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江苏张家港:开展窗口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 真比实练铸就“人社铁军”
作者:周林生 孙文龙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0-11-10  点击量:6210 小字号

本报张家港讯 (通讯员 周林生 孙文龙)自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启动以来,江苏省张家港市人社局迅即响应,多点发力,项目化、多样化、常态化抓好练兵备战,不断提升干部职工队伍能力素质,为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了智慧和力量。

学深悟透上级要求,结合实际精心谋划、周密组织,确保练兵比武活动不走样、不变形、不落空。急吹“集结号”。全省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暨窗口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动员部署会召开后,该市及时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成立练兵比武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下设组织组、宣传组、保障组、督导组,牵头负责练兵比武日常工作。精绘“作战图”。根据上级人社部门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精心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组织力量开发练兵比武考试系统,结合实际制定了练兵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确保练兵比武任务清单、时间节点责任到人、挂图推进。广发“动员令”。坚持活动每推进一步,宣传发动就跟进一步,先后召开练兵比武活动动员会、推进会、座谈会,持续掀起比学赶超热潮,激发参训人员备战热情。同时,通过线下广泛张贴宣传海报、滚动播放活动信息,以及线上微信平台设置专题、办公平台开辟专栏等方式宣传造势,营造全员参与、真比实练、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

坚持全员参学练兵与培养夺胜精兵“两手抓”,结合全员练兵情况,重点选拔“种子选手”积极备战,精准备训。快速组建专业队伍。采取“个人申报+单位推荐+组织遴选”相结合的方式,从局机关、事业单位及各镇(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逐级筛选出一批业务能力强、素质好的“专业选手”,组建成立“青年突击队”并创建港城人社系统练兵比武微信群,指定专人负责跟进,每天记录选手学习训练质量,定期检验通报备战备训成果。全面提高比拼能力。注重加强对集训选手的全方位培养,编印下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知识汇编》,供参训人员个人自学;挑选一批工作经验丰富、业务技能过硬的“人社老兵”,为集训选手面对面传授经验、答疑解惑;邀请党政领导、党校老师和专家学者,采取现场讲授和远程教学等形式,对参赛选手进行面试辅导。经过激烈竞争,该市取得市区选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1名选手进入全省选拔赛前十名。

强化练兵比武结果运用,实现练兵比武与日常工作深度融合,确保比得好,用得也好。用于日常学习。以全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为契机,开设“人社夜学”年轻干部讲台,组织参加上级选拔赛的13名选手逐一登台讲政策、谈业务、说体会,通过选手讲、大家学、领导评的方式助推练兵比武活动常态化,提升干部职工队伍整体业务能力与服务水平。用于服务群众。有计划地组织参加练兵比武选手深入综合受理窗口、信访接待室、12333咨询服务中心、企业车间等工作一线和基层一线,面对面办理业务、实打实解决问题、点对点宣讲政策,促进练兵比武成果向实践转化,持续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用于考核激励。坚持把参与练兵比武活动情况与平时考核、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等工作相结合,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对在“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中排名领先的,奖励一定数量平时考核优秀指标;对在比武竞赛中脱颖而出的选手,予以表彰激励、重点培养并优先提拔使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