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服务
全程服务不见“外” 昆山海外高层次人才享“链式关怀”
  来源:交汇点  发布时间:2020-11-22  点击量:2242 小字号

“境外自然人设立投资公司的门槛依然较高,能否进一步提供便利?”“疫情之下,我们的外籍同事怎样可以更顺利地回到昆山?”“如果重新创业,能否再享受补贴政策?”……11月18日,昆山市人才科创发展服务中心会议室内气氛热烈,一场昆山金改区政策宣讲及海外人才跨境金融需求座谈交流会让15位海外高层次人才代表打开了“话匣子”。

海外高层次人才是推动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重要人才资源,昆山从“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三头发力,积极探索“链式关怀”,为其提供从工作到生活全程不见“外”服务,帮助其尽快融入昆山经济社会建设浪潮,避免“水土不服”。当天,围绕人才代表提出的非境内居民结汇、外籍人才境内开设普通人民币账户、上市公司境外股东增持外汇进境、跨境人民币结算、企业适配的股权债权融资等诸多问题,昆山多部门负责人一一给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会后,昆山市人才科创发展服务中心还就个别与会人才代表提出的子女就学需求,安排服务专员进行专门对接。

多年来,求贤若渴的昆山积极依托美中高层次人才交流协会、海外人才网、海创智库等海外人才联络组织,充分挖掘海外优秀人才资源,补昆山市在相关专业领域的结构性人才缺失。同时,组织实施“昆山市外专人才计划”,大力吸引科技前沿和产业高端的外专人才来昆山创新创业,支持高校院所、科研机构、企业等各类主体多渠道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对年度劳动报酬15万元以上的,给予 20%至30%的资助,最高资助额可达50万元。

作为一次县域城市放眼全球招才引智的大胆创新之举,从2017年开始,昆山以勇于突破资源桎梏的魄力,连续四年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并把分赛场开到英国、新加坡、以色列等13个国家,加速集聚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该活动累计吸引1764个项目报名,促成高端医疗器械、信息及通讯等领域的35个一流项目成功落户,激活了科创一池春水,撬动起全球科创资源。

目前,昆山共有海外高层次人才100多人。昆山还设立全省县级市首个外国高端人才工作和居留单一窗口,通过全程网办、 EMS快递等方式,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居留证件审批时间由原来的25个工作日缩减到15个工作日。

此外,广泛发放“人才大礼包”,赠送交通卡、旅游卡、图书卡、电影卡等,为海外高层次人才提供涵盖交通出行、文化休闲、个人旅游等生活暖心服务,于细微处增强高层次人才在昆山居住、生活、工作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不断激发其创新创业的活力。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