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服务
全国“扶贫日”丨苏州人社东西部劳务协作扶贫工作纪实
作者:郑睿涵  来源:交汇点  发布时间:2020-10-17  点击量:2508 小字号

10月17日是第7个全国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主题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设立“扶贫日”,旨在引导社会各界关注贫困问题、关爱贫困人口、关心扶贫工作,同时学习身边榜样、宣传凡人善举,动员社会广泛参与,培育良好社会风尚。

就业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也是劳务扶贫合作的重点。自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围绕就业帮扶,苏州铜仁两地人社部门不断创新帮扶形式,同时用好市场力量,努力让铜仁籍务工人员实现更高质量就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支撑。

苏铜两地在对口帮扶中结下情谊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苏州铜仁两座城市因东西部对口帮扶工作结下了深厚情谊。每年,大批铜仁籍劳动者融入苏州,把苏州当作第二故乡,同时也为苏州城市发展贡献重要力量。截至目前,苏州共有铜仁籍务工人员4181人。

今年,苏州“2019年人社领域对口帮扶就业典型”揭晓,入选的10名典型人物均是铜仁籍来苏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他们走出大山,在苏州开启了全新人生,也为全家带来改变贫穷命运的希望,安鹏就是其中之一。

安鹏2017年毕业于贵州六盘水师范学院冶金工程专业,同年进入永钢集团炼钢二分厂,在连铸车间学习中包工、大包工。由于表现突出,短短几年,安鹏连续“升职”,目前做到了连铸区域工艺技术员,配合连铸主管管理连铸区域。工作期间,他还积极参与科研项目申报,通过优化4号连铸机工艺,提升转炉冶炼节奏,实现了4号连铸机的增产,达到日产量增加200-240吨,按照每吨普钢利润200元,每天效益可提高40000-48000元。

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好的榜样就是最好的宣传。除了10名典型人物,入选对口帮扶就业典型的还有10家企业。

在保障“铜仁班”家长在苏就业方面,苏州市金阊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表现突出。2019年9月,首批铜仁班学生陈浪的母亲匡建芬随儿子一同来到苏州,并由公司介绍在苏州就业。直至今日,她依然在苏。新冠疫情期间,匡建芬依然坚守在人流量较大的客运防疫一线。

此外,苏州人社部门还拍摄了典型人物专题片《希望-远在苏州的家》,以多名铜仁籍务工人员代表为主角,讲述了他们在苏州学习、生活、工作的状况,同时展示了苏州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受到广大求职者的高度评价。

铜仁籍务工人员来得了、留得下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就要啃下硬骨头。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对口帮扶工作增加了难度,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更大的挑战。

在苏州企业“复工难”、对口帮扶地区务工人员“返岗难”“就业难”的双重考验下,苏州人社部门第一时间会同铜仁人社部门签订劳务合作协议,定下决胜之年的战略目标。2月17日,“抗击疫情人力资源调剂平台”上线,旨在促进市场主体供求高效对接。2月23日,苏州在全省率先开通苏州铜仁“点对点”复工返岗专列,让342名铜仁籍务工人员安全返苏返岗,其中包括建档立卡人员173名,还通过专机、专车等方式共接回铜仁籍务工人员1568人。

铜仁籍务工人员进得来,还要让他们在苏州留得下、干得好,切实感受到“苏州温度”。设立“铜仁之家”就是重要举措之一。在苏州,“铜仁之家”主要设立在吸纳铜仁籍员工较多的企业或人力资源机构,通过发挥求职招聘、岗前培训、用工调剂、过渡安置等作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工作、生活困难,更快地了解苏州、融入苏州。

7月11日,随着吴中区世友德江“铜仁之家”启用,至此,“铜仁之家”已实现了苏州10个市、区全覆盖,目前累计已有16个工作站点投入使用。

“苏铜劳务工作站”“工作驿站”“两江家园”……与此同时,类似“铜仁之家”的服务平台还有很多。为促进沿河县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沿河·张家港两江家园东西部扶贫协作驿站表现出色。输送人员、办理入职、调岗稳岗,入驻两江家园,务工者们可以“洗去”长途跋涉的疲倦,养精蓄锐,奔赴工作一线。

人力资源机构成就业帮扶生力军

在就业帮扶中,人力资源机构无疑是一支生力军。在“人力资源服务零距离”劳务协作品牌引领下,苏州12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充分发挥职能和专业优势,深入对口帮扶地区开展转移就业服务,为铜仁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和苏州企业复工复产做出了突出贡献,彰显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责任担当和拳拳爱心。

截至目前,苏州12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投入资金276万余元开展对口扶贫工作,累计引进铜仁籍劳动力来苏就业2682人。

精准掌握企业用工需求,是人力资源机构的职能和优势。基于此,12家机构深入铜仁市区(县)、乡镇(街道)和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开展苏州综合环境、优惠政策宣传,适时组织专场招聘、岗位推介等活动。自去年8月以来,共组织专项招聘会116次,提供岗位9394个,签约聘用1371人。

开展专项招聘,是苏州人力资源机构铺设就业转移“快车道”的另一举措。为此,机构组织铜仁籍人员开展劳务经纪人培训,以建立“本土化”“专业化”的劳务经纪人精准扶贫服务队伍,为铜仁建档立卡劳动力、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人员提供精准的人力资源服务。目前,12家机构已累计培养铜仁籍劳务经纪人683人。

此外,苏州人力资源机构还聚焦校企合作,与铜仁地区17所高校、职业院校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常态化推进企业专场招聘、定向委培等活动,吸纳重点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的青年群体来苏就业,目前已培训铜仁籍劳动力2227人。

苏州,铜仁,地域上虽远隔千里,但在多年携手共建、守望相助过程中,两地结下了亲如一家、血脉相连的不解之缘。劳务扶贫协作没有终点,苏铜两地人社部门将延伸服务业态,建立帮扶长效机制,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同迈向全面小康的美好未来。

交汇点通讯员 郑睿涵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