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江苏张家港:农民“慧”种地,奏响“丰收曲”
作者:吴思晔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2020-11-25  点击量:2342 小字号

当前正值秋收农忙季,江苏苏州张家港市24万亩水稻陆续成熟。田间地头,现代化农机具“高歌猛进”,奏响“丰收曲”。

水稻开镰收割

张家港市永联村水稻开镰收割仪式上,8辆联合收割机同时启动,高效运行,其中2台是无人驾驶收割机;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玉米地里,玉米青贮收割机边收边打碎,让青贮玉米收益提高六七成;在常阴沙花海,植保无人机半天就完成了300亩油菜籽的播种……张家港市现代化农机大显身手,加快了秋收、秋种的步伐。

植保无人机播种油菜籽

近年来,张家港市不断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成为江苏省首批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示范市。机器换人,让张家港市从会种地转变为“慧”种地,大大增加了亩产,减少了人力成本。

智能无人收割机通过北斗导航定位系统自动优化作业路线,人力成本减少50%以上

由于农业全程机械化仅靠小农户、小农机难以实现,张家港市在金村农机专业合作社探索采用“合作社+家庭农场”的模式,为周边农户提供全程机械作业、农资配送、技术培训、稻米加工销售等“一站式”服务。目前,张家港市拥有各类农机服务组织71个,作业面积占比超过80%。“无人农场”已在张家港市有了现实模样。

与此同时,张家港市全面落实智能化农机购机补贴政策。今年,购买智能化农机具可享受50%的补贴,吸引了更多年轻人投身农业生产,助力乡村振兴。

农机维修中心技术人员调试保养农机设备

张家港市还建立起江苏省首家农机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了基础数据、实时照片的动态采集,并初步建成“互联网+”农机作业平台,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提供定位监控、指挥调度、面积统计、质量核查、安全监管等服务,保障粮食高质量“归仓”。

从会种地到“慧”种地,张家港用科技为农业“插上翅膀”。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