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张家港:红色火炬照亮文明之路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03  点击量:4088 小字号
 

《苏州日报》2021年06月03日 A01版

  □苏报驻张家港首席记者 杨溢 见习记者 陈梦娇

 

  推出10条“沙洲印记·初心之旅”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构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境课堂;开通“红色星光号”党史宣传直通车,深入田间地头学党史、悟初心;开展“百年百名优秀共产党员”红领巾寻访活动,在孩子们心中播撒红色火种……初夏时节,走进文明城市张家港,处处能感受到激情满怀的红色力量。

  这里是苏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抗日游击根据地,星火燎原照沙洲,镌刻下一个个永不磨灭的红色印记。

  这里是渡江战役的最东端,打响了苏州解放第一枪,谱写出一曲曲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

  这里更是文明城市策源地,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两手抓、两手硬,书写出一部波澜壮阔的“精神成长史”。

  初心如磐,文明似光。

  穿越时空的历史回响,文明之城张家港点亮红色印记,高擎红色火炬,构建思想能量池,涵养文明新内涵,拓展服务新空间,为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集聚红色新动能。

 

  红动港城,精神地标受追捧

 

  “在我们脚下这片土地,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近日,在张家港双山渡江胜利公园,渡江战役亲历者、89岁老党员陈品如给港区初中的孩子们上了一堂令人难忘的党史课。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作为渡江战役千里战线的最东端战场,72年前的那场著名战役为双山岛这座江心小岛赋予了特殊的历史意义。

  硝烟散尽,历史永存。如今的双山岛,不但是张家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生态地标,更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境课堂。双山岛充分利用岛内红色资源,建设渡江胜利公园和“信仰之脊”——双山岛渡江胜利展示馆,打造“寻渡江胜利印记、走江岛生态之旅”等“红色+生态”特色游学线路,承接党性锤炼、青少年拓展等党建团建活动,日均接待游客近500人次,而到渡江胜利公园听陈品如讲渡江战役故事,已经成为每一位登岛学员的必修课。

  “我是渡江战役的亲历者,也是红色故事的讲述者。我会一直讲下去,把红色精神传承下去,号召青年一代不要忘记,正因为有革命先烈们用鲜血拼搏的过去,才有今天的精彩。”陈品如动情地说。

  从1926金村党支部旧址到双山渡江胜利公园再到沙洲县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一个个红色地标蕴藏着宝贵的精神财富。如何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凝聚文明力量?张家港做足创新文章。

  今年5月,张家港市启动“张家港e起走”云健步活动,市民登录云健步小程序,打卡张家港22个红色点位,参与线上学习党史知识、答题闯关,追寻红色足迹、开启初心之旅,捐赠健行步数还可以为公益慈善助力,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让好声音成为最强音。

  张家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钱晓东介绍,张家港把博物馆、纪念馆、纪念碑等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开展“沙洲印记·初心之旅”主题红色文化游学活动,将红色点位“串珠成链”,发布十大红色线路,打造“沉浸式”学习体验。

  张家港市委副书记、市长韩卫表示,挖掘红色资源,加强红色教育,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吸引更多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群体走进红色点位,获得精神洗礼,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文艺党课”,红色故事“活”起来

 

  “是时候了同学们,我们该走上前线,我们要打击侵略者,怕什么千难万险……”近日,在张家港经开区(杨舍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锡剧版《国旗下的公开课》精彩上演,唱腔铿锵,戏韵悠扬,来自张家港市梁丰小学的学生们用传统锡剧演绎港城烈士童德载的故事,唱响了红色好声音。

  童德载扮演者陈嘉豪告诉记者,为了演好这个角色,他认真学习童德载的相关史料,而在反复排演的过程中,他也被童德载舍身忘我的精神感动。“他小小年纪就投身到抗日救亡的洪流当中,面对敌人,他没有胆怯,为了保护战友而英勇牺牲,这种信仰坚定、英勇无畏的精神让我敬仰,更值得我们学习。”陈嘉豪说,要刻苦学习,认真排练,演好童德载这一角色,演出他的英雄气概,把红色故事传唱下去,传承好革命先烈的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如何让尘封已久的历史活起来,变成人们可知可感可学的精神财富?张家港巧打文化牌,把红色故事搬上舞台,送到百姓身边。

  张家港市评弹艺术传承中心创作中篇评弹《沙洲第一枪》取材张家港革命先烈茅学勤的英雄事迹,以艺术的形式塑造了一个共产党员坚定革命信仰、不怕牺牲、矢志救国的英雄形象。自上演以来,场场爆满,深受群众好评。

  张家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文艺党课、电影党课,用艺术形式再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峥嵘岁月,为党员群众构建起汲取党史智慧、感悟思想伟力的全新平台。

  张家港经开区(杨舍镇)精心打造“杨舍故事汇”特色品牌栏目,将党史、家风、文明故事编印成册,并定期开展讲故事大赛及故事巡讲活动,潜移默化弘扬社会正能量。

  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艳表示,传承红色基因,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感受红色文化魅力的同时,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打通宣传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创建惠民,“初心广场”见初心

 

  在张家港市中心城区有一片占地面积约20亩的“初心广场”,这里不但是附近居民学习党史知识的红色地标,更是群众共享文明成果的乐活空间。

  这里原本是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一片足球场地,随着时代发展,场地设施老化,地面坑坑洼洼,周边的公共空间也被商业设施挤占,已经成为小区居民们的一块心病。

  2018年,张家港市将广场改造计划提上日程。而在寸土寸金的城市核心区,这么一大片场地是进行商业开发,还是打造开放的为民服务空间?成为摆在城市建设者面前的一道选择题。

  “城市发展的落脚点在于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张家港经开区(杨舍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结合当地社区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实际情况,对广场进行适老化改造,更新体育健身设施,新建党建长廊,还把之前的一间酒吧改造成初心书屋。

  住在附近的小区居民顾阿姨告诉记者,广场改造好后,她每天早上都会到广场锻炼身体,只要一有空就会到初心书屋做志愿者。“我们社区志愿者的微信群里有200多人,每次发布志愿服务活动,都是被‘秒抢’。”顾阿姨说。

  张家港将文明实践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上线“市民诉求中心”,依托37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精心办好各类“实事工程”“民生微实事”,着力解决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集贸市场标准化改造、美丽小巷建设、公厕革命、最美阅读空间等惠民工程;制定《市领导“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确定实施5大类160项重点民生实事,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充分发挥城乡全覆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作用,张家港在公园江湾、车站码头、阅读载体、服务窗口等处建设40个“文明益空间”,将文明实践与文化活动、美学体验融合升级,在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同时,策划生产特色化、优质化、精准化品牌服务输出项目,让百姓共享共用,培育市民内生文化气质和文明素养。

  “文明城市创建的最终目的,是让城市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张家港市委书记潘国强表示,锚定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目标,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优良传统,在深化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的过程中,张家港从最紧迫的环节入手,注重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承诺,实现创建工作常态化、城市管理精细化、社会治理现代化,用群众的幸福感支撑起文明典范城市新高度。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