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服务
“光福核雕”亮相!江苏省美术馆首展民间工艺品
  来源:引力播  发布时间:2020-11-23  点击量:2715 小字号

11月21日,“拟之著微 藏以万千”陆小琴核雕艺术作品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50件(组)核雕精品流淌指尖上的匠艺“琴”心,让观众大开眼界。据悉,这是江苏省美术馆首次举办民间工艺作品展。

作为微型雕刻艺术,核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门类之一。明末魏学洢的一篇《核舟记》,让这门艺术广为人知。苏州吴中区是我国南派核雕的重点产区之一,目前全区核雕从业人员达3200多人,年产值3亿元,“光福核雕”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作为近代“苏作”“苏工”的发源地之一,光福工艺在苏州乃至全国工艺领域都有着不俗的评价。目前,全镇拥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名,江苏大工匠1名,省工艺美术行业大师7名,省工艺美术行业名人7名,区级以上非遗传承人36名,打造了包括“苏作红木展示馆”“苏作工艺学院”等传统工艺文化传承基地。

本次展览展出的50件(组)核雕,全部出自陆小琴之手。陆小琴是光福人,从小饱受吴文化熏陶和滋养,在从事11年木雕工作后迈进核雕艺术大门,至今已20余年,是我国优秀中青年核雕艺术家的代表人物之一,现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江苏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姑苏宣传文化重点人才等。

在核雕创作上,陆小琴师承名家而另辟蹊径,博采众长而追求个性,将对现代生活和现代精神的感悟渗透到创作中,努力拓展传统核雕的审美空间,作品《二十四孝》获山花奖,《美丽中国-好人故事》获中国人口文化奖一等奖(第一名),《童年》获江苏省迎春花奖和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示范。

本次展览是姑苏宣传文化重点人才扶持项目的汇报展,除展出上述获奖作品外,《太湖霞光》《扬帆起航》等陆小琴核雕代表作和精品也一起亮相。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陆小琴核雕艺术,进行了热烈的研讨。据了解,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0日。(苏报融媒记者 范易 通讯员 吴萱 文/图)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