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苏州市委组织部 :精准援建塑品牌 脱贫攻坚勇担当
  来源:交汇点  发布时间:2020-11-05  点击量:5498 小字号

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苏州与西藏、新疆、贵州、陕西等4个省(区)、5个市(州)、15个县(市、区)结对帮扶支援,并与省内4个设区市南北合作共建,援派任务“点多、线长、面广”,这是中央和省委赋予的光荣使命,更是对苏州的信任和重托。近年来,苏州市坚决落实党中央治藏治疆方略和东西部扶贫协作部署,围绕四个环节精准发力,着力打造苏州援建品牌,牢牢扛起打赢脱贫攻坚战、携手奔小康的“苏州担当”。苏州结对的12个贫困县已脱贫摘帽,其中西藏林周、新疆阿图什2个深度贫困县提前1年完成脱贫任务。

一、突出精准选派,调集“苏州力量”。注重选优配强援派干部人才,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锻炼干部,集中火力、尽锐出战。把好政治关。通过个人自查、群众评议、组织鉴定等,对130余名援派人选全面“政治体检”,将是否服从组织安排作为考验干部的“试金石”,记入干部纪实档案,确保人选政治过硬、敢于担当。把好质量关。结合受援地产业、民生等实际情况,通盘考虑工作组(队)中援派干部的专业、年龄、职级等结构,特别注重对工作组(队)长的配备。目前在受援地的119名援派干部平均年龄42.3岁,“80后”超过1/3,所有工作组(队)长均有“一把手”经历。把好作风关。严格落实“凡提四必”,通过民主评议、个人事项核查等层层把关,先后调整初步人选3名。2010年以来,苏州1300余名援派干部人才,未出现一例违纪违规问题,在受援地民主评议满意率、考核优秀率实现两个“百分百”。

二、突出精准援助,探索“苏州模式”。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响鼓重锤、精准发力。抓牢产业扶贫主轴线。10年来累计投入援建资金超103亿元,实施帮扶项目900多个,建成扶贫车间100多个,切实提升受援地“造血”功能。总投资1.4亿元的霍尔果斯创新创业中心,仅用16个月就竣工交付。援建项目开工率和完成投资量达100%。打造消费扶贫新亮点。开展文旅合作,制定优惠政策,先后在苏建成消费扶贫专馆、专区、专柜160多个,打造“北纬43°”“梵净山珍”等品牌。2017年以来,全市消费扶贫产品销售额累计近21亿元,惠及贫困人口6万余人。开辟飞地经济新路径。大力推广苏州开发区建设经验,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加强“软件”输出,累计合作共建园区36个,有效助推受援地产业转型升级。铜仁苏州产业园先后获批国家级和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创造组团帮扶新经验。在县级市(区)全面结对的基础上,首创“五位一体”新模式,积极探索向基层延伸、向社会延伸,实现我市所有乡镇及乡镇以上学校、医院结对帮扶全覆盖,入选“全国携手奔小康十大案例”。林周县“小组团”帮扶模式得到中组部高度肯定,对口帮扶贵州铜仁工作在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连续两年被评为“好”等次,得到省委娄勤俭书记的批示肯定,近年来西藏、新疆、贵州、陕西等各工作组(队)获评省级以上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超过20次。

三、突出精准管理,树好“苏州形象”。出台《援派干部人才管理服务办法》,全面提升援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注重用党建引领援建。发挥组织优势,抓党建促援建,将苏州“海棠花红”先锋阵地拓展到援派工作一线,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全市超400个支部与受援地党组织结对共建。张家港市善港村党支部与铜仁市高峰村党支部率先结对,打造“整村全面提升”党建帮扶模式,直接带动20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注重用考核压实责任。建立日常联络、述职报告等制度,健全前后、上下、左右之间“三通”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协调解决项目、资金等问题。常态化开展考核考察,树立“用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将考人与考事紧密结合,2010年以来累计考核考察援派党政干部450余人次。注重用制度管人管事。各前方工作组(队)强化团队建设,完善外出报备、安全管理、项目资金等内部管理制度150余项,推动援派干部人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政治安全、项目安全、资金安全、人身安全。

四、突出精准激励,体现“苏州温度”。持续加强对援派干部人才的关心关爱,真正让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政治上高看一眼。定期专项研判分析援派干部队伍,结合职务职级并行政策,提前酝酿、持续激励,让援派干部小步快跑、干有盼头。近年来,援派干部中已有109人提拔为县处级以上干部,95%以上援派专业技术人才优先评聘职称。全市 50名“担当作为好干部”中,有援派经历的约占1/5。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开展“援见初心·筑梦使命”主题宣传,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权威媒体先后专题报道100余次,切实增强援派干部人才的使命感、荣誉感。待遇上厚爱一分。落实好省标待遇的同时,针对艰苦地区的援派干部人才,个性化提升医疗保障等待遇。开辟就医绿色通道20多个,定期组织体检、保健疗养,让援派干部时刻感受到组织的关爱。生活上多帮一点。建立家庭走访慰问制度,明确服务联络员,坚持逢年过节、生病住院、重大困难“三必访”。近年来,先后走访200人次,帮助协调解决各类具体困难50多项,切实帮助援派干部人才解决后顾之忧,全心投入、轻装上阵。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全力做好对口帮扶支援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输出更多的“苏州经验”、作出更大的“苏州贡献”。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