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太仓:“最具幸福感城市”成高水平全面小康最佳注脚
作者:王 勇 范昕怡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9  点击量:3210 小字号

对一座城市来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就是对这座城市至高无上的嘉奖。多年努力,一朝梦圆。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太仓摘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个历来被认为是含金量最高的城市荣誉,成为太仓发展软实力的生动注脚。

就在太仓摘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前两天,“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结果在2020中国幸福城市论坛上发布,太仓再度蝉联县级市榜单第一。“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已连续举办14年,是目前中国最具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城市调查活动之一。

该评选活动由《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共同主办,以城市精细治理、人民共建共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线,调查采集包括10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100个县级市(区)的城市画像及人的行为数据,对中国城市幸福感进行调查,采集样本超10万亿条。

历时三个月的遴选,太仓在县级市中脱颖而出。细分到具体指数上,太仓在公共安全指数、医疗健康指数、居民收入指数、生活品质指数、城市吸引力指数、就业指数、教育指数等细分指标中领先。

风正劲,帆高悬。当前,太仓围绕“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的发展目标和愿景,全力打响“幸福品牌”,把握多重叠加战略机遇,高质量推进“两地两城”建设,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确保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让“幸福金太仓”的含金量更足更高更纯。

文明之风劲吹 提纯金太仓“含金量”

“在道德星空下前行,最朴实的笑容,饱含最炽热的真情,微言大爱细叶繁荫,首首好人之歌,咏唱出生活最动听的福音……”12月2日晚,太仓传媒中心演播大厅内,“德润太仓·幸福娄城”江苏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苏州·太仓)现场交流活动,以一曲《在道德的星光下前行》落下帷幕。现场发布2020年11月江苏好人榜和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名单,并以讲述、情景剧、歌舞表演、短视频的形式抒发对道德模范的真情礼赞,这些身边好人的故事让人赞叹、钦佩,更让人充满力量。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道德模范是时代的先锋、社会的楷模。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江苏省最美抗疫先锋位洪明,护学岗上一站就是十年的施宝常,35年如一日照顾瘫痪病妻的王耀宏,为救车祸受伤者、自己遭受二次车祸的魏晓云……一个事迹就是一座丰碑,也彰显着太仓精神文明的亮丽底色。

太仓开展寻找“身边的感动”、“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新事、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引导广大市民自觉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方式,涌现出一批道德模范。截至目前,太仓市上榜“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1位、“中国好人”11位、“江苏好人”16位、“苏州好人”81位和“太仓道德模范”30位(组)。

走进位于太仓市图书馆二楼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屏上实时滚动着全市各区镇发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数量。自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以来,太仓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康促进与体育服务五大平台,通过整合基层公共服务阵地、人才、资金等各类资源,高质量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国家级试点城市,太仓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探索出一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太仓路径”,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越来越深入地浸润娄城市民的日常生活。

璜泾镇永乐村就是太仓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一个成功典范。在11月20日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永乐村获评全国文明村,这是继获得全国民主法治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后,永乐村成为太仓第3个国家级文明村。

结合移风易俗、文明创建、文明新风等内容,永乐村构建家庭诚信积分制管理体系和千分制正面清单,通过积分引导村民“崇德向善”,让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依靠乐意先锋志愿团队、老骥追梦志愿团队等4支服务队,永乐村每年开展爱心呵护、连心惠民、诚信创新等50余次志愿活动,乡村文明新风吹遍每个角落。

一个拥有魅力的城市,“秀外”“慧中”兼并。太仓深耕挖掘城市幸福内涵,让这座城市不仅有“颜值”,更在骨子里透露出文明“气质”。

产业经济攀高 夯实“幸福感”根基

11月初,太仓港三期码头一片繁忙景象,高大的红色桥吊,正不间断地往两艘并排靠泊的轮船上装集装箱。近日,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布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苏州(太仓)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成为22个入选项目之一,且是我省唯一入选项目。

“这两艘船将发往上海洋山港,货物通过远洋轮船运往其他国家。”太仓港口管委会发展服务局负责人介绍,“一台桥吊同时往两艘轮船上装货,是这段时间的常态。现在港口吞吐量不断增长,码头泊位不够用,很多船都不得不停在锚地等待进港装卸货。”

