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评论
不妨来一场年终大体检
作者:祁智  来源:交汇点先锋e评  发布时间:2020-12-16  点击量:2039 小字号

俗话说,编筐织篓,贵在收口。时值年终岁尾,各单位年终总结工作已陆续展开。无论是对单位还是对个人,年终总结既是年度大考,又如年终体检。当前,“十三五”即将圆满收官,马上进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如何承上启下有序衔接,做好年终总结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作中的经验是财富,工作中的教训也是财富,关键在于是否善于总结。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正是在不断总结归纳中,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独具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因此,我们要用好年终总结这面镜子,蓄力开启新征程。

用好“平面镜”,全面客观精准画像。坚持查账验收的标准,回顾年度工作完成情况,把全身的“像”照出来,讲成绩客观公正、列清单条理清晰,全面审视、系统分析、科学评价,从头到脚不加滤镜来个素颜照。多敞开大门倾听同事意见、了解领导评价、梳理自身得失,多从不同侧面角度照镜,让身边人一起来画像。坚决摒弃“年年老一套”的消极思想,三步并作两步走,甚至搞形式主义,套用网上模板加加事例就匆匆收工,翻出往年材料改改数据便草草了事,务必保持严谨求实的作风,对单位、对个人负责的态度,向组织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用好“透视镜”,查找问题精准聚焦。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总结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贯穿检讨意识,把重点放在反思不足、总结教训上,以全新的视角、科学的思维和创新的理念,总结反思,把影响制约发展提升的问题找出来,追根溯源、精准整改,形成“回顾梳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提高”的良性循环。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单位和个人发展进步的助推器,擅长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扭住核心问题和关键要素,抓住主要矛盾和内在规律,促使问题迎刃而解。

用好“放大镜”,着眼长远精准筹划。“回头看”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走”。年终总结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新的一年全面建设螺旋式上升、跨越式发展。当前国内外形势面临着复杂深刻变化,呈现出新的特点规律,亟须我们利用年终总结,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建设方向,准确分析研判明年工作形势,前瞻谋划新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发展指标、实现路径,找准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拿出推进落实的“路线图”“施工图”,推动各项建设站上新台阶、迈上新层次。

(苏州市吴江区委宣传部祁智)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