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昆山:让敢担当勇作为的“火种”越烧越旺
作者:范昕怡 潘朝晖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16  点击量:7543 小字号

市监局进行特种设备专项检查,检查电梯、大型游乐设施、观光车等605台;卫健委深入人员密集的门急诊、病房等地,督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消防救援大队奔赴重点单位、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区镇领导班子带队,开展地毯式“摸排”……在过去不久的“加长版”黄金周,昆山各条线板块的干部深入城市“毛细血管”,护航城市节假日安全生产平稳有序。

节假日加班加点,只是昆山干部忙碌状态的剪影一隅。回顾昆山的发展历程,从曾经苏州的“小六子”一跃成为全国县域经济的“第一标杆”,到连续16年“霸榜”全国百强县之首,地区生产总值超4000亿元、一般预算收入超400亿元,崛起速度堪称惊艳。

这些挑战一个又一个极限、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的背后,昆山靠的是什么?

昆山有玉,玉在其人。从上世纪80年代“自费创办”工业小区,到跻身国家级开发区,这些勇于争第一、敢于创唯一的精神背后,无不凝结着一代代昆山干部“敢为天下先”的胆识和气魄。

面对“群虎争雄”的区域竞争态势,昆山既要投身“五争五最五突破”三年行动、答好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这张答卷,又要保持经济总量“一骑绝尘”的领跑态势、增创发展质量一马当先的领先优势。千钧的重担,昆山干部不担谁担?难啃的骨头,昆山干部不啃谁啃?烫手的山芋,昆山干部不接谁接?

基于此,激励干部队伍担当作为,把干事创业的热情“激”出来、“燃”起来,扛起苏州开放再出发的“前哨”担当,成为昆山敢涉“深水区”,勇闯“无人区”的题中之义。

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在3月召开的作风建设暨高质量发展表彰大会上提出,昆山要挑战极限有激情,树立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释放鼓励激励的强烈信号,锻造一支传承“昆山之路”基因的过硬干部队伍,让敢担当、善作为、勇创新蔚然成风,始终把标杆定在最高水平,把眼光盯住最好地区,作出“无问之答”、提出“无解之解”,挑战最极限、勇攀最高峰。

对此,昆山创新推出激励干部担当“1+N”系列文件。作为近年来激励干部担当最为全面、最为系统的政策文件,内容涵盖干部“选、育、管、用”各方面,对干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成长上助力、待遇上激励、心理上关怀,旗帜鲜明地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让高素质、专业化、开放型成为昆山干部队伍最鲜明的时代特质。

昆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帆表示,落实“践行‘四闯四责’、勇当‘热血尖兵’”要求,必须以“加强队伍建设燃激情”为核心,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极限奋斗。要在对标找差中燃激情、在考核激励中燃激情、在实战实训中燃激情,大力营造“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好氛围,为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实干担当提供坚强保障。

翻阅《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再燃干事创业激情的意见》,提出的“不因‘盛名所累’、不因经验所缚、不因挑战所惧,不断推陈出新、超越自我”“健全完善‘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良性互动机制”“焕发‘昆山之路’精神的时代光彩”“践行现代化试点的历史使命”“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目标尤为显眼。

然而,昆山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绝不是仅仅靠一份文件“喊”出来的,而是以“示范者”的定位、“领跑者”的姿态、“开拓者”的精神,稳扎稳打“干”出来的。

走进周市镇党委书记陈建中的办公室,正对办公桌的墙上挂着周市镇区域地图和周市镇规划空间示意图。对于79.5平方公里土地,他都熟稔于心,四年多时间已经把这里走了个遍,甚至“周六日不来转转,总感觉空落落的”。

创新推出24小时全天候自助服务、午间不间断、下班延时服务,更大程度便民利企;赴国内外招引5个超1000万美元外资项目、9个超亿元内资项目;“抢回”原本落户上海的上交大全等轴晶材料3D打印智能装备项目,将破解国内大飞机制造关键材料“卡脖子”难题……自2016年3月担任周市镇党委书记后,陈建中“踏破铁鞋”,精准招商、狠抓生产、调研走访,在别人眼里,陈建中身上总有“使不完的劲儿”,大家都称他为“铁人书记”。

最近几年,周市镇的发展突飞猛进。去年,周市镇综合实力位列全国千强镇排名第26位,比四年前提升7位,连续两年获评苏州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地区,陈建中本人还被评为2019年度苏州市担当作为好干部。

