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党建引领打造最强内核 市场监管赋能产业转型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15  点击量:4410 小字号
2020年以来,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强化党建引领,大力推进模范机关创建,不断创新,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更上新台阶——
党建引领打造最强内核 市场监管赋能产业转型
 
 

  □苏报记者 赵晨民 苏报通讯员 张蔚霞 朱睿

  苏州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事中事后监管受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建设全链条、全生态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和技术进出口“不见面”备案入选国务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试点“最佳实践案例”;“苏州制造”品牌国际认证联盟与苏州认证服务中心成立……2020年,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这一目标,把党建工作贯穿始终,确保责任上肩、任务落地,以“强化监管是立局之本、服务发展是兴局之路”为主题,开拓创新,砥砺奋进,推进高质量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多项工作在全国率先开展。

  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持续加强党建引领,更好把握大局,找准工作定位,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激发服务发展的灵敏度、增强市场主体的感受度、提高安商富商的精准度、点亮市场监管的显示度、形成优质服务的加速度,为苏州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注入新动能。

 

  党建引领激发干事热情

 

  为强化全局党建引领凝聚奋进力量,推动创建模范机关,更好地促进党务业务服务融合,去年,市市场监管局专门召开了创建模范机关动员大会,全局上下激发出了拼状态、拼气势、拼担当、拼本领的精气神,各项工作取得不俗的成绩。

  2020年,全局有多项工作全国率先,4项工作获国务院肯定,3项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表彰,执法工作获市场监管总局表扬。全国首创的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工作机制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中央和地方媒体多次报道。民企党建工作在市场监管总局全国非公党建工作会议上推广。市市场监管局作为市级机关唯一代表在全市老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21个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率达98%,民企党支部全部达标。

  模范机关创建期间,市市场监管局将“勤学习、常补钙”作为局重点任务之一。为积极营造良好的比学赶超氛围,市市场监管局建立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干部讲坛”、“优胜处室流动红旗”、曝光通报、企业家沙龙、“双比双看”等多项机制。通过近半年的运行,全局切实加大创建宣传工作力度,通过报纸、电视、市市场监管局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宣传创建工作成效,营造了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在强化业务工作的同时,全局积极深入开展“弘扬三大法宝、再创火红年代”主题实践活动,举办“三大法宝”专题讲座,开展各项业务技能竞赛,创新打造引领服务“开放再出发”的党建项目。推进对标找差活动,出台2020年攀高线作战图,标准化和知识产权工作列入全市赶超计划作战图。结合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食品安全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市市场监管局制作的法治专题短片《“私了”还是“公了”》获省市场监管局法治视频大赛二等奖,宣传短片《“疫”不容辞》在市委组织部“我们的火红年代”微视频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在浓厚的创建氛围中,市场监管系统涌现了众多先进典型。2020年11月24日,市市场监管局李伟光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他也是全市机关部门唯一获此殊荣的人。工会选推的刘丽霞、高东辉分别被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市“五一劳动奖章”,“朱兰创新工作室”被市总工会命名为“2020年苏州市劳模创新工作室”。这样的先进典型就在身边,在全局广大干部职工中掀起了学先进、比贡献、争先锋的热潮。这些先进人物,成了全局上下学习的榜样。

  该局还深化党建带群建工作,建立健全了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精心策划和组织开展“巾帼别样红”花艺鉴赏培训、垃圾分类宣传等各类群团活动,着力建设凝心聚力的活力机关。该局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成立了“市场监管局青年志愿服务队”,组织90多名志愿者深入社区和高铁站帮助开展防疫工作,组织85人开展义务献血。

 

  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

 

  “专业高效 支持创新”,这是百济神州(苏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送给苏州市药检中心锦旗上的话。百济神州公司生产的泽布替尼胶囊,是历史上第一个完全由中国药企自主研发且被美国FDA获批上市的抗癌新药。新药获批上市前期,药检中心提前介入,主动与该公司接洽,完成了确认实验条件等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缩短了新药上市的时间。在新药获批上市当天,药检中心迅速响应,相关检验人员加班加点完成首批上市药品的检验工作,全中心上下克服了抗癌药物检验繁复、难度大的困难,不仅为企业提供了全力支持,更是为因疾病受困扰的患者带来了福音。该中心党建服务品牌“药检卫士”用一次次专业高效的服务帮助药企加速上市。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不断优化职能,高效服务,让企业切实享受到“苏州速度”。

