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管理
太仓:“思源工程”为发展党员全程赋能
作者:颜浩桐  来源:新华日报(苏州观察)  发布时间:2020-11-20  点击量:3588 小字号

太仓市近年来持续深入实施“思源工程”,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升发展党员水平,通过构建“六源”体系,着力拓展党员队伍源头活水,淬炼后备队伍整体素质,为“思源工程”全程赋能,使党员队伍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洪流。

以严选培优为目标,多领域“拓源”

太仓市制定《关于实施入党积极分子“源头拓展计划”暨积分制管理的通知》文件,将发展党员延伸到积极分子源头,按照十项指标开展积分优选,对积极分子开展记实管理、日常监测、公推优选、择优选拔,形成党员后备队伍好中选优的良性机制。今年疫情期间,全市畅通选优渠道,对冲锋在前、经受考验的优秀青年重点发展,86人在疫情防控一线被列为发展对象,20人在一线加入党组织。

面向农村、城市、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开展党员后备队伍专项培育。通过组建“思源研习社”,开展“思享会”,举办“RED公开课”,设置乡村振兴、城市治理、两新组织发展等课程,开展定制化培养,持续增强活动吸引力,引导后备队伍牢固树立“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理念。对培养表现差、行为不达标的及时清理出队伍,让优秀青年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成为常态,全市党员后备队伍达到5000多人。

以广纳贤才为风向,全方面“育源”

根据新时代发展党员的新要求,持续加大高知识群体、产业工人、青年农民的发展力度。对各行业涌现出积极分子建立“导师制”,着力将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一大批各行业劳动模范、优秀分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其中“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孙惠栋、江苏省社会组织领军人才程维佳博士等先后加入党组织。

每年面向研究生以上学历、副高以上职称人员投放定向指标,对省“双创”、姑苏“双创”等人才计划建立发展登记备案制,组建高层次人才后备队伍数据库,并将范围延伸至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等各领域。定期举办高层次人才先锋会,开展“Mind Plus”分享会,通过因地制宜、因才施策,优化高知识群体培养途径,拓展了高知识群体党员“发展源”。

以坚守初心为基本,立体式“溯源”

把好政治关是发展党员的生命线,太仓市严格执行发展党员政审预审制,并全面夯实初心之基,实行关口前移,要求后备队伍同步参加“知史爱党”“初心咏流传”专项教育,结合时代特点,开展党史沙盘模拟“重走”长征路、VR技术游览革命圣地等深受青年欢迎、形式新颖的活动,让党员后备队伍全面深入了解“我们从哪里来”,从初心源头上做到知党爱党。

紧紧把握党性修养这根中心线,强化后备队伍党性教育,充分发挥各级党校、组织部门作用,在理论教学基础上,全面拓展党性教育形式,组织开展电教片多媒体教学,邀请老支书进行初心分享,开展“红飘带”实境教学,举办“头脑风暴会”激发党性共鸣,在立体式教育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升党性修养,全市累计举办后备队伍党性教育活动1000多场次。

以融创平台为驱动,高质量“汇源”

太仓市依托“海棠花红”先锋阵地和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实施“原动力中心培育”计划,推进发展党员实体化建设。通过“固定场所+定期活动”模式,让各级党组织通过沙龙性、场景化、沉浸式教学,举办读书会、团队拓展等自我教育活动,开展后备队伍的针对性培养,进一步优化常态化教育机制,提升工作实效性。

各镇(区)全面开展原动力中心建设,发挥党员教育、队伍管理功能,做到资源融合、功能集聚,面向后备队伍就地开展广接地气、形式新颖的活动,提供青年党员取经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10多个“原动力分中心”已成为各镇(区)汇聚青年党员力量,助推党员发展的源泉,为发展党员工作提供了强劲驱动力。

以党务实训为支撑,强有力“固源”

高水平实务能力对于提升发展党员质量至关重要,太仓市深入实施“源泉提升计划”,每年定期开展业务培训,详细解读发展党员具体内容、刚性要求、重点难点、最新动态,进行案例分析教学,现场答疑互动,实现与时俱进,让党务干部全面深入掌握规范流程和文书格式,持续提升党务工作者的业务能力。

为提升发展党员工作信息化程度,太仓市开发党务干部发展党员履职资格认证系统,全面检测专业素质;拍摄制作发展党员云培训课件10多部,组建发展党员视频课程库;面向党务干部开展全国党员信息平台专题培训,规范发展党员信息化录入过程;全市通过拧紧党务干部业务学习“总开关”,发展党员工作在政策保障下日益科学化、精细化。

以查摆检视为补充,常态化“净源”

为严格规范发展党员程序,严肃发展党员纪律,太仓市全面建立工作督查机制,明确党组织负责人全程负责制、发展联系人直接责任制,每年结合“党建体检”对发展党员的过程性材料进行重点检查,坚持将发展党员的程序性、时间节点性要求挺在前面,避免因为程序性问题,影响党员整体发展质量。

坚持对发展党员档案开展“回头看”工作,通过党日测评、群众访谈、实地查验、不定期抽检等形式,对已发展党员进行联动互检、综合研判,对不严格坚持标准、违反履行程序、审查把关不严的,面向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直接责任人进行谈心谈话,重新履行相应程序,实现“思源工程”源头活水源源不断。 颜浩桐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