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评论
致敬“最美” 以公仆之名
作者:王梦琦  来源:交汇点  发布时间:2020-12-13  点击量:2517 小字号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公布“最美公务员”评选结果,32名同志确定为“最美公务员”。这些来自全国各地、各条战线的“人民公仆”,真正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重大工作一线以实干成就“最美”。他们大多来自基层,无论是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还是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伟大,都展现着各自的公仆之美。

公仆之美,美在甘于奉献。一个人怎样做才可以被称为美、最美,甚至是完美?马克思给出的答案是: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乡村法律工作者张彪时刻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挂在心上,跑遍全县的乡镇村庄,帮被欠薪农民工搜集证据、讨回公道。一句“有事找彪哥”是辽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群众的底气,也是一名人民公仆对“最美”的诠释。江苏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干部聂永平用自己的积蓄垫付村里创业的启动资金,带领村民吹响发展号角,实现“腰包鼓起来、产业红起来、家园美起来”的美好愿景。“为老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朴实的心愿背后是“最美公务员”甘于奉献的精神。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干民之所盼就是新时代公务员的公仆之美。

公仆之美,美在敢于担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经历了一场全民动员、举国上阵的疫情阻击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锋在前的队伍里少不了公务员的身影。刘立飞24小时内完成组队抵达武汉,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率领北京市援鄂医疗队高效开展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最美公务员”中最年轻的胡银宽将忠诚担当镌刻在国门战“疫”一线,连续260多天为国家守好大门,守护人民群众健康。作为新时代的公务员,忠诚是底色,干净是底线,担当则是肩负的使命。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刻,当以“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大无畏精神,挺身而出、勇担重任。

公仆之美,美在忠于热爱。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面对贫困的乡村,很多人选择逃离,但总有人选择奔赴。乡亲们的“老闺女”沈淼,连续3轮驻村,6年坚守扶贫一线,她不因艰苦的条件和村民的质疑而退缩,凭着一股韧劲和执着,让一个曾经处处是泥草房和土路的省级贫困村,有了柏油路、路灯、文化广场和产业项目,从“输血”到“造血”,从负债到增收,最终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咱们村一个不能少”是一位驻村扶贫干部对脚下这片土地的热爱,也是人民公仆对国与家的热爱。在决战脱贫的关键时期,以“老闺女”为代表的一大批公务员投身广阔基层,用汗水浇灌希望之花,带领贫困群众走出条条幸福路。

对标先进方能见贤思齐,学习是最好的致敬。公务员要以“最美”为榜样,坚守为公初心,秉持公仆情怀,用奋斗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

(昆山高新区社会事业局  王梦琦)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