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区临湖镇牛桥村党委探索“五牛工作法”
  来源:苏州日报、苏州广电  发布时间:2020-10-05  点击量:4612 小字号

“太湖边,牛桥村,历史久,风景优,新农村,建设快,党领导,群共建……”在吴中区临湖镇牛桥村,这首“五牛精神”版的村规民约广为传唱。近年来,牛桥村以党建引领,激发基层治理“牛劲”,绘就了一幅乡村振兴的新画卷。去年,该村集体资产达3亿元,村级稳定性收入突破1500万元。

走进吴中区临湖镇牛桥村,五只卡通牛造型格外引人注目,它们分别有五个很萌的名字:巍巍、仁仁、明明、福福、吴吴,合在一起就是“为人民服务”。牛桥村党委创新提出了“五牛精神”,即“实干老黄牛、奉献孺子牛、创新拓荒牛、廉洁清风牛、和谐幸福牛”,并将其融入党建文化,对应实干、奉献、创新、廉政、和谐精神,以此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牛桥村以实干精神打造“美丽牛桥”,党员干部带头,每月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动员广大村民志愿者一起清除环境“牛皮癣”、落实“门前三包”、清理乱堆乱放。以奉献精神打造“平安牛桥”,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安全生产检查相结合,每周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开展“331”排查整治活动。以和谐精神打造“幸福牛桥”,精心优化服务项目,根据村民反馈意见精心优化服务项目,营造良好和谐的为民服务氛围。

基层总是蕴藏着无穷的创新力,牛桥村发挥拓荒牛的精神,勇于尝试,积极探索回应基层党建的时代命题。牛桥村总结党建引领社会基层治理经验,提炼出了“五牛工作法”,即坚持党建引领,落实问责制,牵好“牛鼻子”;两委班子成员区域包干,筑好村务管护“牛栏”;党员示范,高效配合,提振“牛气”;志愿者协作,加强宣传、强化参与,迈出“牛步”;村民配合,全民参与、持续深入,展示“牛劲”。与此同时,牛桥村还通过异地发展,引进优质项目等方式,大力发展集体经济,近年来每年同比增幅10%以上。在抓好经济发展的同时,牛桥村人居环境整治也取得显著成绩,连续两次获评吴中区“红榜”。(记者 朱琦)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