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评论
“盐罐子”里悟初心
作者:王梦琦  来源:共产党员网先锋文汇  发布时间:2021-04-28  点击量:2852 小字号

 井冈山斗争时期,根据地物资极为紧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将打土豪缴获的食盐分给老百姓,老百姓不舍得吃,为了留给红军,悄悄把盐藏在树洞里。如今,一罐发黑结晶的食盐陈列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里,诉说着革命年代的故事,蕴藏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永不脱离群众,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有盐同咸、无盐同淡”不仅是红军和老百姓的一个小故事,更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在革命战争年代建立起的血肉联系,是中国共产党奋斗史中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盐罐子”里悟初心,就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正是因为始终将人民利益置于首要位置,党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最终实现从小到大、从弱到强。1934年,3名女红军借宿湖南汝城县沙洲村村民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百姓留下了永远的温暖。2020年,“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抗击疫情一线最响亮的口号,在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党员冲锋在前,为群众筑起生命安全防线。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跨越时空,不仅与人民同舟共济、生死与共,更是做到了有福让人民群众先享,有难让党员干部先当。

 

“盐罐子”里悟初心,就是真正走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只有摆正自身的位置,不摆官架子、不搞特殊化,才能真正来到群众身边。拜人民为师是走好群众路线的关键之举,党员干部要带上真心和诚意,常到群众家串串门、谈谈心,了解掌握群众的“急难愁盼”,把基层的真实情况放在心上,也要充分汲取群众的智慧,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

 

  “盐罐子”里悟初心,就是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历史一次又一次证明了“得民心者得天下”的道理。革命战争年代,党依靠“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这项纪律,树立良好作风,保持清正廉洁,因而人心所向,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在最艰难的时候,人民群众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同风雨共患难,为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今天的党员干部仍要弘扬“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优良传统,擦亮“公仆”的“人民本色”,克己奉公、廉洁自律,时刻警钟长鸣,严守纪律红线,真正做到不负人民。

 

 “有盐同咸、无盐同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我们要做这份情谊的守护者、传承者,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不忘初心,走好为民之路。

(江苏省苏州市昆山高新区社会事业局 王梦琦)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