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昆山周市:党建引领奔小康 乡村振兴笑开颜
作者:组织部  来源:交汇点  发布时间:2020-12-08  点击量:2121 小字号

今年是周市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为补齐短板弱项、巩固整治成效,镇党委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班子领导身先士卒,组织全镇200余名党员干部,每月至少两次深入挂钩联系的行政村,深入宅前屋后、乡间小道、河道沟渠等点位,补短板、除顽疾、治脏乱,以更大力度、更严举措,形成全域化整治、全民性参与、全方位保障的工作格局,让农村环境更美丽更宜居。

环境整洁,举目移步皆风景

漫步在周市镇市北村郭家湾自然村的青砖步道上,河面上生态浮床翠绿挺拔,岸边花草灌木生机勃勃,古典素养的路灯让村庄平添了一分乡愁记忆。市北村老书记朱洪发激动的说:“我们这个乡村茶馆(党群联络点)还有去年“第一书记”柯大姐的工作经费支持,现在这里经常热热闹闹,一会妇女活动,一会垃圾分类,我也越活越年轻了!”朱洪发虽然已经80高龄,但声音洪亮,对郭家湾自然村的改变,赞不绝口,年初疫情期间还主动请缨,负责村口的日间执勤。

近年来,周市镇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建立镇领导、支部挂钩联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度,结合主题党日等活动,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掀起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环境整治热潮,营造村村参与、户户行动的良好氛围。

周市镇依托“全网融合”工作机制,网格支部书记与网格长“双剑合璧”,还配齐环卫、综治等网格化治理队伍,针对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采用“现场检查、现场交办、现场指导、现场验收”的方式开展督查整改,形成从发现问题到整改到位的工作闭环,“随手拍”、“五星家庭户”评选等举措让村民既是考生又是考官,主动性得到显著提升,而“全日制”保洁制度的进一步落实,则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全覆盖。

设施完善,美丽乡村在质变

宽敞的水泥路、柏油路修到了家门口、翻建的农家小院焕然一新、庭院种植一片生机,绿色生活成为新时尚,现代文明气息扑面而来……村容村貌在提升,保障农村基础设施的行动也在快速推进。周市镇紧紧围绕农房翻建、农村生活垃圾、水环境治理、厕所革命等工作,成立了燕归来、蔚水清流、红管家等多支行动支部,党群齐心,攻难点,抓重点,全力实现人居环境整治新突破。

目前,周市镇在村内共建成垃圾分类亭35个,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站9座,易腐垃圾处理站2座,形成9条垃圾收运线路,新建标准化公厕67座,拆除农村违章建筑1700余处,完成农房翻建93户,开展“农田连片”及闲置地整治90处……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擦亮了全镇的“底色”,提升了农村的“颜值”,使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不输于城里人的高品质生活。

文明乡风,幸福生活加筹码

周市镇在“整环境”的同时,还同步推进“改观念”。“以前这里杂草丛生、垃圾随处可见,一到夏天更是蝇虫乱飞。现在清清爽爽,还建上了小菜园。”在平庄村的“瓶子菜园”里,村民纷纷拿着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卡前来认领绿植。绿油油的小菜园不仅扮靓了村容村貌,还激发了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近年来,周市镇开展文化传承、文明交通、移风易俗等专项行动,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庭院三星户、“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打出了人居环境整治的“组合拳”。各村、社区也因地制宜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村民从自身做起、从家庭抓起,推动乡风文明与美丽乡村建设齐头并进、相得益彰。

乡村美,农民的小康生活才更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周市镇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用坚定的决心和扎实的举措,打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绘就一幅“有面子更有里子”的美丽乡村图景。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