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树山村党总支:党建促联建 跑出发展“加速度” 推动村企共建增强红色动能
  来源:苏州日报、苏州广电  发布时间:2020-11-02  点击量:3386 小字号

以党建促联建,助推“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苏州高新区通安镇树山村党总支创新工作思路,通过抓好党组织联建、产业联培、人才联育等,实现村企合作双赢,携手跑出发展“加速度”。

在村企共建过程中,党建引领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树山村党总支下设3个支部,现有党员65名。2006年,通安镇党委与苏高新集团党委同比例出资成立苏州新灏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树山生态旅游资源开发,携手共走乡村振兴路。树山村党总支与新灏公司党支部在实际工作中,把党组织的组织力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生产力。以“聚力共建、振兴树山”为主题,共建五彩树山党群服务中心,实现组织资源共享;联合成立“美丽树山行动支部”,围绕产业、文化、生态、人才、组织五大振兴主题深入开展先锋行动,先后开展了“我为树山美颜”植树活动、净山行动、“守卫梨花季”志愿服务行动、垃圾分类宣讲行动等多项工作;互上党课、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互派挂职学习人员,互派党建工作联络员,强化党建联盟组织力。以党建实效助推合作项目高效落地,为村企联建贡献红色动能。

此外,树山村党总支创新打造“树时代先锋,护绿水青山”党建品牌,以党建带乡建,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发展村庄旅游建设的同时大力扶植特色农业,帮助农民增产增收。以“一强三融”工作法抓发展、抓生态、抓村风,采取“小流域综合治理、高效经济林果生产、自然环境保护、生态观光旅游”四位一体的开发模式,形成了以杨梅、茶叶、翠冠梨“三宝”为主,“农家乐”“精品民宿”为辅的生态旅游产业,走出了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生态优美、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共赢的和谐发展之路。2019年,通安镇党委打造“树山村红色矩阵”,推进特色田园乡村示范点建设。如今,树山村党群服务中心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设有一站式服务大厅、党建走廊、村文化展示厅等10多个功能站室。树山村先后获评“国家级生态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文明村镇”“江苏最美乡村”“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苏州市十大生态旅游乡村”等。(记者 薛卿)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