  2020年5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发文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苏州多次被表扬。其中,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实施的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良好。

  持续优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是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抓手,市场监管部门加大涉企信息归集力度,为部门协同监管、失信联合惩戒提供基础支撑。为帮助企业在特殊时期平稳健康发展,去年2月底,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行政机关首个出台免罚轻罚事项清单,发布《苏州市市场监管系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指导意见》《苏州市市场监管系统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指导意见》及71项“免罚轻罚”清单,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审慎适用免罚轻罚规定,2020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计办理结案免罚轻罚案件2546件。

  近年来,苏州市场监管部门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通过签订沪苏两地市场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合作备忘录、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资源共享、举办论坛等多种形式,推动两地市场监管优势资源互补。在网络监管、“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知识产权保护与服务、执法办案、质量、标准化、消费维权等多个领域实现联动互助,携手打造长三角一流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为助力活跃经济促进消费回补,配合“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建设,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国首创设立政府给予资金先行垫付“吴优金”的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制度,率先推行“厂商一体化”无理由退货制度。推进过程中,无理由退货服务向各类消费领域不断延伸,亮点频出。从首家无理由退货高速公路服务区的诞生,到无理由退货示范街区的创建,再到旅游行业30天无理由退货,部分地区针对消费纠纷比较集中的领域大胆推进该项服务,让无理由退货不断向“深水区”推进。借助这一“东风”,全市全力推进“满意消费长三角”示范区建设。截至目前,签约商家已达60085家,累计处置退货23200件,涉及金额1583.86万元。

 

  慎始如终紧抓疫情防控

 

  2020年11月20日上午,苏州首批进口冷链食品进入太仓集中监管仓。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做好了层层防护工作,首先检查了装载货物车辆铅封是否完好,对车辆消毒、核验。工作人员核对相关信息,对这批进口冷链食品货物做了全方位的采样检测,并对货物外包装实施“六面”消毒,卸一层消毒一层。货物入库之后需要分区存放并填写保管卡,全部完成后还要对电梯、集装箱再次消毒。为把牢进口冷链食品入苏“首道关”,苏州在全省率先建成覆盖各市、区的10个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截至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配合卫健部门完成冷链食品相关新冠病毒监测采样46857万份。这是疫情常态化防控中,市场监管部门守住“民生关口”、防范新冠疫情通过冷链食品输入风险所采取的全局性、根本性举措。

  防疫工作,毫不松懈。新冠疫情发生后,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反应,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以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的市场监管工作。许多党员主动放弃了春节等节假日休假,各支部的党员同志坚守在岗位上为抗疫工作加班加点。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全省首先出台《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和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指导手册》。执法人员深入一线,检查农贸市场、花鸟市场等场所18万户次,坚决取缔野生动物非法交易,针对防疫物资及生活必需品发放价格政策提醒函1.1万余份。严厉打击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立案163件。开展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受到国家调研指导组充分肯定。查处相关违法案件600件,查获假冒伪劣口罩1133.4万只,口罩案件查办工作被市场监管总局在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点名表扬。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为生产抗疫物资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通过应急审批助力我市医用口罩生产企业由16家增加到33家,助力57家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获得CE等国际认证证书67张,数量全省第一。为助力医药企业争取疫苗早日面世,市场监管部门助力两家研发企业分别取得国内首个新冠病毒mRNA、DNA疫苗临床试验批件。

  为了让企业免去因资金困难而导致的经营问题,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引导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等金融形式复工复产。例如,去年2月,“相知贷”(相城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首次为区内一家生产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关键原料的企业苏州宇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通了“绿色通道”。该公司以“一种新型核酸染料的制备及其应用”的发明专利为质押,获得了“相知贷”150万元,这批贷款的到位有效助力企业扩大产能,为防疫一线生产了更多的产品。我市企业还成功在上交所发行全国首单知识产权防疫债券。

