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江苏张家港:“海棠管家”管出精致社区
  来源:城市先锋行  发布时间:2020-10-09  点击量:2905 小字号

拥有动迁安置小区192个,居住人口超50万人,占常住人口比率近40%……近年来,随着江苏省张家港市城乡一体化进程加速推进,村民“上楼”得到了更舒适的居住环境,但随之而来的还有动迁安置小区的管理之困。

 毁绿种菜、杂物乱堆、车辆违停这些是老问题,资源不足、服务不够这些是新挑战。如何最大程度整合社会资源参与社区治理?满足动迁安置小区居民多元化的服务需求?这些问题考验着城市治理的智慧。

 今年以来,张家港市强化党建工作对物业管理的引领,创新打造“海棠管家”党建新品牌,通过构建“党建引领、功能融合、管理融合、机制融合”社区治理新模式,推动动迁社区从“各管一域”到“一域共管”。“红管家”管好家,让百姓的生活更幸福、社区治理更精致。

一根红丝带连接“一核多元”社区治理新格局

张家港经开区(杨舍镇)汤联社区所辖塘市花苑小区是一个建于2011年的动迁安置小区,由于建设之初小区停车位规划配置不足,停车难、停车乱一直是困扰居民的烦心事。

汤联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高丽萍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小区里有卡车70余辆、机动车2300余辆、电瓶车4000余辆,可现有的机动车位只有1200个,电瓶车位几乎没有。

“小区居民抱怨每天回家都要抢车位,大卡车乱停堵路的现象也很普遍,电瓶车楼道充电、飞线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也不少。”高丽萍说,“‘三辆车’的管理难题带来了一连串的连锁反应,导致社区、物业、居民各方矛盾不小。

要解决“三车”管理难题必须要形成合力,而把各方连接起来的恰恰是党建这根红丝带。

去年,汤联社区党总支牵头,联合社区居委会、居民议事会、物业服务企业一起,组建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海棠管家”议事协调小组,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并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商议制定《“三车”管理实施意见》。

                                                                                  “海棠管家”议事协调小组召开联席会议。

“管好‘三辆车’,首先要管好大卡车。”高丽萍告诉记者,社区多次与经开区(杨舍镇)塘市办事处、城管等多部门沟通协商,在小区附近的一处闲置过渡房区域平整出近2000平方米的场地,作为卡车停放点。紧接着,社区通过小区绿化带改造,增设了400多个机动车位,并在小区内部树木与树木之间的空旷区域建设智能充电棚,可供约500辆电动车停放充电。一套组合拳,让困扰小区多年的“三车”治理难题逐步化解。

“‘海棠管家’还在与小区附近的商户和学校沟通对接,通过错时停车、共享车位等方式进一步缓解居民的停车难题。”高丽萍说。车辆停好了,也要管好。汤联社区党员干部带头,发动小区党员、物业服务人员共同组成志愿服务队,引导居民电瓶车集中充电、停放。物业公司严格监督小型机动车停放,对违规停放的车辆张贴《违规停车提示单》,拍照留存并在社区电子屏上进行公示,让居民自主监督、形成自治,有效解决停放乱象。

社区治理是一个综合性问题,光靠社区单打独斗显然力不从心。今年,张家港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以党建引领推进物业行业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成立物业行业联合党委,首批选择21个小区试点推广“海棠管家”党建服务品牌,以党建为引领,探索构建“1+3+N”治理体系:“1”即社区党组织;“3”即网格党支部、居民议事会、物业服务企业;“N”即参与社区治理的公安、城管、驻区单位、社会组织等,推动形成“组织共建、问题共商、资源共享”的党建格局,有效提升动迁社区治理水平。

                                                                                  张家港市成立物业服务行业党委。

张家港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海棠管家”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通过搭建平台、统筹力量、整合资源,形成“一核多元”的社区共治大格局,为“港城治理升级版”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支先锋队“走百幢、入千户”敲开百姓心门

“我看到咱们小区2幢和8幢之间转弯角那有车辆违停,不但影响车辆通行,还很不安全,社区得管管。”“你这个问题提得好,我来和社区反映,两天内给你答复。”晚上7点半,在张家港市大新镇新东社区居民陈金凤的家里,“先锋管家”孙扣宝一边听着陈大姐的抱怨,一边把她的建议记在民情日记本上。

在新东社区,像孙扣宝这样的“先锋管家”共有37位,每天夜幕时分,社区楼道里总能看到他们辛勤走访的身影。“‘先锋管家’和我们是楼上楼下的邻居,有什么事情直接和她说,不用藏着掖着。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陈金凤说。

