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服务
张家港启动助推人才企业上市“攀峰计划”
作者:张组轩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1-06-07  点击量:3116 小字号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作者:通讯员 张组轩
 
 
江苏张家港启动助推人才企业上市“攀峰计划”
攀登者,永无止境
 

近期,江苏省张家港市启动助推人才企业上市“攀峰计划”,提出在上市募资、研发、金融、引才等方面给予人才企业最高4700万元集成支持,3年内推动3—5家领军人才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抓上市就是抓发展、抓创新、抓未来。今年年初,富淼科技成功登陆科创板,实现张家港人才企业上市“零”的突破;不久前公布的2020年度苏州市“独角兽”培育企业名单中,张家港有9家企业入选,其中人才企业独占8席。“攀峰计划”的提出,正是顺应人才企业蓬勃发展趋势的应时之举。

近年来,张家港市始终坚持把人才作为创新发展的核心引擎,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从“0”到“1”,从“1”到“100”的全方位扶持体系和全周期贴心服务,不断攀登引领县域创新发展的“人才高地”。

产才融合聚人才

“张家港集聚了一批优质的半导体企业,上下游配套十分健全,而且这里政策完善、落实效率高,让我坚定了在这里创业发展的决心。”在半导体领域深耕多年的锴威特总经理罗寅说。2015年他怀揣着新技术从外地来到张家港创业,在各级人才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强力加持下,公司进入发展快车道,短短4年,实现销售翻两番,成为首批被列入“攀峰计划”支持对象的重点人才企业。

产业发展的天地有多宽,人才逐梦的空间就有多大。张家港利用产业基础好、门类多、集群大的优势,围绕新能源、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先进特色半导体等新兴产业,精准招引一批前瞻性、引领性、紧缺型人才。累计引进培育国家级重大人才计划人才20名、省“双创计划”人才(团队)156名、“姑苏计划”人才274名。

今年5月,张家港立足产才融合导向推出人才政策4.0版,用“真金白银+真情实意”强化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其中,对“顶尖人才(团队)”“一事一议”资助标准提升至1亿元。通过系统集成人才、科技、金融、产业等政策措施,推动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资金链“多链融合”,让产业集聚人才的“蓄水池”持续扩容、人才引领产业的“新格局”加速形成。

不拘一格引人才

“我们参加了去年的大赛,获评了张家港重大创新创业团队,我们的产品已获得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沃尔沃等主机厂认证,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外同类进口产品。现在我们投资5亿元的汽车轻量化材料生产基地及总部项目将于明年1月正式投产,成为全国最大的差厚板研发和生产基地。”落户于冶金园(锦丰镇)的东宝海星总经理胡贤磊介绍。胡贤磊提到的比赛,即苏州·张家港全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大团队专项赛。

通过举办重大团队专项赛,东宝海星、东方克洛托、润邦半导体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强的优质重大人才项目成功落户。2020年,虽受新冠疫情影响,9家落户企业仍逆势增长,实现销售收入2.47亿元,纳税超1100万元,为港城创新发展积累了强大的发展动能与转型势能。

张家港深知,引才不能靠“单打独斗”,更要善于撬动市场的杠杆。今年,张家港对外发布社会化招才引智管理办法,以差异化理念拓展与市场化机构的引才合作空间。按照“谁掌握资源就和谁合作”的思路,创新与机构的合作模式,以“推荐项目数量跳一跳,奖励标准也要跳一跳”的预期,实施阶梯式的引才奖励政策,对引才成效突出的机构授予“伯乐”称号并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由此提高引才合作粘合度、激发社会化引才活力,目前已吸引12家知名引才机构合作签约。

优化生态留人才

“2014年回国创业,经历了无数挫败,是张家港这片热土,让我倍感温暖,并且越挫越勇。”说起创业历程,万众一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文闯十分感慨。如今,作为国内唯一一家把半导体传感技术应用于水质检测和基因测序领域的企业,万众一芯已完成四轮融资,入选全国百强创新医疗器械企业榜,获评苏州市独角兽培育企业。

对于手握技术、项目的人才来说,创业创新面临的最大难题无疑是资金。立足人才企业“短期有贷款,长期有风投”的目标,张家港不断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链条,大手笔推出单笔最高3000万元无抵押“人才贷”,与国内知名创投合作设立总规模15亿元的“人才天使母基金”,布局若干个产业细分领域子基金,借助“基金引才”撬动更多优质人才项目落户。同时,加大科创载体基础建设,实施科创载体提升“8521”计划,计划5年新增200万平方米苏南地区最高水平的科创载体,为选择张家港的广大贤才打造大展宏图的“梦工厂”。

“从苏南‘边角料’到全国县域百强前三甲,张家港的每一轮发展,都镌刻着各类人才的奋斗印记。近年来,张家港以人才先行推动产业转型,让人才成为推动更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张家港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张家港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广纳天下英才,营造全要素全方位的创新生态。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07-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4837号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苏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技术支持:苏报融媒