 

  提升质量厚植发展优势

 

  2020年12月18日,苏州市政府和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市委主要领导为“苏州制造”品牌国际认证联盟和苏州认证服务中心揭牌。10天后,《“苏州制造”品牌认证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发布。根据该方案,苏州将以“苏州制造”品牌认证工作为抓手,更好地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苏州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

  去年,紧跟利好政策的实施,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党建品牌建设,深入开展“党建惠企”活动。例如:该局与人民商场、江南嘉捷2个民营企业党组签订了结对协议,制订了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明确“党建惠企”专项行动支部,确保“规定动作”落实到位。去年5月,苏州市计量测试院承担建设的国家平板显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顺利通过总局组织的现场验收并揭牌,成为全国第二家平板显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9月,该院承担建设的江苏省冷链物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正式建成。12月底,市市场监管局、共青团苏州市委员会、苏州市青年商会共同主办了“对话青商 走进市场监督管理局”活动。同时,通过“双比双看”现场观摩活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重点推进了一批重点项目。

  党建与惠企相得益彰,通过个性化的“党建惠企”活动,企业在成长中切实享受到了“苏式服务”。通过多年来的培育,苏州有不少企业在各自的领域内获得了长足的进步。2020年11月,首批“江苏精品”发布会在江苏南京召开,公布首批“江苏精品”认证的50家企业共56个产品(服务)名单。其中,苏州市4家企业、5个产品上榜。截至目前,我市已有2家企业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9家企业、1名个人获“江苏省质量奖”,35家企业获“苏州市市长质量奖”,省级以上质量奖总数全省第一。苏州连续5年在全省质量工作考核中获评A级。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市组织开展质量提升系列行动,在全国率先启动质量品牌“植树育林”行动,实施“新星企业发现计划”“优秀企业孵化计划”“标杆企业引领计划”。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2020年度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获奖名单中,苏州企业共获3项奖项。新增一位IEC1906奖(国际电工委员会最高标准化奖项)获得者,“吴江区老有所养标准化试点”项目列入首批国家级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启动全国首个纳米技术应用产业标准化发展报告编制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发布各类国际标准83项,国家、行业标准6840项,有国内、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107个,标准化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企业硬实力不断提升的同时,知识产权的行政保护不断加强。我市在全国率先开展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检验鉴定技术支撑体系建设试点,查处各类知识产权侵权案件3686件,案件查办工作全省领先。中国(苏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运行,为重点产业提供了专利快速审查“绿色通道”。苏州获批成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首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国家知识产权局专门召开现场会推广苏州经验。“十三五”时期全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从27.42件增加到68件。全市企业获中国专利奖115项,获奖数量全省第一。全市已建成5家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在全国首创成立“企业上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长三角光通信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和专利池”,全市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优势企业151家。

 

  强化监管守牢安全底线

 

  去年疫情期间,市质检院食品检验团队高标准完成“抗疫专项”抽检,切实保障了市民“米袋子”“菜篮子”安全,红红火火的“姑苏八点半”夜经济也有“食检卫士”保驾护航。凭借着过硬的业务能力和特殊时期的优异表现,市质检院“质检红盾”获评“海棠花红”优秀党建品牌。

  在疫情期间也能保持高质量的常态化监管,是市场监管部门筑牢食品药品安全防线的重要一环。监管部门通过开展“食品安全守护”系列行动,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和评价性抽检,升级抽检数据共享平台,确保千人抽检率全省领先。开展食安利剑攻坚行动和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十大攻坚行动”。全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实施率达100%、“五常法”实施率达94%。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成立“苏食卫士”食责险服务综合体。

  2020年,在积极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同时,各地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水平。通过贯彻落实《苏州市委市政府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方案》,开展“十大攻坚行动”,各地层层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在药品安全监管方面,监管部门探索建立药品、医疗器械监管联动协作机制,针对药品零售及使用、化妆品经营、医疗器械经营等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监管部门常态化保持严厉打击的态势。