新东社区是张家港市大新镇第一个小高层安置小区,20幢居民楼里住着1254户动迁安置居民,共有3000多人,而社区工作人员仅有7人。社区工作人员少、居民八小时之外找人难、楼道内小微难事处理慢,这“一少一难一慢”成了社区治理的一块心病。

去年,新东社区充分发掘整合社区党员力量,成立“先锋管家”志愿服务团,每人负责1到2个楼道,通过“走百幢、入千户”来听民声、访诉求。

                                                                       新东社区“先锋管家”宣读社区治理倡议。

“社区老年人才艺教学点较少”“楼幢之间要增设休闲凉亭”“绿化修剪不及时”……居民们的“吐槽”被一一记在民情日记本上,列进了社区的工作清单中,落实在一项项为民实事里。

“掌握了居民的实际需求,社区工作的开展也就有的放矢。”新东社区党总支书记孙涛说,社区将“先锋管家”们收集的民生诉求,按轻重缓急列出“民生难事立马办、物业琐事周结办、楼道微事月商办、工程大事季会办”的“4办时间表”,分类推进、挂图作战。

对于高空抛物、晾衣滴水、不文明养犬等楼道内矛盾,“先锋管家”还自发组织楼道议事会,制定文明公约,以共商共治推动社区良序善治。“入户见人、走心服务、迅速反馈,‘先锋管家’用实际行动将社区与居民的情感纽带联系得更加紧密。”孙涛说。

让社区自治充满生机活力,就要激发居民的内生动力。张家港充分用好动迁居民亲缘、人缘、地缘的优势,发动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有文化、有威信的居民群众等参与到社区管理服务中来,搭建“小区党支部—楼道党小组—党员中心户”楼道微党建组织体系,让党员居民主动亮出身份,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增进楼道居民沟通,形成“党员走在前,有事大家帮”的“楼道微自治”格局。

张家港还打造了“和合会客厅”“西溪茶舍”“民生气象站”等一批居民家门口的党群服务驿站,为党组织和居民开展学习讨论、议事决策、党群服务等提供场所。同时,乡贤、老党员、社区干部定期“坐诊”、疏困解难,深受居民群众欢迎。

张家港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只有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用,调动社区各类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才能把社区建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和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一批微实事把党的服务做到群众心坎里

写好社区治理这篇大文章,优化服务是关键。但是对于很多动迁安置小区来说,缺钱、缺资源的现实困境,让他们常常遭遇“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尴尬。

为给基层社区治理输血供氧,2017年起,张家港依托每个社区每年20万元的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经费,创新采用公益创投方式,推动党群组织、专业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众创众包,把专项经费精准高效用到为民服务上,“四点半学校”“红色快递”等一大批为民服务项目在基层落地。今年,聚焦垃圾分类这一社区治理的新热点,该市更是引导各社区普遍确立至少1个党建引领垃圾分类项目,专项经费将按照不低于50%的比例投入,为基层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供资金支持1000余万元。

2018年,张家港又在全省率先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为解决居民群众身边的小急难事打开“快捷方式”,通过配足市镇两级2000万元专项资金,按照单个项目不超过10万元的标准,快速、精准、有效地推动惠民项目落地。

                                                                                             “海棠管家”特色楼道。

张家港保税区(金港镇)文昌社区休闲广场上的凉亭年久失修破损严重,社区多名老党员向居委会建议进行修缮。社区干部听进耳里、记在心上,组织召开居民议事会进行专题讨论,大家一致决定将凉亭修缮列入民生微实事项目。很快施工单位进场,不但对破旧的设施进行维修,还涂上了防水漆,整个凉亭焕然一新。“居民们一提意见,社区迅速行动,民生微实事办的都是老百姓关心的事。”一位社区居民说。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老百姓身边一个个“小”问题的解决彰显着城市治理的温度。截至目前,该市共征集到1309个项目建议,其中已通过审核产生的项目811个,涵盖社区治理、环境整治、文化体育等多个方面。

聚焦民生用心用情,一根红线贯穿始终。张家港通过党组织牵头总抓,统筹党费、基层党建专项经费、党员关爱基金等经费,用以奖代补、定向补助等方式资助基层实施党建项目,形成了“群众点菜、社会竞单、政府埋单”的精准服务链。

                                                                                             “海棠管家”党建联盟。

目前,该市有980家社会组织活跃在村(社区),实施为民服务、养老照料、公益慈善、文体娱乐等服务项目335个。

“我们建立了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扶持发展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机构,鼓励引导专业社会组织承接社区公共服务。”张家港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元化的运作方式和专业社会组织的加入,不仅为党建工作注入了动力、活力,还提高了服务基层的专业化水平,刷新着百姓的幸福指数。

稿件素材由张家港市委组织部提供

■记者:郑新钰 马   源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