对昆山来说,发展的道路上只有同行者,没有旁观者,昆山的干部始终勇立潮头,彰显“领跑者”担当。

时间拉回到2013年,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并建立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的部省际联席会议机制,开启了深化两岸产业合作的新征程。7年多来,部省际联席会议已连续召开7次,赋予了昆山110条支持举措,在两岸产业深度融合、金融创新合作、服务贸易对外开放、教育医疗文化交流合作等方面获得显著成效。下个月,第八次部省际联席会议即将召开。

这样的担子,落在了昆山市发改委主任秦珊珊身上。为了让政策更具有实用性、可操作性,今年以来,秦珊珊带领团队开展大量调研走访、考察学习,精准把脉企业诉求,研究梳理出16条政策诉求呈报国家发改委。秦珊珊常说,“试验区是昆山最大的综合性改革平台,我们要用好这个机制,以系列重大改革的突破提振台企台商发展信心,稳固台资在昆产业链,确保台资企业份额不减、贡献不降。”

可以明显看到,“昆山之路”焕发的精神之光离不开昆山的干部闯关夺隘披荆斩棘的勇气、挑重担啃硬骨头的担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干劲。在后有“追赶者”的态势中,昆山在“再攀高”的坚定目标里,踏出了自己的铿锵步伐。

累计建成生活垃圾分类“三定一督”小区1007个、覆盖率达87.4%;建设小区分类房(亭)2051个,投入生活垃圾收集车1414辆;全市公共机构、党政机关、相关企业和农贸市场分类投放设施实现全覆盖……这些骄人的成绩单,都出自于昆山市城管局的“大手笔”。

这张成绩单里,少不了昆山市城管局副局长施建峰的“一笔”。柏庐城市管理办事处花都社区党支部书记朱青对此颇为感慨,“作为垃圾分类试点,辖区的花都艺墅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困难重重。垃圾桶撤桶后,第二天地面全是垃圾,多亏施局一直鼓励我们,还增派党员支援我们,挨家挨户入户宣传。”如今,花都艺墅小区垃圾分类从工人送桶、点位督导员督导,到居民定点定时投放,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循环体系,居民知晓率达100%。

如今苏州大市范围内推行的垃圾分类“三定一督”模式,正是施建峰以及他的团队一步步在昆山摸索出来的成果。为了引导市民正确投放,昆山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创立的“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和“一领四动”工作原则,获得了江苏省、苏州市主管部门的一致好评。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从陈建中、秦珊珊、施建峰三位“担当作为好干部”的身上,折射出昆山“以实绩论英雄”,大胆使用勇闯“无人区”、善解无解之解的“改革闯将”,长期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实干良将”。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昆山注重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担当精神和能力素质,通过干部下沉一线、示范带头,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工作。组织部门牵头开展“带头抗疫”“抗疫增援”“疫线有我”三项行动,分3批征调2700多名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党员干部,组建党员先锋队驰援基层抗疫一线;牵头建立资金保障、走访慰问、宣传引导、一线识别“四项机制”,营造干部带头、支部引领、党员行动的良好氛围,为战“疫”提供坚强后盾。在抗疫一线“火线”提拔8名领导干部,发展98名新党员,表彰战疫先锋党组织92个、党员146名。

“作为”在这里成为风气,“担当”在这里成为标准。除了推出激励干部担当“1+N”系列文件,昆山开设年轻干部“半月谈”,搭建“比武”舞台和“识别”窗口;聚焦招商护商、文旅融合、经济金融、人才科创四个领域举办“尖兵”强化班;启动“青蓝结对一线攻坚”,加快年轻干部成长……通过培训教育、综合考核等一系列举措,昆山实战实效推进“全员提能”“选苗育种”“一线赛马”,真真切切让广大干部感受到事业发展有方向感、事业发展有获得感。

“让干部有能力、有底气、有荣耀担当,光‘给票子’‘给位子’已经不对他们的‘路子’了。昆山干部所需要的,更多的是理解和肯定。这种干事创业的情怀,驱动大家继承发扬‘昆山之路’闯的‘基因’,让这种精神之火传承接续、与时俱进,并且把火持续烧下去,而且要烧得越来越旺。”昆山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青林说,“1+N”系列文件将切实让有为者有位、干事者无忧,让解放思想、敢想敢干的干部上主场、当干将,同时也不让埋头苦干、敢抓敢管的干部吃亏受屈。

范昕怡 潘朝晖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