  随着我市高质量发展,电梯等特种设备的使用范围越来越广,筑牢特种设备安全防线十分重要。去年5月20日,苏州市电梯应急演练在苏州人民商场举行。该演练通过网络直播,吸引了17万人观看。通过这种方式,既科普了相关电梯应急救援的知识,又检验了各部门在紧急情况下的反应能力。全市监管部门在推进电梯安全监管方面进行了电梯改革试点,同时,正积极加快《苏州市电梯安全条例》立法进程。

  去年,针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全市开展现场监督检查24322家次,发现并消除隐患10385条,事前立案查处700起,全年特种设备事故起数同比下降七成。通过信息化等工作优化,全市已实现气瓶充装、流通的全过程追溯管理。

  苏州重点工业产品生产企业产品质量水平全省领先。在充分发挥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作用的同时,进一步厘清职责边界,建立多部门联动协商机制。多方努力建立健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完善事故调查处理机制,督促企业落实特种设备“三落实、二有证、一检验、一预案”。

  在筑牢重点工业产品质量这一安全防线方面,监管部门强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证后监管,认真做好危险废弃物、“331”等专项整治,强化疫情防控物资质量监管。全市部署104类产品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组织召开产品质量分析会,及时做好监督抽查和处理结果“两公开”。

 

  帮扶助困打造暖心工程

 

  去年10月15日,市市场监管局与常熟市辛庄镇2个经济薄弱村举行了结对帮扶签约仪式。通过“送、帮、扶、联”这四个共建方向,组织局机关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建惠农服务”,开展了助企助农专题调研指导工作,该局知识产权保护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计量处等相关业务处室召集村委、养殖户、企业召开座谈会,通过专题研究、实地走访等形式,研究惠农、惠企的具体办法和措施,共援助资金39万元。

  2020年,市场监管部门不仅将惠民措施落实到帮扶结对的具体行动中,还将实惠带给苏城的广大市民。已连续实施9年的“诚信计量惠民工程”,共服务中小经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6万家次,免费检定在用电子秤11.8万台次。仅2020年,该工程便为市区商贸流通领域2539家商户免费检定在用电子秤9656台。另外,2020年度“健康计量惠民工程”,共接待市民4236人次,走进101家社区开展现场服务,为市民免费检定、校准或维修家用血压计5767台。该工程已连续实施8年,累计服务市民5.3万人次,免费检定、校准或维修家用血压计6.6万台次。这两项能够连续多年在民生领域提供计量惠民服务的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只有苏州能够做到。

  除了针对本地的惠民措施,市场监管部门还远赴千里之外开展工作。2020年10月初,市市场监管局直属事业单位市纤检院接到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2020年度新疆监管棉花入库公证任务,10月12日公检小组一行八人赴新疆奎屯地区开展监管棉在库公证检验工作。他们成为江苏12个分队中首个到达的援疆工作组。奎屯地区位于新疆北部,气候寒冷干燥,气温日差较大,面对恶劣环境,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格执行监管棉花入库公证检验实施办法和操作规程,遵守廉洁自律承诺,坚持高质量、高水准、高效率,保障新疆监管棉花入库公证检验任务顺利开展。截至2020年底,该小组共完成新疆监管棉公检1052批,共计44184吨。他们用优异的业绩,展示了新时代苏州纤检人的风采。

  立足职能,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各类形式的活动与企业、市民互动,最终将真情实感融入惠民的行动中。去年6月12日,苏州市民营企业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搭建了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平台。在全市民营企业领域,我市还成立了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吴锦丰民企党建工作室”。2020年12月18日,市市场监管局直属事业单位市专利代办处党支部,被命名为2019-2020年度市级机关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市专利代办处不断强化“创先争优”的品牌意识,做到“有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连续9年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先进单位,连续4年荣获“青年文明号”称号。该代办处为广大企业专利申请审核提供了快速优质的服务。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