一直以来,太仓把项目建设作为抓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当前,太仓倡导开放包容、兼容并蓄,已经与160多个国家建立了经贸往来,特别是专注于做好融入上海、对德合作、以港强市“三篇文章”,用高水平开放为幸福太仓赋能。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太仓社办工业、乡镇工业崛起,呈现出“村村点火、处处冒烟”之势。开放春潮中,作为大都市上海的近邻,太仓抓住了浦东开发开放、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上海五大中心建设等发展机遇,并积极拥抱全球资本,成为各国资本竞相追逐的投资高地,实现了由单一所有制结构向民营、外资、国资等形式多样、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转变,成为颇具知名度的德企之乡。

2008年,商务部和德国经济部在太仓设立了全国首个“中德企业合作基地”。多年来,太仓持续做亮对德合作品牌,全力打造中德合作城市典范,太仓已成为全国德企投资最密集、发展最好的地区之一。目前,在太德企总数超340家,总投资超50亿美元,年工业产值超500亿元,亩均产值、利润、税收分别达1400万元、150万元和110万元,半数以上的德资企业在太仓开展本土化研发创新,多家德资企业已将中国区总部或功能型机构放在太仓,集聚了近50家世界“隐形冠军”企业,460多家本地企业与德企建立合作关系。

经济实力的显著提升,最直观的是表现在数字上。1978年太仓GDP为2.31亿元,2019年达1410亿元。太仓人口基础相对较小,人均GDP在长三角城市群中十分亮眼。成绩的取得,重大产业项目功不可没,仅以2020太仓金秋经贸月为例,全市开工竣工开业项目共217个,总投资710亿元。竣工开业项目预计新增年产值450亿元,预计新增年税收31亿元。

今天的太仓,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发展方式,重点推进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物贸经济+总部经济、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和航天航空等产业发展,推动经济在高质量轨道上逐浪前行。

依托良好的制造业产业基础、德企稳定经营带来的就业岗位、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太仓积极打造良好的就业生态、可持续的增收机制,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科学规划布局 绘就“田园城市”之美

站在娄江新城规划展示馆屋顶,向西远眺,可以直观感受太仓布局这座新城的手笔。偌大的建设工程在太仓大道两侧铺陈开来,西工大太仓校区和西交利物浦太仓校区施工建设正酣,数个塔吊矗立在施工区域,不远处,西交利物浦太仓校区宿舍区全面封顶。

作为科教创新区,这是太仓正在落地成景的娄江新城一隅。50平方公里的新城连通太仓城区和浏河镇区,在夜色下与主城区交相辉映。漫步在新建成的娄江新城滨河公园,怡人的绿意让人流连忘返。对外,把娄江新城作为融入上海先行区来规划打造,对内,把娄江新城放在全市整体空间布局中去规划设计;坚持城市、产业、人才融合发展,聚焦四大功能区,前瞻谋划布局一批提升功能品质与发展活力的重点工程、重点项目。

随着沪苏通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太仓正式告别地无寸铁的历史,昂首迈入高铁时代。沪苏通铁路的开通,意味着太仓聚焦“上海下一站、下一站上海”的城市发展战略向前迈出了关键一步,同时也为太仓谱写“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的美丽画卷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太仓实现更高水平的小康生活开辟了一条幸福大道。高铁太仓站所在地域是太仓正倾力打造的未来新城——娄江新城,这是太仓城市生长的肌理延伸。

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写明太仓城区不建高架,保持田园城市、江南水乡风貌,营造疏朗氛围。城市布局形态上,大量植树铺绿,保留大片农田,推进城乡公共配套优质均衡,构建有机疏散、层次分明的城乡空间布局和人性化、生活化的城市空间结构;交通路网上,强化与邻市路网衔接,推进市域快速公路,贯通沿江、沿海通道,基本形成内通外联、安全可靠、便捷高效、绿色智能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城市管理上,全面形成集数字城管、公共自行车管理、停车管理、物业管理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信息化实

战基地,城市管理向精细管理、智慧管理迈进;城市特色上,立足对德合作优势,在规划布局、功能定位、建筑风格等方面融入更多德国元素,让居民享受高品质宜居环境。

11月30日,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在生态环境部授牌,太仓榜上有名。此前,太仓已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获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三次荣获世界卫生组织健康城市最佳实践奖。一次次荣誉加身,一次次描绘太仓“城在田中,园在城中,人在画中”的精致画卷。蓝天、碧水、绿树交相辉映,江南水乡风韵与城市现代化相得益彰的生态之美,在这座小城尽显无遗。

