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江苏昆山淀山湖:“五式”党课忆初心
  来源:学习强国苏州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2020-12-24  点击量:2684 小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江苏省昆山市淀山湖镇抓“实”党员教育,擦“亮”党建品牌, 用好讲党课这一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围绕“党课上什么、怎么上、学完党课怎么干”,以点带面、示范引领,设立“五式党课”,以“讲授、沉浸、实境、亲近、互动”形式,助推党员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让党员不“缺课”、不“断课”、同“悟课”,实现党员教育“零距离”。

“讲授式党课”:“先锋开讲”

坚定“答题”信念,以“小学堂”提升“大智慧”。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最突出位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必修课,通过“请进来”“俯身学”,定期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讲、先进模范授、优秀党员谈,在“学习分享”中强信仰,从“季度微谈”中强实操,进一步促使党员干部受教育、提素质、强本领。

“沉浸式党课”:“情景党课”

直击“主题”现场,以“小故事”解析“大道理”。淀山湖镇结合戏曲文化之乡特色,聚力打造“沉浸式”情景党课。既着力开发原创沪剧党课《葫芦花开》,又有各基层党组织自发编排的《村民的名义》《与国同心,与爱同在》等一批传递“正能量”的微党课作品。宣传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事迹,展示党建引领发展的成功经验和丰硕成果。每一场党课都感染着每一位听课党员,久久回响的掌声和“霸屏”朋友圈意味深长的感悟,让党员“沉浸式”领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实境式党课”:“现场教学”

深化“破题”模式,以“小体验”领悟“大精神”。为进一步激励和引导党员干部学习新思想、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通过“深挖掘”打造“尖兵”课程,“走出去”学习感悟体验,开发“淀山湖畔抗日烽火”党员干部现场教学,组织3批次200余名党员干部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弘扬延安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5批次300余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代表赴张家港、苏州工业园区等地开展“‘三大法宝’重燃激情 火红年代再攀新高”实境课堂,强化党员干部党性修养、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亲近式党课”:“板凳课堂”

紧扣“问题”思路,以“小课堂”解决“大难题”。村、社区党课聚焦学习上级要事,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为落脚点,以“学习”“评议”“落实”为三大路径,通过实地调查、入户走访细化“主菜单”,将党日活动与全局性、特色性工作紧密结合,打造党课自助“子菜单”。以杨湘泾村为试点,成立“小话筒”行动支部,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主题与村民互动,通过“大喇叭”统一学、“小板凳”入户讲、“云学堂”随手阅,引导党员学方针、提建议、出主意,以学起来有劲、听起来有味、用起来有效的形式为党员村民“加油充电”。

“互动式党课”:“小文艺之夜”

转变“解题”方法,以“小互动”拓展“大发展”。企业党课围绕党建引领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探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途径。以华伟纳党支部为试点,着力打造温馨和谐的“红色家园”、学习进步的“教育基地”和企业发展的“生产力促进中心”,每月定期举办“小文艺之夜”读书党课,以党员自述、分组讨论、总结陈述等形式交流互动、凝聚共识,让思想火花“迸”起来,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