党员业主被聘为全市“红领导师”,并现场同40多位企业家交流了创业故事。

                                                                                  张家港市举办红领企业家创业分享会。

“现场互动一下子拉近了企业家之间的距离,不少业主书记互相留了微信。通过书记讲给书记听、业主提问业主答的形式,不仅打开了‘两新’党建的一扇门,还解决了我们在经营和发展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很受启发。”小班化、定制化、个性化的培育方式让业主书记们感受了满满的获得感,也让年轻的“企二代”找到了方向。

凤凰镇非公经济党工委副书记徐韬每个月都会利用“新锐党建联盟”这个载体,把镇上16名二代出资人组织起来开展专项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传承学堂、兴趣交流和管理技巧,在互动交流中传递了红色基因。

为了保证培训工作常态长效,张家港建立市、镇、区域三级联动培训体系,确保每位“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培训。大一汽配有限公司党支部新上任的90后书记周徐欢深有感触地说:“当选书记后就怕自己干不好党建工作,现在每年都能进校‘充电’,心里就有底了。”

        专业人才专项评

“订立股权变更合同时,我们科创企业尤其要注意以下几点……”近日,在张家港市沙洲湖科创园区的会议室内,张家港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江苏剑桥颐华(张家港)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尚龙律师正在向企业家解读“民企新28条”的相关内容。

今年二季度,张家港正式启动“金牌律师进科创园区”活动,陈尚龙带领40位党员律师与该市10个科创园区开展了一对一签约仪式,常态化提供法律和党建服务。

2017年起,张家港探索建立“两新”党建合伙人制度,从全市骨干民企、知名外企、民营医院、律师协会等不同领域,选聘陈尚龙等15位优秀党组织书记担任先锋工匠,带动各自区域内10—20名“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共同完成研究一个党建课题、推进一批党建项目、创建一组党建品牌、培育一群党员骨干的任务。根据意见规定,“先锋工匠”可以直接参加全市特级资质认证,通过认证后可以领取每年9600元岗位资质认证津贴,如果当年获得张家港市级以上党建荣誉,还能获得最高5000元的荣誉津贴。

                                                 在“两新”党务干部迎新年会上,张家港市“两新”党建合伙人吟诵《为梦想启航》。

“我们将以初、中、高、特四级专业认证为契机,打造十佳、百优、千专三级党务人才梯队。”张家港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张家港还为全市“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量身定制了“政治关爱”大礼包。张家港市领军人才党支部书记、江苏锴威特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丁国华最近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这份由鲜花、蛋糕、政治生日贺卡和《再燃激情》书籍组成的党员暖心大礼包,让这位已有37年党龄的老党员感动不已。

该市每年为党务工作者过一次政治生日;为党龄达到特定整数年限的党务工作者颁发党龄纪念章;推荐通过认证的优秀党务工作者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或列席各级党代会、市委全委会等党内重要活动……不少党务工作者表示,现在做党建越干越有味、越干越有劲。

记者:郭文治 郑新钰   (稿件素材由张家港市委组织部提供)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