在太仓市政府前核心地块,投入3亿元建设总面积20公顷的市民公园已经投入使用。每天晚上,公园里跳广场舞、健步、打太极拳、玩耍的居民多不胜数。这个去年建成投运的公园,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城市“绿肺”,对市中心环境提升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在2020中国最具绿意百佳县市排行榜上,太仓位列全国第十二名、江苏省第二名,太仓致力实现“城乡一体、产城融合、城在田中、园在城中”的美好景象。

太仓城市发展面临新的重大机遇,凭借身处长三角核心位置的优势,谋划建设娄江新城作为城市发展新增长极。这里的高铁站,将成为长三角区域“5+1”轨道交通网络的枢纽站,太仓将成为江苏进入上海的重要枢纽门户城市。这里正在建设西北工业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两所高校校区,带来丰富的人才科研资源。这里将建设临沪国际社区、高铁商务区、科教创新区,落子体育中心、综合医院、市民中心、国际学校等项目,将太仓的城市提升至新台阶,刷新“城市让生活更加美好”的高度。

社会治理创新 刷新平安和谐底色

在城市里生活,平安和谐是百姓最基本的期盼,祥和稳定是人心向往的乐土。太仓就是这样的地方,平安建设实现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三连冠”,捧得“长安杯”,成为首个获此殊荣的县级市。这是太仓长达10多年的平安建设取得的荣誉,如今正向着更高质量的平安太仓建设迈进。

多年来,太仓积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深入推进“技防城”建设,全面营造以人民为中心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作为人口流入型城市,太仓流动人口占常住人口一半,虽然外来人员多,但违法犯罪警情却连续10年保持下降,公众安全感持续领跑江苏省,打破了“外来人口增多,发案增长”定律。

此外,太仓还深入探索社会治理创新,走出了一条契合时代特点、具有太仓特色的善治之路。在全国率先探索实践“政府行政管理与基层群众自治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即“政社互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先后获评“中国法治政府奖”“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核心举措被写入国家《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

太仓瞄准打造江苏一流的社会治理网格化联动机制目标,构建起了市镇村三级贯通的大网格大联动大平安工作体系,90%以上的社会问题和矛盾纠纷被化解在基层,极大地促进了社会治理观念理念的转变、体制机制的调整、布局格局的重构和方法手段的创新,走出了一条独具太仓特色的社会治理之路。

在太仓城厢镇万丰村38组中间,坐落着一个名为“桂雨陇驿站”的小游园,自建成后,村民们都管它叫“小公园”。这个游园面积约两三亩,并不大,曲折的步道把小游园分成了几块,里面既有绿地,也有健身场地,还安置了一些休闲坐椅,给村民们提供了一块休闲场地的同时,也给这个自然村增色不少。

曾几何时,这里是当地一户村民预拆迁的宅基地,上面杂草丛生,还有一些杂物乱堆放,前年村里把这里改造成了小游园,把原来的10多棵香樟树都保留了下来,同时增种了一些绿化,修了休闲步道,安装了体育健身设施,受到了村民的好评和欢迎。

除了居民口口相传的“小公园”,近年来,太仓把加快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作为“三农”工作的重点,打造出一批“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集体强、农民富、乡风好”的美丽村庄。截至2019年底,累计建成苏州市及以上三星级康居乡村212个(含示范点)、康居特色村4个。今年计划建设68个三星级康居乡村和2个康居特色村。近年来,太仓推进三批共8个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建设,实施166个项目,总投资1.34亿元。

一座城市的幸福感,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感受最真切,也最有发言权。太仓所追求的幸福城市,不仅要有丰富的物质生活,更要有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不仅是高铁交汇、高校矗立、人才云集、游客如织,城市充满国际化、现代化气息,也要有吴歌浅唱、丝竹悠扬,有田园村庄、古镇风光,让市民看得见田、望得见水,体味到诗意。在太仓这片低调务实、厚积薄发的大地上,定能描绘出更精彩的幸福画卷。

■ 本版撰稿 王 勇 范昕怡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