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服务
江苏吴中:聚力打响“香山匠人”品牌
  来源:学习强国、交汇点  发布时间:2020-11-03  点击量:3719 小字号

日前,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香山街道启动了“郁舍书画市场”协议搬迁项目,召开文化工作座谈会,针对如何推动文化产业融合,激活乡村造血功能等事项群策群力。

香山街道地处太湖度假区中心区,因春秋时期吴王阖闾曾在此种香而得名,这里人文荟萃,文化积淀深厚,孕育了舟山核雕、郁舍书画、香山帮、藤编等一批传统手工艺,其中,尤以舟山核雕最为出名。如何重点利用好舟山核雕村的品牌影响力和龙头带动作用,把书画等传统手工艺产业带出“深闺”,进行集聚发展,打响“香山匠人”文化品牌,为乡村振兴和手艺传承注入新的动力,对香山来说是一道必答题。

众所周知,香山街道舟山村有着悠久的核雕历史,早在明清时期,这一带的核雕工艺就已名扬四海。近年来,得益于产业集聚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双轮驱动”,以及核雕从业人员回流等诸多因素的积极影响,舟山核雕特色产业日益增强,逐渐成为富民增收的利器。舟山村党委书记周利斌介绍,2019年,舟山村从事核雕产业的经营店铺已经发展到了500多家,从业人员达3200多人,自然村中180多户居民几乎家家从事核雕手工艺,更是涌现出了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及工艺美术大师等领军人才。而核雕产业的集聚也带动了餐饮住宿、旅游观光产业的发展,2019年,舟山村全村产值超4亿元,游客接待量20万人次,可以说已形成了一条较为成熟的文化产业链。

而同样有着悠久历史的香山书画产业,也曾远近闻名,从唐代“塑圣”杨惠之、明代画家董其昌,到现代的“郁牡丹”郁文华,都曾用手中的笔墨镌刻过香山的模样。据了解,郁舍书画曾演绎过香山书画发展的辉煌,最近一次兴起是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村里大部分村民都会书画、裱画,逐渐形成了一条家庭作坊式的书画街,这条书画街曾是香山文化的乡愁地,承载过老一辈书画家拼搏奋斗的进取精神。但随着村庄拆迁、经营分散等日渐式微。如今,香山书画产业的发展遇到了瓶颈,处境十分尴尬。

“郁舍书画市场目前共有经营户59户,从业人员300余人。文化需要保护,更需要传承和发展,只有‘多条腿走路’,进行集聚发展,才能让传统文化产业‘春风起’,而这就需要街道对产业进行合理引导。”香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道。

发展壮大文化产业,必须以品牌建设为抓手,变单打独斗为融合发展。为了保护和传承好郁舍书画这一传统文化产业,香山街道多次组织调研,与舟山核雕村、郁舍书画等传统工艺从业人员代表、文化产业专家进行深入交流,依托专业设计团队,对舟山村浜头闲置的占地3142.37平米的民国时期粮库进行重新规划建设。待新的书画院落成后,街道将依托舟山核雕村品牌优势,通过引入外部专业资源,进行融合发展,进一步改善原先郁舍书画市场客流量小、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

此外,近两年,香山街道还充分依托香山文体中心主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文化阵地,积极开展“礼赞新中国追梦新时代”书画展、“丹青颂廉洁翰墨扬清风”廉政书画展等活动,搭建起本地书画艺术家展示交流平台。舟山实验小学结合香山书画、核雕等传统文化,开设了香山特色文化校本课程,充分利用街道手艺人资源,让名人名家的核雕、字画走进校园、走进村(社区),使“香山匠人”文化品牌在基层落地开花并得到传承和延续。

下一步,香山街道将借着“郁舍书画之乡”搬迁项目启动的东风,继续推动文化产业不断拓展发展、持续创新、加快融合、通过商旅文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和手艺传承注入新的动力,让“香山匠人”的文化品牌越擦越亮,让文化产业日渐释放出无穷力量,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沃土。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