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冲刺全年任务为“十四五”开好局 规划引领提升古城保护更高水平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16  点击量:1866 小字号

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许昆林主持

12月15日,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听取关于《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1—2035)》和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情况等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主持会议。

引力播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要着力提升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水平,以中国(苏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抓手,加大对专利侵权、假冒专利等案件的查处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为打响“苏州制造”“江南文化”两大品牌提供有力支持。要做好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系统谋划,积极参与长三角知识产权保护交流合作,积极探索新模式下电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引力播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继续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按照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和对口帮扶的部署,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证扶贫协作长效高效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扎实做好我市相对贫困人员关爱帮扶工作,继续重点关注我市困难老年人、困难残疾人、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大力发展公益慈善事业,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

引力播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到党外人士为苏州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充分发挥多党合作的独特优势,广泛凝聚各方共识,形成强大合力。要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党外人士的工作,为党外人士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更好条件,共同把苏州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明年外部环境仍然复杂多变,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越是面对风险挑战,我们越要主动作为,以工作的确定性来应对形势的不确定性。要积极谋划明年经济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武装和实践锻炼,提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能力,自觉用现代化的理念、现代化的标准来谋划和推进明年工作,确保苏州“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要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高标准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着眼苏州“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强专业型领导干部选用,注重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会议指出,临近年底,各地各部门要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确保疫情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全力冲刺最后半个月,为今年收官画上圆满句号。要高度关心民生工作,把困难群众生活安置好。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会议听取了关于《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1—2035)》相关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苏州古城保护工作的重要性。保护好苏州的历史文化遗存,守住苏州江南水乡的地域文化特色,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江南文化就是苏州的灵魂底色和精神基因,底色必须变成苏州的亮色。要始终坚持规划引领,不断提升古城保护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坚持规划执行的严肃性、权威性,实实在在把规划从“纸上”落到“地上”。要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传统保护与创新发展均衡协调。在古城有机更新的过程中既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决不能对古典园林、文物古迹等造成影响和破坏;同时要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好历史文化资源,盘活存量资源,提升城市品质,重新激发古城的文化活力、经济活力。要重点关注居民生活质量的提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真正实现古城的保护利用与发展。

会议听取了关于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市政协要进一步完善协商议事机制,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落实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把“有事好商量”打造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支持政协工作,为政协履职创造更好条件,更加广泛地汇聚智慧力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苏报融媒记者 赵焱/文 王亭川/摄)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