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以城市之名礼遇英才 “苏州引才专列”驶入清华园
作者:组织部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江苏频道  发布时间:2020-11-18  点击量:2668 小字号

当千年姑苏走近水木清华,会产生怎样的情愫?当“地表最强地市”遇到“国内顶尖名校”,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11月17日,恰逢国际大学生节, “校园苏州日”活动首次走进清华大学暨第十二届清华大学“昆山周”系列活动,在钟灵毓秀的清华园正式启动。在收获的美好时节,苏州满怀诚意组织“引才专列”,驶入清华校园,开展产学研对接与项目合作,为人才打造创业新天堂,为高质量发展引智蓄力。

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尤政,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春宏,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陆新,苏州市副市长曹后灵等出席推介会。

清华大学是苏州重要的合作伙伴。早在2005年,校地双方就签订了《关于加强全面合作的框架协议》,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十多年来,清华与苏州在人才交流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创新载体建设、新兴产业培育等多方面结出了累累硕果,合作共建了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清华苏州汽车研究院等13个重大创新平台,吸引了超过2000位清华校友在苏州工作或创业,为苏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全国百强县“冠军”昆山,扎根当地创新创业的清华学子目前有300多位,这样的规模在全国县市当中绝无仅有。依托清华大学自主创新技术,300余位清华人创建了一批优秀创新创业企业,带动昆山产业全面转型升级,为昆山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试点持续增添“清华动力”和“清华活力”。

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尤政院士对苏州坚持创新发展,矢志开放再出发的果敢和勇气表示赞赏,对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钦佩。他指出,清华与苏州情谊深厚,双方的合作源远流长。十余年来,清华与苏州在科技成果转化、学生创新创业、人才交流等多方面推动校地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尤政希望,双方在经济新常态化下继续携手前行,发挥清华与苏州的各自优势,在推动技术创新、发展新兴产业、和科技成果转化、学生创新创业等方面精诚合作,最终实现共赢。

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在致辞中用“一份激动、一份亲切、一份期待”形容此次清华之行。他指出,清华大学作为国内最顶尖的高等学府,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心驰神往的“学术圣地”和“科学殿堂”,在其中,不乏苏州儿女的身影:如“两弹一星”元勋、我国核武器事业主要奠基人之一的王淦昌先生;提出了“保护古城,建设新区”理念的周干峙院士;提出“苏南模式”的清华大学杰出校友、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等,他们是清华和苏州共同的财富和骄傲。李亚平表示,有校地双方精诚合作的良好基础,有产业与学科方向的高度契合,苏州与清华大学的未来合作一定机会无限、空间无限。“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重视人才,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成就人才。”李亚平向广大清华师生发出诚挚邀约,欢迎他们走进苏州、了解苏州、选择苏州,同走创新之路,共谋发展大业。

苏州是座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之城。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发展,苏州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今天的苏州,以全国0.09%的国土面积,创造了2.1%的GDP、2.4%的税收和7.7%的进出口总额。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苏州正积极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自贸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实施机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市”战略,聚力打造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用更加灵活的政策机制引才、留才、用才,加快建设“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努力争做全国高质量发展标兵。

“人到苏州才无忧”。 “校园苏州日”作为苏州招揽英才的一个重要载体首次走进清华大学,与第十二届清华大学“昆山周”开幕活动合办,引起了强烈反响。活动期间,有关方面将举办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专业化青年人才定岗特选、“技联清华大学”产学研合作对接等系列活动,这既是“面对面”推介苏州,也是“心连心”向各路英才发出暖心邀请。

以城市之名礼遇英才。今天的苏州,能提供出彩人生的“大舞台”。 活动现场,苏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办主任胡卫江就苏州创新创业环境作了推介;苏州人才新政4.0版和“干将铸剑榜”重大科研项目需求同步发布;“十四五”期间昆山与清华大学全面合作愿景正式出炉;聚焦筑巢、引凤、孵化、攻关、惠民等领域,清华大学和苏州、昆山一批合作项目和平台浮出水面:这些项目和平台包括:清华智能产业研究院苏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协议、清华之友——苏州育才奖学金、14轴超精密工件台运动系统开发等,它们将为苏州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科创之城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苏州之强如同精彩“双面绣”,产业经济发展遥遥领先,人才建设也成果丰硕。苏州“经济强”的特征备受瞩目,被称为“最强地级市”。2019年,苏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92万亿元人民币,仅次于北上广深和重庆。人均GDP2.6万美元,位居国内大中城市第三。目前,全市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达262人,其中创业类135人,连续7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当前,苏州正迎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自贸区等国家战略叠加的大好机遇,尤其是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中,上海龙头地位将更为凸显,而苏州则稳稳占据了最为有利的发展风口。可以说,苏州的机会无限、空间无限,人才的发展舞台也是无限的。

今年年初,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郑重宣布,三年内苏州将引进1万名高质量发展急需的高端人才,其中海外占比不低于50%;同时,苏州再开全国先河,首次由地方立法机构设立“苏州科学家日”,以一座城的名义,给各路英才最高礼遇。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赢在苏州·创赢未来”国际创客大赛、遍布海内外的苏州创客育成中心,搭建了一座座链接世界、牵手人才的“鹊桥”。苏州全新出台人才新政4.0版,围绕人才成长链,对符合条件来苏就业的学历型人才、到企业从事研究的博士后,给予相应生活补贴或安家补贴。对重点产业紧缺人才,先导产业、前沿科技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高端人才,给予薪酬补贴与奖励支持。通过增加政府财力,撬动社会资源,发挥市场力量,加强法治保障,苏州正全力让各类人才感受创业乐业的“自由自在”。截至目前,苏州已连续9次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连续7年位列福布斯中国大陆城市创新力排行榜前三甲,充分展示了苏州多年来打造“无忧苏州”的努力成果与人才建设的强大实力。(永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