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评论
组织部长言论: 打通人才引领创新驱动“最后一公里”
作者:张志明  来源: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  发布时间:2020-12-31  点击量:2682 小字号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人才是创新的根基,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张家港市聚焦重点关键环节优化创新生态,让人才不仅引得进,更能留得住、发展好、做得强,全面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打通人才引领创新驱动的“最后一公里”。

内外联动,构建科创载体“新生态”。强化载体与产业对接。立足打造苏南地区最高水平的科创载体,打造“百万方级”综合型科创载体,根据板块产业特色精准布局半导体、生物医药等专业化产业园,同步配套新型研发机构和公共服务平台,有效提升载体与产业的契合度和对产业发展的贡献度。强化载体与上海的对接。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为引领,强化与上海飞地创新中心等互动融合,让载体主动承接上海溢出的创新资源。强化人才与人才对接。以建立共享仪器库、开展组团对外拓展市场等方式,促进载体内企业的资源共享;开展“人才咖啡荟”品牌活动,在载体内打造领军人才与高校教授、律师等专家的“聊天室”,让人才在交流互动中打破信息壁垒、碰撞创新火花。

基金引领,做大金融资源“蓄水池”。设立张家港市人才投资基金,投资优质人才项目,重点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初创期领军人才企业或拟落户的优质项目开展直接投资,缓解初创期人才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设立张家港创新人才母基金,以投资子基金这一更为灵活的运作方式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资本放大,在发挥资本引才作用的同时,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向人才企业。撬动政府合作基金资源,强化与知名风创投机构在细分领域的基金之间的合作,发挥他们的资源和专业优势“为我所用”,精准引进新兴产业领域优质人才项目,为人才企业发展壮大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全面优化人才金融环境。

优中培优,打造人才企业“尖兵营”。全面实施推动人才企业上市的“攀峰计划”,综合考虑企业上市所需的关键指标,优选一批有上市潜力的领军人才攀峰企业,在融资、研发、引才、上市募资等方面对攀峰企业给予集成支持,通过“暨阳面对面”、人才企业服务专班等政企沟通渠道为攀峰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的差异化定制服务,力争在3年内扶持3-5家人才企业上市。同时,遴选培育一批新地标企业,大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批技术领先、带动力强的高成长创新型“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以“人才高峰”带动“人才高地”的形成,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打造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

(张家港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志明)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